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5月3日星期三

醒悟(118)

 


22章 惊悚

 

118

 

当武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的消息后,戴口罩、不出门,成了新中国的新口号。在香港戴口罩是“蒙面犯法”,在大陆不戴口罩是“飞沫犯法”,宅居家中,戴不戴口罩都不犯法,甚至不出门也成了“爱国者”。

潘光复和何家福、柴健华三位老人继续谈论着有关武汉疫情的事。

潘光复说:面对世风大变,我只能新居陋室,玩手机、上电脑了。一些关于武汉“万家宴”的报道,武汉人的淡定让我没法淡定下来了。在疫情面前,社会各方确实应淡定,但淡定不是安全防范层面的“裸奔”,不是口罩不戴、活动照开,而是应有所持而不慌乱的从容。但我却懂得这些个道理,却又实在是从容不起来。

据报道,新型肺炎来势凶猛,中国各地确诊的新型肺炎病例激增,截至2020120日晚8点,中国境内累计报告病例已达224例,确诊218例,其中武汉198例。

不可思议的是118日那天是中国农历小年,武汉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万家宴”,迎来第20个年头,4万余家庭端出13986道菜品,摆满党群活动中心主会场和9个分会场。中国各地疫情防控正在紧锣密鼓,疫情发源地的武汉那边却是社区“万家宴”照办不误,乍看还以为二者处在生死不同的两个平行世界。疫情当前,一边是对着那些“指南”“贴士”加强自我防护,一边却是“任你风起云涌,我自岿然不动”。武汉人被歧视了,这未免也太过淡定了,在疫情已发出警报的背景下,人员高密度聚集不会带来疫情交叉传染风险?防疫形势之“紧”与“万家宴”氛围之“松”的反差,成了我们观察武汉疫情防控工作的切面。

在中国传统小年,成千上万的社区居民聚集在一起,一家出一道菜,或者是几个家庭共同商量在家里做好菜后,送到主、分会场摆开,邻里们围坐两旁尝菜、品菜、评奖,共贺新年,是“中国之最——最多家庭参加的团年饭”。

柴健华说,我从网络上也看到过这消息。舆论热议的武汉万家宴,从百家宴而来,农历小年举办已走过20年。118日,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举办“万家宴”,社区在疫情交叉传染风险极高的当下,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群聚活动是否妥当?实在是无法解释。中国的老百姓简直是愚昧透顶。组织者更是无知而疯狂。

何家福则说:“万家宴”是武汉百步亭社区组织的活动,从开始的“百家宴”“千家宴”发展到“万家宴”,用所谓的红色宣传去见证百步亭社区的成长和发展,见证了百步亭创造和谐文明社区的努力。这便是中国特色。

潘光复笑着对何家福说:

媒体报道,201027日,百步亭万家宴创造了一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最多家庭参与的团年饭。20111月,百步亭“万家宴”入选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世界上“展出最多菜肴的宴会”,英国吉尼斯认证官现场还颁发了证书。

柴健华大笑:“年文化”成为了社区的活动品牌。百步亭社区以“万家宴”和“元宵灯会”为年文化的载体,做足了和谐社区大文章。中国人太会做大做强了。

1 条评论:

  1. 群體心理探索小說(瀋陽 著)

    今天像烏鴉暫時湊合起來,明天又像野獸一樣四散而去。社會上的流氓集團、烏合之眾的交往就是如此,今天臭味相投便雜湊在一起,明天利益相悖,便作鳥獸散。這是一本探索群體心理的另類小說。但愿這個世界能有更多的人從噩夢中醒悟過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