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5月30日星期二

醒悟(161)

 


31 底线

 

161

 

潘光复陪同柴健民去何家福家并见到了和李天道。主要是去香港前话别。

柴健民与何家福和李天道又聊起了文革中的事。谈到了潘光复的父亲潘仁书那些事。潘仁书是何家福和柴健华民国时的老战友。潘仁书与何家福和柴健华不同的是参加了解放军,在内战时也曾立过战功。

潘光复谈到自己的父亲潘仁书时,追忆了潘仁书在文革中的经历。

1966718日,毛泽东离开武汉,回到北京,开始直接指挥“文化大革命”。

196681日至12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党的八届十一中全会。85日他写了《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812日中央全会闭幕,全会改选了党中央领导机构,选出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陶铸、陈伯达、邓小平、康生、刘少奇、朱德、李富春、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林彪名列第二,成了毛泽东的接班人。刘少奇虽然还保留了政治局常委,但已下降到第八位了。

1966109日至28日,毛泽东主持召开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在会议期间,他发表了多次讲话。在一次讲话中,他批评了邓小平,说,“邓小平耳朵聋,一开会就在离我很远的地方坐着。1959年以来,6年不向我汇报工作。邓小平对我是敬而远之的”。此言一出,邓小平就倒了,“刘邓路线”被揪出来了。

这一年,毛泽东刚过70岁生日。他说,“我同我的医生有一个君子协定;我不发病时不找你,你也不找我。我说一年不找他,算他功劳大”。精力充沛的毛泽东朝思暮想,他要在他的一生中,做第二件大事。他说,“混在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这些人物有些已被我们识破了,有些则还没有被识破,有些正在受到我们信任,被培养为我们的接班人。例如赫鲁晓夫那样的人物,他们现在睡在我们身旁”。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狂飙飓风就要来临这块神州大地了,巨大的山洪就要爆发了。雷电轰鸣,风雨交加。全国各族人民的心被揪起来了,诚惶诚恐,不知所以,不知所措。

1966111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召开军队院校和文体单位来京人员大会。在会上,老帅们对“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做法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陈毅说,“人民解放军不能乱,一定要有秩序”。

徐向前说,“我们解放军、海军、陆军、空军,随时保持战斗状态,一声令下,就要开得动”。叶剑英说,“有的干部心脏病都发了,倒下了,还要抓人家斗,对这件事我很愤慨!这些人没有无产阶级的感情,不是无产阶级军人”(按:心脏病倒下指总后勤部部长邱会作)。

在暴风骤雨来临的前夜,中国人民解放军被毛泽东同志看做“长城”。这支军队无限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毛泽东同志。这支军队为“文化大革命”保驾护航。

潘光复的父亲潘仁书那时在南京军区后勤部任职,后勤部全体干部、战士、文职人员,在军区党委、后勤党委领导下,照常工作。虽然对当时形势,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惊愕和迷惘,但潘仁书和战友们都放在心里,不露声色,也不敢议论。总政治部规定,每天上午工作,下午学习,也仅限于读读报纸,读完拉倒,不组织讨论。潘仁书说,这种政治学习的方式,叫做“正面教育”。然而,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世界里,它不是超然的。社会的,国家的一举一动都必然要反映到军队里来。

军队的家属和子女都已经动了起来,参加红卫兵的,参加大批判的,参加大串联的,都强烈地震撼着这支人民子弟兵。军队的成员对这一史无前例的大事件,必然要做出反应,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潘仁书和战友们还是卷入了这场政治运动,就连潘光复这些军人子弟,也同样如此。

这几年,我们的年青人好像一直在造新词,从“佛”到“丧”,从“卷”到“躺”,程度一个比一个深。最近,一位“躺平学大师”横空出世,成功将“躺平学”推出圈,掀开一股滔天巨浪。

有个网友“好心的旅游家”发表帖子《躺平即是正义》,言语间充满了哲思。他说“躺平就是我的智者运动,只有躺平,人才是万物的尺度。” 据这位网友的分享,他近两年没有固定工作,不劳动,一天两餐,一个月花销200+,没事就去钓鱼、游泳、锻炼。

躺平学大师选择慢节奏、低欲望、回归本我的躺平生活来对抗这个社会,“躺平才是宇宙客观的唯一真理”,“选择躺平,不再恐惧”。年轻人们在狂欢:“只要我躺得够快,资本就剥削不到我”、“社会险恶,先躺为敬”、“躺平是年轻人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一时间,“躺平学”风靡全网。

潘光复说,“躺平者”认为:“为什么要给明明毫无意义的存在找一些亢奋呢?”

但后浪有多推崇,前浪们就有多膈应。在这个以弘扬勤劳传统美德的中华民族,在前浪对后浪的殷切期望中,躺平算哪门子哲学,充其量就是懒惰、怯懦、不求上进、毒鸡汤。中华民族是个战斗民族。于是乎,我们也看到了中国党媒大力挞伐:躺平可耻。

潘光复感叹地说道,其实“躺平学”不是现在才发明的。文革中除了造反派和保守派,还有一大批的“躺平者”,这些“躺平者”,在当时被称为逍遥派,也就是远离政治,不问国家大事的那个社会群体。这些人当然也受到了党媒大力挞伐。我不赞成逍遥派的躺平,好男儿应该有理想有作为,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结果呢,我被卷入了残酷的政治运动,与我的父亲一样,收获的是致命的恶运。

潘光复苦笑着对眼前的老人说道:没想到历史开了个玩笑,我这个当年的激进派分子现在也沦落到“躺平者”的群体中了。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