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植物学大有学问


我喜欢种花养草和栽培植物,因为植物,看来不过是些花草树木,十分平常,其实植物的学问非常深奥,学之不尽,用之不尽。
当我们坐在树下休息,或在公园赏花,或在菜市场买菜,就有很多问题可以值得思考。比如,为什么时候一颗小小的种子会长成大树?花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花谢了会变成果实?植物的根、叶、茎有什么时候不同?蔬菜为什么可食用?所有这些问题都大有学问。
我们生活在自然万物中,不可能只看到一种树或一种花,植物的种类繁多,现世界已知植物就有40多万种。所有的植物,都属于植物学研究的对象。
我喜欢研究植物,重学植物学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因为我在自家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我被植物的千变万化深深吸引。也不时写些植物栽培笔记,从花草树木中去感悟人生。
但如何学习植物学?有没有学习捷径?其实很简单,我找出了女儿上初中时的《植物学》课本,这就是我的学习资料。我将女儿以前读过的书籍基本上都保存了下来,还包括那本《动物学》。
这本《植物学》课本给我提供了一条学习路径:
先学习绿色开花植物知识,包括植物各器官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以及绿色开花植物的分类;再学习植物的类群,包括种类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习性和经济意义,以及各类植物进化发展的道路;最后是学习植物群落,包括植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地理分布、珍贵植物资源等。
学懂了植物学,在我的城市农夫生活中就多了许多植物栽培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用得上,而且还能从栽培花木中学习植物文化、植物药用知识,对休闲、养生、学习,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大处说,我们共同有一个地球,保护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地球,孕育了自然万物,给予了万物生命。虽然我们人类同植物共同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园中,但人类却没能同植物和谐相处。毁林造田、滥伐树木,时有发生。

植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维持着生态平衡。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爱护花草树木,献出一份爱心,就能为身边的植物创造一个温暖的家园。我已年过六旬,做不了大事,但可以从保护花草树木中去找回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和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