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2月20日星期二

人生就像那苦瓜蔓

波特兰先生 撰文




家中屋顶花园里的小葡萄架下,逐渐爬满了各种藤蔓植物,有葡萄苗、红薯、山药和草藤,但有一种藤蔓长有七片叶子,秋日里开出了小黄花,这是不是苦瓜?我却不敢肯定。经仔细核查相关图片资料,现在可以确认这便是苦瓜了。
原先只是随意在屋顶花园里播撒一些苦瓜籽,种籽来源于从菜市场买来的食用苦瓜。能不能在屋顶栽培出苦瓜,心中没有底。
如今确认种植的即是苦瓜后,高兴之余,第一件事就是对这苦瓜进行身世排查了。
不少信息或资料对苦瓜身世持不同看法,有的说原产地在南亚或东南亚,也有说是中国,更有一种说法是源自加勒比海群岛。一般认为是原产于热带地区,原产地说不清楚。
有一份资料对苦瓜产地说得有鼻子有眼,认为苦瓜原产于印度,古称“南番”,又称“菩提瓜”。明末时,是在三宝太监郑和下西洋后,才从南洋群岛传入我国的。理由之一是明代以前的医书中都没有苦瓜记载,只有编撰于明代的《救荒本草》、《本草纲目》,才开始列入苦瓜条目。
    关于读懂苦瓜的第二件事,便是苦瓜的食用和药用价值了。
据清代王孟英的《随息居饮食谱》说:“苦瓜清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可酱可腌。中寒者(寒底)勿食。熟则色赤,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也就是说瓜熟色赤,苦味减,寒性降低,滋养作用显出,与末熟时相对而言,以清为补之。其实吃苦瓜以色青末黄熟时才好吃,更取其清热消暑功效。
其实苦瓜味苦,南方人多食为蔬。夏秋间都可吃到苦瓜,用作配茉佐膳,只觉可口,不觉其苦。中国粤人常以苦瓜切片,晒干贮存,作药用,此即治暑天感冒之苦瓜干也。
苦瓜以味得名,苦字不好听,粤人就将苦瓜称为凉瓜。苦瓜形如瘤状突起,又称癞瓜;瓜面起皱纹,似荔枝,遂又称锦荔枝。
既然在屋顶上种植的苦瓜生长良好,又开出了小花,甚至可以看到结出的小小苦瓜,我也就更想读懂苦瓜的第三件事了:如何加强种植管理?
苦瓜是葫芦科植物,为一年生攀缘草本。
苦瓜植株的根系比较发达,侧根较多,主要分布在3050厘米的耕作层。根系喜欢潮湿,又怕雨涝。
苦瓜的茎为蔓生。主蔓各节腋芽活动力很强,能发生侧蔓,侧蔓各节腋芽又能发生副侧蔓,最后形成了比较繁茂的蔓叶系统。苦瓜也是瓜类侧蔓较多、较细的一种。各节除腋芽外还有花芽和卷须,卷须是单生的。在苦瓜的生长发育中,茎蔓自始至终地不断生长。在抽蔓期以前生长缓慢,绝大部分茎蔓在开花结果期形成。
苦瓜为子叶出土,一般不进行光合作用。初生叶一对,对生,盾形,绿色。以后的真叶为互生。叶子的直径达312厘米,有57道掌状深裂,裂片都呈现椭圆形,仔细观察叶片,可以看到外沿有锯齿。
据说苦瓜一般是在春夏之交开花,我种在屋顶的苦瓜,却是在早秋才开出了小黄花。
苦瓜的花为单性同株。植株一般先发生雄花,后发生雌花,单生。
据资料介绍说雄花花萼呈钟形,有5片绿色萼片,花瓣也有5片,呈黄色。雄花具绿色长花柄,有雄蕊3枚,分离状,具有5个花药,各弯曲成近S形,互相联合。一般在早晨开花,以68时为多。
苦瓜雌花的花瓣也具5瓣,是黄色的,但子房下位,花柄上也有一苞叶,雌蕊柱头56裂。
我反复看了这些资料,说实在的,还是分不清雌雄苦瓜花的区别,到底在哪里?有经验的老农则介绍说:一般苦瓜植株在46节开出第一朵花,那就是雄花;而在第814节开出的第一朵花,就是雌花了。开出第一朵雌花后,每个节都能发生雄花或雌花,一般间隔36节开出一朵雌花。
我唯一不用教导就知道的是苦瓜的果实,那是一种浆果,表面有许多不规则的瘤状突起,果实的形状有纺锤形、短圆锤形、长圆锤形等。麦皮有青绿色、绿白色与白色,成熟时黄色。达到黄熟的果实,顶部极易开裂,露出血红色的瓜瓤,瓤肉内包裹着种籽。
苦瓜的种籽较大,扁平,呈龟甲状,淡黄色,种皮较厚,表面有花纹,每果含有种籽大约有2030粒。
我自小就喜欢吃苦瓜,那是受母亲的教导所致。母亲说,苦瓜带有苦味,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爱吃苦瓜绝对不是为了做什么人上人,只是母亲总是将苦瓜与肉一起烧炒,你想吃肉,就得必须不怕吃苦瓜。哈,我爱吃苦瓜,实际上是想吃肉罢了。
苦瓜虽苦,但当它与别的菜放在一起炒熟时,其苦味并不会影响其它菜的原味。或许说是“只苦自己,不苦别人”。也由此给苦瓜带来了一个好名声,文化人给苦瓜起了个雅号:君子菜。
在读懂苦瓜的同时,我也读懂了人生。人生就像那瓜蔓,从小到大就爱爬。小时候在地上爬,后来就学着往上爬,爬到合适的位置,就伸出茎蔓,纠缠不放。各种瓜蔓互相攀爬,争夺自己的位置,决不相让。
植物中瓜类很多,无论何种瓜,都要比人聪明,种瓜得瓜,天经地意。瓜是永远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属性。
人可不一样,在人生成长过程中,总会有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变了性,有的变成了歪瓜,有的变成了傻瓜。恐怕还是与人生瓜蔓在攀缘时爬错了方向有关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