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茨菇的绿色魅力

波特兰先生 撰文



栽培在屋顶花园里的茨菇,展开了巨大的绿叶,长势良好。
茨菇,广东又称为薯菇,属天南星科本草植物。照理说,茨菇应该是在处暑时节开始种植,10月上旬至年底,就能收获上市。但我家的茨菇却是在4月中旬种植的,其实就是将从菜市场买来的茨菇栽种在泥土里就是了,除了适当浇水外,无需任何管理。
茨菇口感细腻、绵实,略显甘甜,味道与山药略微相似,个头比马蹄稍大一点,外皮的颜色是白中带点淡褐色,头顶上有一个箭头状的小尖芽。
茨菇是一种无公害的绿色保健食品,中医认为茨菇性味甘平,生津润肺,补中益气,对劳伤、咳喘等病有独特疗效。分析表明,茨菇主要成份为淀粉、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富含铁、锌、硼、钾、钙以及食物纤维,蛋白质也较多,能防止贫血和水肿等,还可增进食欲。中医认为它有活血、通便、清热消肿的作用,对人体肌能有调节促进作用。
对农家而言,茨菇育苗秧田宜选择背风、向阳、肥沃的稻田,整田时施足基肥,以农家肥或绿肥为主,一般7月初下秧,在7月下旬至8月底定植好。茨菇整个生育期还要保持浅水,严防干旱,移栽后要浅水勤灌,以提高土温,移栽后约一个月,可排水搁田使根深扎,有利植株大量抽生匍匐茎,后期维持浅水,保持球茎膨大的需要。
我在屋顶上种植茨菇,当然不是为了食用,只是图个乐趣,欣赏这茨菇秀丽的绿叶,也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讲究了。
我相信所有的蔬菜比野花野草还容易种植,道理很简单,因为生存力强,人们才会去种植,自然另一个原因是食用性了。正因为具备了这两个条件,原本野生的植物才会改造发展成今日的蔬果了。好比番茄野生时期曾被认为是有毒的狼果,后来才被人类改良为今日的果蔬了,而且遍布于世界各地。
茨菇的绿色魅力,来源于其适者生存的能力,茨菇为根状茎匍匐,有许多绳索状须根;须根肉质,直径12.5毫米,有辛辣味。叶生于根状茎上,近簇生。叶片近革质,卵形至戟形,长1020厘米,宽612厘米。
茨菇叶子顶端常渐尖,基部心形,后裂片耳形,下伸或稍外展。仔细观察,叶片上面略被毛,有浅绿色斑块,下面脉上被短柔毛;叶柄长达30厘米。
茨菇也会开花,花呈紫色,12朵腋生;花被管倒葫芦形,中部缢缩。茨菇一般在早春开花。
茨菇完全可以成为盆栽观赏植物,可为居家平添几分绿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