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非植物又非生物的黑木耳

波特兰先生 撰文



早晨,在管理屋顶花园里的花草树木时,意外地在葡萄架下堆集的一些树根中发现了奇迹,这些树根原本是我准备用来根雕的材质,没想到在一截树干上居然长出了不少黑木耳。
我很奇怪,这黑木耳到底是怎么长出来的?
其实,我很喜欢菌类植物,对蘑菇又特别钟爱,我爱蘑菇可爱的模样,也知道漂亮的蘑菇可能是有毒的。我爱菌类植物的真正原因还是对知识的渴望。
我知道蘑菇属于真菌类,世界上已知的真菌约有 1万属12万余种,估计中国大约有4万种。多数高等真菌种具有食用和药用价值,如银耳、金针菇、竹荪、牛肝菌、灵芝等,但也有豹斑毒伞、马鞍、鬼笔蕈等有毒种。另外,还有很多真菌种是农作物和森林病害的病原菌,还有些是能引起人类和一些动物皮肤病的病原菌。
令人不解的是对真菌的分类,世界还没能达成共识。通俗地讲,真菌到底是属于植物?还是生物?在历史上,真菌曾被认为和植物的关系相近,甚至曾被植物学家认为就是一类植物。还有一些专家认为真菌其实是单鞭毛生物,而植物却是双鞭毛生物。因此不同于有胚植物和藻类,真菌是不进行光合作用,而是属于腐生生物,大多数真菌是由被称为菌丝的微型构造所构成的,这些菌丝或许不被视为细胞,但却有着真核生物的细胞核。成熟的个体(如最为人熟悉的蕈)是它们的生殖器官。它们和任何可行光合作用的生物都不相关,反而跟动物很亲近,两者同属后鞭毛生物。
真菌在地球上存在了多长时间至今还不清楚,对真菌的起源也没有确切的结论。真菌的有些特点和植物相似,然而在某些方面又和动物有相似之处。因此,近年来根据营养方式的比较研究,真菌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于是设立了一个独立的生物类群——真菌界。
这就是我为什么会对蘑菇产生兴趣的原因。
屋顶花园里曾经自生自灭地长出过一些蘑菇,我甚至特意到菜市场买些食用蘑菇,取下蘑菇根试种过。但都不理想。
白露过后,日夜温差变化大,加上忽雨忽晴,这是蘑菇生长的最佳时期。我在自家屋顶花园里添置了一些微型的树根造景,在这些安置在泥地上的树根底部环境,顺应了蘑菇“冷冷热热、干干湿湿”的生活习性,于是一些伞菌类蘑菇以其“源于自然,回归自然”的方式,在金秋中展出了自己的身段。
在屋顶花园里看到偶然几个萌发的蘑菇,已不是新鲜事了。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是居然会在一段朽木上发现了新生的黑木耳。
黑木耳又称光木耳,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不但为中国菜肴大添风采,而且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等,具有很多药用功效。主要分布于黑龙江、吉林、福建、台湾、湖北、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生长于栎、杨、榕、槐等120多种阔叶树的腐木上,单生或群生。
黑木耳人工栽培大约在公元600年前后起源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工栽培的第一个食用菌品种,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
据说早在唐朝时期,川北大巴山、米仓山、龙门山一带的山民,就采用“原木砍花”法种植黑木耳。这种原始种植方法持续了上千年。清朝中国,东北长白山、河南伏牛山等也开始种植黑木耳,入冬三九天将落叶树伐倒,依靠黑木耳孢子自然传播繁育。
木耳又叫木菌。木耳生长在朽木上,没有枝叶,受湿热余气而生。各种树木都能生木耳。
木耳褐色子实体略呈耳形,湿润时半透明,干燥时为革质。别名又叫树耳、木蛾、黑菜。
《礼记》、《吕氏春秋》、《唐本草注》都有木耳记载。称黑木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可素可荤,其营养价值极高,是著名的山珍,可食、可药、可补。因而被现代营养学家盛赞为“素中之荤”,世界上被称之为“中餐中的黑色瑰宝”。
奇怪的是黑木耳的培植方法,在世界农艺、园艺、菌艺史上,都堪称一绝。黑木耳生于枯死的树干上,也可以用阔叶树类的段木和木屑人工栽培。黑木耳生长需散光、湿润和温暖。
有趣的是黑木耳虽然生长于枯树干上,但不同质的树干会生长出不同的黑木耳。生长在古槐、桑木干上的黑木耳质量最好,柘树干上生长的其次。其余树干上生的黑木耳,有的食用后会使人动风气,发旧疾,肋下急,损经络背膊,烦闷。只要是有蛇、虫从长有黑木耳树干下面经过,这些黑木耳就会有毒,尤其是枫树木干上生长的木耳,有大毒,如误食会使人狂笑不止。自行从野外采来的黑木耳,如颜色有变,就有毒,夜间发光的黑木耳也有毒,欲烂而不生虫的也有毒,食用害人。关于某些黑木耳有毒的说法,很多。
对此,我付之一笑。我相信某些黑木耳有毒的说法,但我肯定地说,我打造自家空中花园,不是为了省下买菜钱。那么屋顶花园里的黑木耳又到底是怎么会长出来的?思来想去,我记得老伴将一些发霉的黑木耳扔弃时,我将这些霉变的黑木耳埋入到泥土中了,当时只是作为肥料而已。也许这泥土里由此而留下了黑木耳孢子。我还曾将一些变质的芝麻、花生米,扔到泥土中,结果芝麻、花生都生长得很旺盛。无意间,快乐朝我走来。
屋顶花园里长出了一些黑木耳,让我重新去阅读有关真菌、蘑菇和黑木耳的知识,这就是我的休闲生活,收获来自耕耘,知识来自学习,快乐来自勤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