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五祈南海观音

走读中国075

2012-1-30初八
昨天光顾了三亚湾、鹿回头公园和南山大小洞天。
最终选择了下榻南山休闲馆,这是唯一在这个壬辰龙年春节能在三亚借宿的宾馆了。最低价,住一晚的标房就是1600元。
三亚可以说人满为患,住宿宾馆全满,要价更是离谱。在我的坚持下,我们下榻于南山休闲会馆,支付了3200元,定了二个标间。别人能住得起,我们为什么就那么丢脸?南山休闲会馆就座落在南山公园内,能睡在南海观音身旁这可是个大福份哇。
当天,我就在宾馆的泳池等处为小女拍摄了一组婚纱照。晚上又在水池游泳。
这个游泳池占据了南山最好的观海风景区,在制高点上,是一些完全西化的建筑小品和雕像。透过这些西洋小品,可以看到辽阔的南海。我也第一次眺看到南海观音。
南山海上观音圣像高达108米,凌波伫立在直径120米的海上金刚洲(观音岛)上。像体为正观音的一体化三尊造型,宝相庄严,脚踏一百零八瓣莲花宝座,莲花座下为金刚台,金刚台内是面积达15000平方米的圆通宝殿。
金刚洲由长280米的普济桥与陆岸相连,并与面积达60000平方米的观音广场及广场两侧主题公园,共同组成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观音净苑”景区。
据说工程于19991027日正式举行了开工典礼,经过6年多的努力建设,圣像主体工程及与之相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
按有关政府官员的公开言述,这是为了弘扬佛教文化,促进祖国统一和世界和平。于是“南山海上观音圣像开光大典”于2005424日(农历三月十六)在南山佛教文化苑隆重举行了,同时举办了“海峡两岸佛教圆桌峰会”等相关活动。
既然支付了高价的住宿费,为了用足这次付费后应有的享受待遇,我们随后就自驾夜游了整个南山公园,这也是生平第一次可以在公园里任意自驾游。看来有钱真好,没钱的人自然而然就不会有此等福份了。
我们是在夜色中自驾来到了南海观音身旁。
在漆黑一团的夜色之中,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瞻仰了南海观音。在这个凡尘世界上,除了观音和我们,就再也看不到任何人了。
在灯光打照下,南海观音通体泛着蓝光。她望着我们祈祷的眼神,让我们自由随意地与她合影留念,没有任何责怪,依然含笑伫立在海风之中。
为了拍摄更好的南海日出照片,清晨600,我和老伴就起身赶往观海台。一打听,谁知海南三亚的太阳很懒,要到700才会上班。此时天色依旧黪黑一片。无奈中,只得返回宾馆等着太阳起床。
700后,我们赶到了观海台,一路上贪拍了一些照片,以至于到达观景台时,朝阳已跃升海面,好在还有些许朝霞红云,太阳也时而露出半个脸。
我们隔海与观音又合了影。作了第三次祈愿。
赶回宾馆用早餐时,被告知去山上的餐厅。不知不觉中又来到了休闲馆的那个泳池,再次隔海见到了南海观音。这可是第三次朝拜观音了。
用餐完毕,下山时,自然还得第四次瞻望观音菩萨了。这是最后一次见面了,我合掌致意,祈望观音若能真的显灵,就保佑穷人们口袋里有钱,到那时,全国的百姓都能住得起南山1600元一晚的宾馆,观音在黑夜中也不会寂寞了。
我们终于要离开南山了。突然南山休闲馆的保安说,自驾车必须沿着指定的路线离园。于是我们又自驾逛了这个著名的南山公园。
临近出口时,未料又来到了南海观音脚下。
第五次叩拜观音菩萨了,看来菩萨心肠软,对我们格外照顾呢。
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南山的南麓,是融热带海洋风光、中国佛教文化、福寿文化、历史古迹于一体,生态旅游游、休闲度假于一身的大型主题园区。
公园内以南山寺最为著名,我们去时尚未开门,烧个头香是无人会争抢的。公园内还建有佛殿、禅堂、塔、厅及配套的阁、享、园林等具有佛教意义的建筑物。
区内共分为三大主题公园。南山佛教文化园是一座展示中国佛教传统文化的园区。其主要建筑就有南山寺、南海观音佛像、观音文化苑、天竺圣迹、佛名胜景观苑、十方塔林与归根园、佛教文化交流中心、素斋购物一条街等。
南山文化旅游区景点繁多,这里还有金玉观音、嘉言壁、群像雕塑、菩提树林、酸豆树林等。酸豆树则是三亚的市树。
我尊重任何宗教,但不信任何神佛仙鬼,也不信生死投胎、祈灵招魂、求卦问签,我不是活得好好地?信仰的缺失,不在于你对神灵的依附与否,更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学会适者生存的道理,如何在竞争的社会中靠自己的努力,增强技能,掌握知识,强者才能取胜。至少,这次高价南山之行告诉我:没钱没势没权的人,又如何能那么随意地走近南海观音菩萨身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