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5日星期六

学会善待自己:地栽葡萄的启示


人活一生,不能轻率对生活绝情,一定要学会善待自己。这是地栽在屋顶花园里的葡萄树对我的启示。
去年冬天,老伴捡回了几棵被腰斩的葡萄树杆,因为动拆迁原因,一些葡萄树被砍伐了,眼前的这些葡萄树杆,便是遭难的受害者。
为了挽救这些无辜的生命,我和老伴将葡萄枝截成了很多小段,埋入了土中,隔年春天,葡萄枝发芽了,夏日里的葡萄叶更是绿意盎然,枝蔓飞舞在空间。葡萄树的后代延续着前辈的生命,它们没有对未来绝望。
我说不出那棵最大的葡萄树杆,已存活了多少年,但令人沮丧的是粗壮的枝杆上留下了被人为砍过的伤痕,一道深深的裂口正在诉说着它的不幸。
我小心地用水搅拌着泥土,将泥浆涂抹在葡萄树杆的伤口上,然后用一顶旧塑料浴帽将泥浆包裹起来。寒冬过去了,春天走来了,在夏日的照耀下,那棵受伤的无根葡萄树杆存活了。枝杆上冒出了很多新生长的葡萄枝条,枝条上挂满了绿叶……
在万千植物中,葡萄是最具有生命力的物种,葡萄的资历也最老。据古生物学家考证,在新生代第三地层内就发现了葡萄叶和种子的化石,证明距今650多万年前就已经有了葡萄。有的学者认为在23000万年前至6700万年前就有类似葡萄的植物。欧洲最早开始种植葡萄并进行葡萄酒酿造国家是希腊。中国栽培葡萄也已有2000多年历史,相传为汉代人张骞引入。
葡萄可以生长在各种各样的土壤上,如沙荒、河滩、盐碱地、山石坡地等,葡萄对生活环境没有更多的挑剔,只要给它一片土,它就知足了。
葡萄是喜光作物,它也需要阳光和水分,需要有一份关爱。
地栽屋顶花园里的葡萄树苗,基本上都勇敢地存活了下来。我坐在葡萄架下,望着那棵作为母体而受伤过的葡萄树,无限感慨:在阳光、雨露的沐浴下,葡萄树似乎忘记了曾经的伤痛,向上、奋进,让绿枝重新萌发,也许这是它一生的追求。

    葡萄无语,却有情感,至少它懂得报答,用它的顽强精神报答救活自己的人,告诉自己的主人:创伤可以慢慢愈合,痛苦可以渐渐淡忘。对生活不要绝情,学会善待自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