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植物是人类最好的知己




人们常说:得一知己足矣。可是知己又在哪里?其实,真正的知己恐怕还是植物。植物无语,却最能与你相处,为你排忧消愁、悉心服务,为你带来快乐和传播知识,甚至献出生命和子孙。可以说在尔虞我诈的社会里,找不到比植物更能服务于人类的物种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植物的存在。无论是在田野农地、大漠荒坡、江河湖海、群山峰峦,还是在城市街道、绿地公园、居家屋室、庭院花圃,我们都能看到植物就生活在自己的身边。有些植物非常微小,几乎难以看见,如背荫生长的苔藓,腐烂的水果霉菌,它们也是植物。植物并非都能一眼就看见,因为细菌也算植物。毫无疑问,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
植物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因为人类离不开植物。人类的衣食住行,主要来自植物的贡献。没有植物,人类就没有生存的依赖。盖房建屋、造车架桥、修船张帆、制作家具,离不开木材的应用;服药治病、健身养生,同样离不开植物的奉献。
人类离不开植物的关怀。没有一草一木的相伴,失去了绿化环境,生活会变得枯燥乏味。调节气候、防止风沙、消除污染、减弱噪声、吸滞尘埃,自然少不了植物的帮助。人类和动物都得呼吸,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煤碳和柴草会燃烧,消耗的是氧气,产生的是二氧化碳。植物在制造养料时,却是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可以帮助人类平衡空气质量。

我在自家屋顶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天天与植物交流互动。无言的植物教会了我适者生存的做人道理,也让我懂得了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的行事原则。走近植物的世界,才能知晓生命的力量,才能感悟人生的意义。植物才是我的知己,最懂得我的喜怒哀乐,最愿意与我共同走过年复一年的春夏秋冬时光岁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