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7月21日星期一

海南黎苗寨之行

走读中国071

2012-1-28初六

下午又去了陵水英州黎族苗族山寨风情园。
19486月五指山地区解放,19493月成立“琼崖少数民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 下辖白沙、保亭、乐东3县,行政委员会驻白沙县毛贵(今五指山市毛阳镇)1950年迁驻加钗,同年八月迁驻番阳,直辖白沙、保亭、乐东、琼中4县,属琼崖人民政府领导。19511月撤销琼崖少数民族自治区行政委员会。   
195271成立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专署级),区人民政府驻乐东县抱由镇,行政区划包括乐东、白沙、保亭、琼中、东方等5县,共16个区、132个乡。1953年自治区首府驻地由抱由镇迁驻保亭县。1954年,将原属海南行政区的崖县、陵水两县划归自治区管辖,范围扩大到7个县,32个区,459个乡。1955年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区改称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   
19589月,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7县共成立56个政社合一的农村人民公社。同年12月自治州人民政府迁至海口同海南行署合署办公。又将州内原284个乡()并为107个大乡(),并在此基础上合并大县,将原州辖7个县并为4个,由昌感、东方和白沙的一部分合并为东方大县,保亭、陵水、崖县及万宁的兴隆农场合并为榆林县,琼中县及白沙的部分地区合并为琼中县,乐东县和崖县、东方、昌感等县的部分合并为乐东大县。 1959年至1961年又先后恢复原7县建置,并从东方大县分出一部分地区成立昌江县。196111月恢复自治州行政机构,州政府搬回通什镇。   
1984年崖县撤县建三亚市,1987年设立通什市。自治州管辖七个县两个市。   
198712月,因建省办经济特区的需要,撤销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在自治州内建立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乐东黎族自治县、东方黎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三亚市升格为地级市,通什市为县级市,两市继续享受民族自治地方政策待遇。   
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陵水黎族自治县。黎族苗族山寨风情园是这个自治县的主要景点。
一踏进这个景点,我就被这里的民族风情深深地吸引了。为了了解更多的黎族苗族生活情况,我们请了一位年轻的女导游,只需10元钱,但她的热情主动很给力。
通过介绍,我对这两个少数民族也有了新的了解。
海南省的居民,分属于汉、黎、苗、回、藏、彝、壮、满、侗、瑶、白、泰、佤、畲、水、京、土、蒙古、布依、朝鲜、土家、哈尼、僳僳、高山、锡伯、门巴、纳西、仫佬、哈萨克、鄂伦春等30多个民族。世居的有黎、苗、回、汉等族。千百年来,古朴独特的民族风情使本岛社会风貌显得更加丰富多彩。其中最具有特色的便是黎族与苗族的生活习俗。
据历史记载,黎族是海南的土著民族。他们世代聚居在海南岛中部五指山区及西南部,现有人口130余万。黎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壮侗语族的黎语支,文化特征与我国南方的壮族和布依族有着密切的渊源。黎族又分杞、孝、润、赛和美孚五个支族。导游告诉我们,从黎族人的纹身部位玉可以很清楚地辨别他们所属的支族部落。
早在远古时代,黎族同胞就在这块土地上刀耕火种,民族风情质朴、敦厚,长久以来就以独特的民族文化和绚丽的织锦工艺著称于世。黎族同胞主要聚居在五指山区地势较平的山麓或临河的盆地,村寨大小不等,错落有致。低矮的茅草房掩映在严严实实的椰子树与槟椰树间,树的空隙间用竹篱笆围成小块菜地,各色蔬菜娇嫩欲滴。清澈的小溪淙淙流过房前,让人有“走进山间别墅”的感觉。槟椰是黎胞走亲访友的贵重礼物,以数目多少表示情意厚薄。 
黎族村落多位于山谷坡地或山间盆地之中,村寨周围长有茂密的树木或刺竹。黎族传统住宅以茅舍为屋,称为“船形茅草屋”,传说黎族的祖先是乘船渡海而来的,所以住船形屋被作为传统保留了下来。黎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逢喜庆佳节,黎族男女要相互对歌或载歌载舞通宵达旦。每年农历“三月三”是黎族的传统节日,黎族人民都要举行隆重的庆祝活动。   
黎族人很早就掌握了纺织技术。元代女纺织家黄道婆就是从黎族人那里学到了先进的棉纺技术。我彼有兴趣地详细询问了一些细节情况,还与当地黎民合影留念。黎族人织的黎锦一般以黑、棕为基本色调,青、红、白、蓝、黄等色相间,花纹图案有人物、动物、植物、山水和吉祥物等等。黎族的传统服饰为男子缠红色或黑色头巾,上衣开襟,布巾缚腰;妇女的服饰各支系不同,但筒裙是她们共同的服饰。
海南苗族非常热情。导游带我们走到一个小屋前,指着一根木桩上挂着的两只长竹筒介绍说,这是求爱用的比试用具。她让我与小婿分别拿起一只长竹筒,让我们用嘴往筒口吹气,谁吹得气长有力,谁就是胜者。
哈,我赢了,姜还是老的辣哇。
这时站在一边的苗族女孩就坐到我的身边,紧挽着我的胳膊。接下去呢?她挽着我的手臂走进了后面的一间小屋。小屋很暗,没有窗户,只有一张简陋的竹床。
接下去干什么?我的嘴唇左右突然感到冷冷的。
当我走出小屋时,家人们笑了,我也笑了。但我不知道刚才凉凉的感觉是怎么回事。后来才知道,是那女孩用一枚刻有红唇的印章在我的左右唇边戳盖了一下。当然,如果按当地真正的民俗习惯,那就不是这回事啦。我算体会到了一次难忘的艳遇。
苗族求爱风俗很有情趣,咬手定情就是一例。   
 “伸手给哥咬个印,越咬越见妹情深,青山不老存痕迹,见那牙痕如见人。” 这是流传在海南省苗族的一首歌谣。
咬手是海南苗族男女青年表达爱情的一种独特方式。每逢节假日,特别是三月初三,在槟榔树下,芒果林中,小河溪边,山坡草地上,青年男女唱起美妙而动听的歌曲,抒发自己的理想、情趣和心愿,寻求自己的意中人。咬手定情后,他们便各自拿出最心爱的手信,如戒指、耳环、竹笠、腰篓之类的礼品,互相赠送,作为定情物,以示终生相伴。
苗族舞蹈更充满了活力,更多的是有关爱的传递。在表演演出时,小女得到了邀请,在与苗族同胞的群舞中,合着节拍,舞姿翩翩,获得了掌声,也获得了奖品。全家人兴奋异常。
当我们走到一张小凳前,导游示意凳上的银元宝有50斤重,能否举起?我轻轻地就将银元宝举了起来,看来我不缺钱是因为自己很给力吧。
其实我的给力全来自于智慧。
离开黎族苗族山寨风情园后,时间还早,我就想到附近的海滩去转转。但那个福湾已经不属于民众了,一个现代而洋气的别墅群占据了海滩的土地,也圈走了原本属于国家和人民的海洋、沙滩和阳光。
我当然对此愤怒,但那会伤心伤身。我用自己的智慧去向富人讨还自己的权利。我一付给力模样地对看门的说:“我们想看房,你们的主管呢?”
我们的自驾车在这个钻石宝地作浏览观光了。所谓的销售主管还陪着我热情地介绍这里的海景和住宅别墅。
我问得很仔细,当然最关心的是大海还属于国家和人民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