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19日星期一

想起卢梭创造快乐的故事

波特兰先生 撰文



屋顶花园里种植了几棵美国向日葵,经过两个月的时间,我天天在观察向日葵的生长过程,向日葵终于开花了。当我坐在葡萄架下,静心观赏向日葵金色的花盘时,突然想起法国作家卢梭曾经创造快乐的故事。
快乐是什么?
    有一次,卢梭和他的妻子从一个叫马约门的饭店吃饭归来,他们来到一个叫米埃特的地方,选择了一处芳草地坐下来休憩,等待落日时再回家。
    这时候,一个端庄的修女领着二十几个可爱的小女孩,翩然轻盈而来,这些小女孩,就在卢梭和他妻子不远的地方,开始玩耍。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一个卖蛋圈的小贩吆喝着路过这里,小贩背着卷筒和绞盘———这种绞盘是一种刻度做成的器具,上面有一个转动的指针,转动指针,中了就可以得到蛋圈。这也是我童年时代玩过的一种摇奖游戏。
小贩的吆喝声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她们个个紧紧盯着那些金黄的、诱人的蛋圈,生怕小贩离去,甚至,其中几个小姑娘已经拿出身上带的铜币,很想征得修女的同意去玩一圈。
    卢梭从孩子们企盼的眼神中,知道她们的愿望。所以,还在修女犹豫不决之际时,卢梭马上叫住了这个小贩:“你让这些姑娘们轮流摇一次签吧,我一次付给你钱。”
    孩子们听到卢梭这样说,马上兴奋得欢呼雀跃起来,她们争先恐后地跑过来,秩序有点乱了。于是卢梭就耐心地教孩子们排好队,然后逐个去摇。不一会儿,小姑娘们每个人都拿到了一个蛋圈。
 卢梭看到小姑娘们全都沉浸在快乐中了,就决定再为这快乐的游戏助一下兴,把女孩儿们的快乐推向高峰。他悄悄地拉过小贩,叫小贩一反往常的精明,尽可能让孩子们摇动的指针能停留在好签上。卢梭诚恳地对小贩说:“我决不会让你做赔本生意的。”
小贩配合卢梭的想法去做了,这样,每个孩子虽然只摇了一次签,却人人有蛋圈分到自己的手中。
卢梭和小贩在这样做的时候,没有让孩子们看出一点破绽,她们完全被得到这么多的蛋圈的惊讶和快乐感觉包围了。
最后,卢梭又请那位修女也像孩子们一样摇了一次签,修女也同样快乐无比。
看到大家是如此地快乐,卢梭感动极了。卢梭想:快乐是可以创造的,快乐可以传染。当自己给别人创造快乐的时候,自己同样得到了快乐。
这是一个创造快乐的经典故事。
    我望着眼前盛开的向日葵,从卢梭创造快乐的故事中,有了新的感悟:快乐是可以创造的,用钱可以买到快乐,用心可以创造快乐。真正的快乐,是单纯而美好的,毫无功利心。卢梭花钱为孩子们创造快乐时,并没有任何欲求在其中。他为别人创造快乐是纯粹发自内心的。
我在自家花园里种植向日葵,同样没有功利性,甚至也不期望能收获多少香瓜子,我享受的只是劳动过程的快乐,快乐的目的就是快乐,快乐的价值也是快乐,快乐的意义还是快乐。
快乐一直是人类所苦苦追寻的目标。我找到了快乐的答案:快乐全靠自己努力去创造。如果自己能用努力去创造快乐,那么所有的痛苦和烦恼都会远离。向日葵之所以叫向日葵,那是因为她懂得向着阳光生长,人也是如此,只要有了阳光心态,快乐也就永远灿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