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当我收获葵花籽的时候

波特兰先生 撰文



种植在高楼屋顶上的向日葵,开始收获了,虽然花盘不大,结籽却不少。当我收获葵天籽的时候,我也收获了那份快乐。
收获的葵花盘,大大小小总共有40个,另有4株向日葵仍处在生长期,也就暂留在屋顶花园里了。
我种植了两种向日葵,分别是法国向日葵和中国东北向日葵。种植过程十分简单,除了下种和适时浇水外,基本上没什么管理,最多也就是修剪掉一些枯叶而已。
我没有为屋顶种植的向日葵施肥,因为我享受的只是种植过程,并没有奢望能收获多少葵花籽,但还是收获了不少葵花籽。尤其是自己很明白种植的葵花品种并非是食用的,属于赏花类。
赏花类葵花有其独特的一面。一般食用性葵花一株只开一朵花,花盘较大,葵花籽也大。观赏性葵花则不同,有的一株开两朵葵花,就象并蒂莲。
向日葵有很多品种,分作食用的或是油用的,这类向日葵都开一朵花。观赏性的向日葵也分黑心菊和蛇目菊,每株开花大约可达3-10朵。据说还有一些观赏向日葵,能开20-30多花,只不过花朵较小。有些观赏的向日葵,每个叶子根部都会新长出枝叉,枝叉上的叶子根部又长出更小的枝叉,每个枝叉上都有一朵小花,这种向日葵俗名就叫做“满天星”。
我种植的屋顶向日葵中就有一株很特别,植株上的叶子,基本上被我剪光了,虽然看上去缺失了叶子的光合作用,但直溜的茎干上除了顶部的花盘外,又开出了3朵小黄花,第4朵花也冒出了芽盘。也许这就是“满天星”。
由于向日葵也能种在屋顶花园里,我的好奇性,让我迷上了这不同于其它花卉的花种,我特意从美国带回了当地的葵花种籽,在炎热的夏天种植在屋顶花坛里。如今才过去10来天,几乎所有播下的种籽都冒芽了,头戴葵花籽硬壳,挺直了茎干,绿叶盎然。
当我收获葵花籽的时候,比播种时更快乐,因为自己播种时的那种期望,由梦想变成了现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