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屋顶玉米”和“拼爹一族”

波特兰先生 撰文
   



 种植在屋顶上的玉米居然结出了玉米棒,虽然不大,却令我非常感慨。我突然间将这“屋顶玉米”和“拼爹一族”联想在一起了。
我们身边或多或少会总有这样的人:位子有爹安排,房子有老爹给买,车子从爹那儿开,票子说来就来。他们驾车撞人了,对受害者说“我爸是官”;他们考挂了,对老师说“我爸是官”。当身边的这些人在我们面前炫耀着自己爹的威风,自己爹的厉害,有爹万事皆小菜时。我在心里总会严重地鄙视之:有爹有啥了不起,又不是自己的本事!
我就是这么走过来的。不是我爹没本事,当在抗大分校学习过,参加过辽沈战役,刚解放那些年,他当了官,我家住进了花园洋房。也许他太有本事了,结果在历次政治运动中,成了活靶子,连命都没了。由此,我这一生就从没靠过爹,靠得是自己。但我活得够洒脱了,当过官,又经商,权有过,钱不缺,这不是靠拼爹得来的。
女儿长大了,没靠爹,靠她自己在美国打拼,有了高学历,有了好工作,还有了花园洋房,什么也不缺。女儿从不与人拼爹,因为他爹也从不沾公家便宜,两袖清风,桌上放着一尊包公石像,几十年如一日。虽没发大财,却也绝对饿不死。
其实,转过身,我心里还是会泛起这样的感慨:我怎么没有一个够阔够牛的爹呢?一生活得那么累。
再转过身来,我又回到了原本的自己。多亏没有那么类型的爹,我才会靠自己去努力,去奋斗,才懂得了什么才是生活,什么才是快乐。每天都活得自由自在,无需担惊受怕。
在屋顶上种玉米,也许很二,但我种了,玉米还结出了玉米棒。前几天,我又在屋顶花园里播种了一些玉米粒,结果,玉米粒在如此高温的天气下,陆续冒出了绿芽。我不会追求这些玉米能长多大,将来能卖多少钱?我享受得是种植玉米的过程,那是一个城市农夫的乐趣。
我望着这些在屋顶花园里成长的玉米,突然自问:它们的爹是谁?没人能告诉我,玉米也不会拼爹,它们的成长全靠自己的努力向上,只要给它一块立足之地,给它一些阳光、雨露、空气和水份,它们就知足了。
颗颗金色的玉米粒在阳光下闪耀,似乎也在对我说:我们都是没爹的孩子,但我们长大了、成熟了,真正的成长全要靠自己奋发拼搏,适者才能生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