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绿豆逗我乐

波特兰先生 撰文




中国有句古话“懒人种豆”,意思就是种豆很容易,无需太多管理。于是我就会很随意地将一些豆子扔进屋顶花园的泥土里,这不经意间果然会长出些豆类植物。懒人就会遇到了新麻烦:这长出的新芽到底是什么豆呢?城里人是不懂的,当初撒豆时也没留个心眼。
我看着豆芽长高了,真叶退去了,渐渐还长出了嫩叶和嫩须,不过,才50厘米左右的高度,就开始结长豆荚了,其实豆荚也就一指长度。
看着豆子发芽、长叶、结荚,自然还是有几许快乐和得意。
可那到底是什么豆?不会是黄豆,也就是俗称的毛豆;或许是赤豆或绿豆,云豆的枝蔓是很粗壮的,长豇豆是较高的。我望着这豆荚,常会自问,但又懒得去看书或上网查个究竟,本来就是懒人种豆,没当真要去种豆得豆,靠这点儿豆来裹腹。
可是,没多久的时间,有的豆荚发黑了,我很奇怪,难道是病了,或是虫害?我想找出原因,还是一个懒字,让我省了这份心事。
结果,黑豆荚气爆了,也许是责怪我太不在意它的存在啦。
我知道自己错了,也就对那黑豆荚躬身道歉,这才发觉,爆裂的黑豆荚里排着一溜的小绿豆。哇,原来自己种的是绿豆。
懒人种豆也有收获,那就是被绿豆逗了一回。
当我收获这些长在屋顶花园里的绿豆时,我开始改变自己的懒习惯了,我认真地去查阅有关绿豆的知识。
绿豆知识很多。
比如吃货们都说绿豆有营养,绿豆最常见的谷物类之一,在炎热的夏天,我们吃可口又消暑的绿豆汤。绿豆种子供食用,亦可提取淀粉,制作豆沙、粉丝等。将绿豆洗净流水中,遮光发芽,可制成芽菜,供蔬食。甚至也有人会说绿豆中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都比粳米多。
大夫们则说绿豆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民间早就济世之良谷的说法。绿豆含有丰富营养元素,有增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抗过敏、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绿豆味甘,性凉,入心、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暑热烦渴、湿热泄泻、水肿腹胀、疮疡肿毒、丹毒疖肿、痄腮、痘疹以及金石砒霜草木中毒者。绿豆性寒,素体虚寒者不宜多食或久食,脾胃虚寒泄泻者慎食。
    农夫们又会有另一种说法:绿豆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绿豆又名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在中国已有两千余年的栽培史。绿豆一般在三四月间下种,它的苗高一尺左右,它的叶小而且有细毛,到八、九月开小花,它的豆荚像赤豆荚。绿豆全株是很好的夏季绿肥。
    如今世界各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绿豆于是老外也十分熟悉绿豆,只是叫法不同,仅英语用词,绿豆的英语名字就有很多Mung beanMungMoongMash beanMunggoMonggoGreen gramGolden gramand Greensoy
我对绿豆的探索重点却不是这类常识。我想的是绿豆成熟时,为什么豆荚会变黑?这就难倒了很多人,没人能说得清楚了。其实蚕豆生长成熟时,豆荚也是变黑的。
绿豆逼着我去了解它的身世和生理特点了。我也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绿豆苹果、梨子多种水果的细胞里,都含有鞣酸,鞣酸能和铁反应,生成黑色的鞣酸铁。如果将绿豆在铁锅里煮,会生成一些黑色的鞣酸铁,所以会变黑。苹果梨子用铁刀切了以后,表面也会变黑。有时,梨子、柿子即使没有用铁刀去切,皮上也会有一些黑色的斑点,这是因为鞣酸分子中含有许多酚烃基,对光很敏感,极易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变成黑色的氧化物。
绿豆逗我乐,让一个懒人勤奋了起来,在勤奋中重新认识了绿豆,由此也关注起绿豆的存在和它存在的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