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5月1日星期一

醒悟(111)

 


20章 困惑

 

111

 

人类正在共同承受着一段沉重而艰难的时光,武汉在2019年年底爆发病毒性肺炎后,震惊了世界,震憾了不同的国家和不同的民族。有良知的人总会将他人的生命和自己的命运连接成一体。

正在这时,一个70多岁的老人从香港赶到内陆,特意去看望其父的老战友柴健华和何家福。何家福闻讯后非常兴奋,就带着三个外孙和外孙女南阳生、南山云和南丽娃、弟弟一起前往柴健华家。

何家福拄着拐杖,一路上对三个孩子说,这个老人退休前是大陆和港媒的记者,他叫潘光复。当年潘光复的父亲也是在抓壮丁时被强迫参加了国军,内战时他去了香港,弃军从医,在香港铜锣湾郑荣药局打工,后来自己开了一个光复诊所,就让儿子潘光复执掌了这个诊所。潘光复对中医学也很有研究。他这次来大陆是陪同柴健华去香港,会见他的老父亲。

何家福叹了口气说道:“他们也希望我同去香港,但我腿脚不便,也就放弃了这个机会。我让你们兄妹三人去见见这个潘光复,也是让你们听听潘叔讲些外面的故事。如果可能的话,我建议你们也可去香港看看。

兄妹三人难得与外祖父一起闲聊,一路上说笑着,十分开心。

不一会功夫,何家福一行四人就到了柴健华家。

柴健华陪着一位慈祥的老人已在院子里等候了,这位老人就是潘光复。潘老头发梳得十分认真,没有一丝凌乱。可那一根根银丝一般的白发还是在黑发中清晰可见。根根银发,半遮半掩,若隐若现。脸上条条皱文,好像一波三折的往事。一双慈善的眼睛炯炯有神。微微下陷的眼窝里,深褐色的眼眸,悄悄地诉说着岁月的沧桑。

何家福见到潘光复后,高兴地询问:“你父亲可好?你父亲与我和柴老应该是同岁,今年也95岁了吧。”

潘光复笑着说:“是的是的,他很好。父亲平时一直研究中医,最近一直关注武汉疫情,在研究流行病毒的防疫治理。受他的影响,我也帮助他收集一些相关数据。”

柴健华将客人们安排好,就一起坐在院子里闲聊了起来。

潘光复说:“我的父亲对武汉有着特殊的情感。他曾经参加过武汉保卫战。他爱武汉。他告诉我武汉市别称江城,是中国超大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之一,是湖北省省会、副省级城市,中国中部暨长江中游地区第一大城市,也是中部地区的政治、经济、金融、商业、物流、科技、文化、教育中心及交通、通信枢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九省通衢’的美誉。内战时父亲去了香港,弃军从医,自己开了一个光复诊所,就让我执掌了这个诊所。但我将这个诊所托付给我的两个儿子管理后,我选择了记者这个职业。我这次来大陆是按照父亲的嘱咐,接柴老去香港。”

潘光复又说道:“我这次来大陆,先去了武汉,看望一些媒体的朋友。我虽然退休了,但写作人是永远不会停下手中的笔的。武汉正在承受着一段沉重而艰难的时光。最近,我开始收集和选编有关武汉疫情爆发时的各地媒体报道,并将有关资料取名为《世界疫情纪事》。作为一个媒体人和作家,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世界灾难,事关大义,拿起笔用真实去记录这段时间,需要担当、需要反思,这是时代赋予我的责任。世界聚焦于武汉,我对武汉也有了新的认识。随着疫情的不断蔓延,媒体报道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传言、流言、谣言也到处泛滥,人们开始质疑新闻的真实性。如何真实地记录这段历史?我收集了一些相关报道。”

潘光复开始讲述有关武汉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事,然而这些事,国内是不会真实报道的。

柴健华、何家福两位老人和南阳生兄妹三人陷入了困惑之中。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