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萌芽中的屋顶向日葵

波特兰先生 撰文



屋顶种植的向日葵,小嫩芽顶着瓜子壳冒出了泥土,令人惊喜万分。
也许是自己在小时候唱惯了“葵花朵朵向太阳”的歌,对向日葵有特别的偏好,当然更多的是好奇,据说向日葵花从朝阳升起到夕阳西下,总会围着太阳转动花盘。
长大后又欣赏到梵高的油画作品《向日葵》,对向日葵多了些认识。
18882月,已是35岁的凡高从巴黎来到阿尔,来到这座法国南部小城寻找他的阳光,他的麦田,他的向日葵……梵高创作了大量描绘向日葵的作品。那幅最著名的油画作品《向日葵》,现藏于伦敦国家画廊。
凡高的艺术是伟大的,然而在他生前并未得到社会的承认。他作品中所包含着深刻的悲剧意识,其强烈的个性和在形式上的独特追求,远远走在时代的前面,的确难以被当时的人们所接受。他以环境来抓住对象,他重新改变现实,以达到实实在在的真实,促成了表现主义的诞生。在人们对他的误解最深的时候,正是他对自己的创作最有信心的时候。因此才留下了永远的艺术著作。他直接影响了法国的野兽主义,德国的表现主义,以至于20世纪初出现的抒情抽象肖像。
《向日葵》就是在阳光明媚灿烂的法国南部所作的。画家像闪烁着熊熊的火焰,满怀炽热的激情令运动感的和仿佛旋转不停的笔触是那样粗厚有力,色彩的对比也是单纯强烈的。然而,在这种粗厚和单纯中却又充满了智慧和灵气。
自己喜欢绘画,当然也从著名画家的作品中去找灵感,凡高笔下的向日葵不仅仅是植物,而是带有原始冲动和热情的生命体。
为了体验梵高的感受,我在屋顶花园里种植了法国食用向日葵。那是从网上采购的种子,一小袋种子,才15颗瓜籽。
不过,据说明书介绍:法国食用向日葵科属:菊科,向日葵属。是一年生草本,高13米。头状花序,极大,直径1030厘米,单生于茎顶或枝端,常下倾。夏季开花,花序边缘生黄色的舌状花,不结实。结实瘦果,倒卵形或卵状长圆形,稍扁压,果皮木质化,灰色或黑色,俗称葵花子。种子含油量极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为重要的油料作物性喜温暖,耐旱。原产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遗憾的是,这法国食用向日葵播种后总不见生长迹象,渐渐也就多了些失望。
5月上旬,老伴从河南带回了一些东北葵花子。我就小心翼翼地将这些葵花子一颗颗点金似地插在泥土表层,将尖头朝下,因为我知道葵花子冒芽时是从这尖尖的瓜子底下挺出来的。
几乎,我天天都会观察葵花子播种后的情况,终于我看到了那激动人心的向日葵生长过程,心灵为之震颤,葵花子冒芽了,一棵又一棵,几乎成片了。
我赶紧去屋顶花园各处花坛寻找发现。我拨掉了油菜花、萝卜花,清理出一小片空地,哈,激情也喷薄而出, 法国食用向日葵露出了真芽,共有4棵向日葵已自动地消失了真芽,也就意味着植物不再依靠真芽的营养生长,已能靠自己独立吸收养分了。
无意间,我在那瞬间融入进凡高丰富的主观感情之中了,那就是表现主义。总之,向日葵的表现让我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植物生长过程。
我相信,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屋顶种植的向日葵没有让我失望。
我也相信:向日葵把希望托给太阳,太阳便一定会给它金色的奖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