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7月19日星期六

我在中国南海搏浪弄潮

走读中国067

2012-1-27初五

    初五上午,一家子自驾离开海口和文昌后,就去了琼海。晚上下榻琼海华田宾馆,那是200元一晚的标准房。在春节期间能找到如此便宜、实惠又整洁的住宿之地,也确属不易。明天就要去浏览琼海博鳌了。
中国人现在突然流行起许多潮语,但真得面对大海浪潮时,又有几人敢于跃入海中弄潮?充其量是卷起裤腿在沙滩上沾沾脚丫子罢了。我却作了考虑和准备,这次春节海南之行,一定要选个地点和时机,跳到南海中去玩耍一下。
博鳌,这并非我想去之地,那是因为我的个性使然。
在去海岛之前,我就查阅了很多有关介绍海南的资料,尤其是了解海南的海岸带景观。在海南长达1528公里的海岸线上,沙岸约占 50- 60%,沙滩宽数百米至数千米不等,向海面坡度一般为5度,缓缓延伸;多数地方风平浪静,海水清澈,沙白如絮,清洁柔软;岸边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海水温度一般为 18- 30℃,阳光充足明媚, 一年中多数时间可进行海浴、日光浴、沙浴和风浴。
在当今国际旅游者喜爱的阳光、海水、沙滩、绿色、空气这5个要素,可以说海南环岛沿岸均兼而有之。这5个要素,可以说是去海南旅游度假的永恒主题。
驾车开往博鳌前,我就对家人说过,博鳌是以博鳌论坛永久会址和玉带滩景区出了名。但博鳌论坛永久会址不属于普通百姓浏览之地,那是世界的权贵富豪胜地。我们不必前去光顾,即使到了那里,唯一的感觉是显得自己与那些强人差距太大,反而引起不快。
我们不妨去玉带滩看看。因为玉带滩是万泉河的入海口,据说沙滩左面是河,右面是南海;左面风平浪静,右面波涛汹涌,甚是壮观。
遗憾的是,当我来到玉带滩时,那只是一个停车场和一片草坪,整个沿海景观长度不足百米。眼前的万泉河入海口并无震憾人心之处。
我们除了拍摄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后,就匆匆离去了,前后停留时间不足一刻钟。
也许玉带滩很美,但我相信这已经不属于我们,也不属于任何普通人了。好在这一切预测在此行前已经猜想到了,也就心平气和地告别了永远也不会再去观光的博鳌。
下一站自驾目标便是万宁市。
万宁市位于海南岛东南部沿海,东经110.39° 北纬18.8 °东濒南海,西毗琼中,南邻陵水,北与琼海接壤。南距三亚市112公里,北离海口市139公里,处于东线高速公路中部。
万宁市城市总面积为4443.6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1883.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550平方公里。在土地面积中,山地约占一半,丘陵和平原各占四分之一。全市总人口55.45万人,其中汉族47.61万人,黎苗等18个少数民族7.84万人;行政辖区有12个镇、6乡、 201个管理区。有1635个自然村、7个国营农林场、1个华侨农场、1个国营林场。万宁市人民政府驻地为万城镇。
沿途看到了万宁城市景观。万宁市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既有奇山、异洞、怪石、海滩、岛屿、温泉、热带珍稀动植物、滨海风光等自然景观,又有文物古迹、革命遗址等人文景观。其中以“海南第一山”之美称的东山岭和有“热带花果园”之美誉的兴隆温泉旅游区最为著名。这里还有“南海明珠”之称的大洲岛,有水清浪静、滩洁沙软的石梅湾、南燕湾、日月湾、春园湾。
小婿驾车时说,我们不妨到有“神州半岛”之称的牛庙岭去转转。
自驾车很快就到了神州半岛。哇,这才是我喜欢的地方,大海、沙滩,还几天来第一次见到的阳光。
我在海边走了几步,试了下水温。我决定就在这里下海游泳,我要体验在中国南海搏浪弄潮的感觉。
我跃入了大海之中,舞动着海波,击打着白色的浪花,阳光披在身上,海水洗涤了我的一切烦恼,我重新回归到大自然之中,天海之广阔,心地之豁达,令我兴奋不已。
万宁境内主要河流有:太阳河、龙滚河 龙头河和龙尾河。最大的河流太阳河发源于琼中县的飞水岭,主流在东澳镇注入南海,太阳河在境内河道长66.8公里。龙滚河发源于境内的内罗岭,进入琼海市沙美注入南海。
万宁市东面临南海,海岸线长109公里。主要港湾有乌场港、港北港、东澳港、坡头港和南燕湾等。乌场港原为天然渔港,已兴建21000吨级码头,逐步转向商鱼兼用港。港北港为海南岛东海岸较大的渔港,水域面积7400平方米,可供鱼船停泊避风。
在和乐镇与万城镇北坡地区之间有一近于闭合的港湾被称为小海,水域面积49平方公里,是海南岛最大的海岸泻湖。
我在南海畅游,不化一分钱,得到十分欢。这次海泳,是我南海之行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万宁市历史悠久,历代兴建的古迹悠久,现仅存净土庵、潮音寺、华封寺、万州古塔、万安书院、望海厅等。主要旅游胜地有东山岭旅游区,在万城镇东2公里,方圆8平方公里,海拔184米。东山岭有8景、36洞及海南第一泉。兴隆温泉旅游区在兴隆华侨农场境内,是境内最大的旅游胜地。 石梅湾海滨旅游度假区也已列为省级重点旅游开发区。

据介绍,饶有野趣的尖岭五眼温泉等有不少神奇的传说。这些旅游资源,都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目前,正在开发的有石梅湾、尖岭五眼温泉、牛庙岭;已开发利用,能供中外游客观光的则有东山岭、兴隆温泉、南燕湾、日月湾和春园湾、兴隆热带花果园。
去海南一游,可以去海口、文昌,但无需非要去博鳌、玉带滩。但经过万宁,那么就不要错过去神州半岛转一圈的机遇。因为这里的大海、沙滩还属于普通百姓,这里的阳光会平等地照耀每一个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