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

醒悟(147)

 


28 驭民

 

147

 

春天早已悄悄地走了,而夏天却也悄悄地来了。小镇的夏天是多么炎热,火辣辣的太阳毫不留情地烤在大地上,地面上仿佛被蒸笼罩着,让人透不过气来。这是一个闷热的中午连树上知了的叫声也变了调儿。小黄狗躲在树下,张开大大的嘴,伸出舌头,躺在地上。

酷暑难当,水在这时是非常理想的,但更少不了用冷饮来解暑。小镇上的冷饮摊日渐火爆,人们争先恐后地购买。南山云也挤了进去,他想推开挡在前面的那个老人,没想到,那个老人居然是自己陪同外公何家福去探望老战友时,在路途中结识有那个70来岁的四川老汉儿李天道。

南山云还是看上去无礼地推开李天道,挤上前,买了两支雪糕。正当李天道用鄙视的眼光注视南山云时,南山云笑着将一支雪糕递给了老汉儿李天道,笑着说:“李大爷,没想到在这里遇到了你,这是我给你的见面礼,不成敬意。”

这时,老汉儿李天道也认出了突然出现在眼前的这个年轻人就是何家福的外孙。

尽管俩人吃着雪糕,但身上的汗水还是不停地往下滴。

天空中,火红的太阳散发着火辣辣的光芒,照在大地上。在这么炎热的天气中,虽然也有时飘来一阵微风,可微风竟然也是热的。

老汉儿李天道在南山云陪同下一起去看望何家福。

何家福穿着一件短袖,一边用手使劲地扇着扇子,一边喝着凉茶。尽管这样老人也还是汗流浃背,汗在不停的掉下来。最后他用了“绝招”用扇子盖在头上,然后闭目养神。

没想到在这个火热的夏天,何家福突然见到了特意来看望他的老汉儿李天道。这李天道退休前是四川西充的一个图书馆管理员。因此他能够接触不少内部报刊和数据,退休后,他便成了图书馆的最忠诚的读者。他曾查阅了很多有关大饥荒的资料。何家福带着外孙南山云去探望老战友柴健华时,在路途中结识李天道时,俩人交流了很多当年的往事。

何家福与李天道再次见面后,李天道笑着说,我现在没事干,也不会图书馆了,平时就玩手机,看一些时政笑话。

李天道打开手机,让何家福看一则最新的网络笑话:

 

(一)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

他的摊子被非法没收了,希望我能帮他发声。看到留言,我义愤填膺。后来,我改变了主意。因为,我翻了一下他的微信,看到他的个性签名是:“誓死解放台湾”。

我觉得,他有足够的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

(二)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

他的房子被非法强拆了,希望我能帮他发声。看到留言,我准备为他鸣不平。后来,我改变了主意。因为,我翻了一下他的微信,看到他的个性签名是: “誓死保卫钓鱼岛”。

我觉得,他有足够的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

(三)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

他被非法截访了,希望我能帮他发声。看到留言后,我按捺不住愤慨。后来,我改变了主意。因为,我翻了一下他的微信,看到他的个性签名是: “中国人不吃这一套”。

我觉得,他有足够的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

(四)有一位读者,给我留言说:

他被恶意欠薪了,希望我能帮他发声。看到留言后,我准备为他讨回公道。后来,我改变了主意。因为,我翻了一下他的微信,看到他的个性签名是: “打美国,我捐一月工资”, “打日本,我捐一年工资”, “打台湾,我捐一条命”。

我觉得,他有足够的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事情。

 

何家福与李天道说笑间便又聊起了老人医保那些事。

李天道说:这世界上最离谱的事,是14亿拚了青春和老命拚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却没拚出自己的免费医疗。最无耻的是,恰恰是嘴里喊着为人民服务,享受着免费高千病房嫩护特服的人在极力反对全民免费医疗。但最可悲的并不在于此,而是这14亿人竟能沉默如此之久!

李天道喝着凉茶继续说道:自从2012年八项规定开始,党政各级大大小小官员,国央企不少位高权大老总,政法公安系统等等,现在又有金融系统这些掌柜子们,被查出或尚未被查出的贪官腐员,他们哪个不是先富起来的?他们富起来后还能带动谁在富起来呢?但是,他们确实玷污了一个政党,时时不断地腐蚀着国家,时刻不停地摆着架子,端着样子,怪声怪气地面对老百姓,只有他们面对他们的上级或老板才会象小花猫见了主人,才会哈巴狗了主人一样。

李天道叹息道:我在当图书馆管理员那些年很喜欢看巴金写的书。巴金的那句话言犹在耳,如果你深入了解这块土地上的人,你会发现,他们的思想配得上他们所受的苦难!

李天道说得话不无道理,在这个世界上,单独一个人必须要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法律上或者道德上。但是,群体则不然,群体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群体就是责任,群体就是道德,群体就是法律,群体就是道德,群体的行为自然是合理的。但必须明白一点:个人一旦融入群体,他的个性便会被湮没,群体的思想便会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而与此同时,群体的行为也会表现出排斥异议,极端化、情绪化及低智商化等特点。进而对社会产生破坏性的影响。

遗憾的是,经过洗脑后的群体的迭加只是愚蠢的迭加,而真正的智慧被愚蠢的洪流淹没。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