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烈火神探 第七十章 人生如书

 


 

1

 

我举起了酒杯:“卫东、汉威,你们知道我当时为什么敢这样处理这件事?林彪倒台了。谁再愿意搞极左那一套?当初那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今天,我们还要去计较过去的那些事干什么?方芳命案牵连到你们,这很正常。不用大惊小怪。你没有犯法,怕什么?

韩卫东举起了酒杯:“骆驼,听你的,来,干!”

笑了“不用听我的。要听自己的。要相信自己。心中无鬼,怕它什么!喝!”

韩卫东这时将目光盯在刚进小面馆的一对青年男女身上。我又调侃了:“卫东,你的眼睛怎么啦?一动不动地是不是患了白内障?”

韩卫东笑了:“瞧那小妞,天还没热了,就光起了两条腿。”

又笑了“你呀,现在流行的是,男人要讲知名度,女人嘛 ,就追求个透明度。”

杨汉威:“我们当年也就是这么大,却一个个被赶到了农场。青春贡献完了,中年也贡献完了。现在这把骨头还有最后一次贡献机会,将来能贡献给大海,能喂上几条鱼,也算为保护生态环境出点力了。”

 韩卫东:“记得那是1970年的秋天。乐晓弟从农场休假返沪,背着个马桶包,拎着一网兜蟹,吹着口琴,沿着熟悉的弄堂,朝石库门走来。在弄堂里,乐晓弟正巧遇到了汉威和我在溜冰。几个人打闹起来,乐晓弟拉着我的的手直打圈,我呢,脚下的溜冰鞋不听使唤地直打转,惊得我哇哇大叫。乐晓弟则一边狠命地吹着口琴,发出一阵阵怪节奏。我没办法,就直叫:晓弟,晓弟,饶了我吧。乐晓弟得意地让我叫他爷爷。我只得照办。乐晓弟松手了。我却滑倒在地。晓弟和汉威哈哈大笑。这时,我突然看到低能儿成新生呆呆地坐在晾晒门口的马桶上,背上斜挂着一只语录包。成新生看到我正盯着他,惊慌地站了起来,用身子挡着大门,大叫:不要看!不要进来!我不准你们看大字报。成家好婆拉开石库门大门,将成新生拖进了石库门,随手正要关上大门,看到了乐晓弟。成家好婆当时正生完一场大病,乐晓弟就向她问好。成家好婆有一段答话,给我的印象很深。我至今还记得。”

2

 

放下了酒杯“她说什么?”

韩卫东:“她对晓弟说:我本来想到阎罗王那里去报到的,谁知,阎罗王是个贪官,他说我这个老太婆太穷,口袋里没钱,还嫌我又老又丑,陪他喝酒太招人笑话,于是呀,阎罗王就叫牛头马面将我轰出了阴曹地府。阎罗王其实是个贪官,棺材里伸手死要钱,要不,为啥‘有钱能使鬼推磨’这句话还能流传到今天?我也到阎罗王那里报到过几次了,他都不要我,原因嘛,很简单:从我身上榨不出钱。阎罗王时兴大锅饭,穷鬼们,一个一勺子,多一口都不行,所以嘛 ,将我们这些活死鬼,都打发走了,让我们自谋生路,重新做人。”

杨汉威笑了:“成家好婆说得对呀,不要说阎罗王只想要钞票,就是天上的菩萨也是见钱眼开。唐僧到西天取经,经过那个雷音寺,结果迦叶长者要收小费,唐僧付勿出,还不是闹了一场笑话。”

韩卫东:“这些话,转眼已过了三十年,但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讲的很有道理。现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人,是鬼,是仙,张口都是要钱。”

 

3

 

杨汉威:“是变了。我和你刚到农场时,连队食堂的主席台上方悬挂着《欢迎新知青联欢会》的横幅。记得是王淑蓓在主持节目。我们坐在新知青的座位上,高兴地观看节目,对农场连队生活感到很新鲜。乐晓弟被王淑蓓请上台演奏口琴表演。乐晓弟上台后,还特意朝我和卫东点了点头。这些事好像都就发生在眼前。”

韩卫东:“那天,乐晓弟在开场白中说,我们连队又来了一批新知青,其中有我从小在一起长大的邻居同伴,他特意为我们吹奏了一曲他自己编的《人生就象一本书》。欢悦的口琴声中,我们和老知青们和着节奏一起拍手鼓掌。”

韩卫东和杨汉威敲着桌上的筷子又唱起了那首歌。歌声在小面馆里回荡:

      

     人生就象一本书,

傻瓜们只会随手翻翻它;

     浪费了青春,虚度了年华,

     却要埋怨生活

嘀嘀咕咕

哭哭泣泣

对着墙壁撞上去。

 

     人生就象一本书,

     聪明人总会用心阅读它;

     认识了生活,增添了力量,

     自己手握命运

嘻嘻哈哈

快快乐乐

对着太阳把歌唱。

 

     

4

 

韩卫东:“一晃,已经三十年过去了。这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杨汉威又喝了一大口酒:“卫东,你还记得陆天明帮我们造病的事吗?陆天明这家伙,真有点本事。你调回上海城里后,有一次,陆天明为我量好血压,一边收拾血压计,一边对我说,你的血压很正常。我给你几天病假怎么样?我说,不用了。天明,搞病退难不难?他对我说,你也想学卫东砸掉自己的脚趾?我说,回不了上海,看来,也只得这样干了!”   

韩卫东:“他的办法多了。”

杨汉威:“是的。陆天明说,你真想搞病退,我可以教你,这样吧,等晓弟回来,我们一起商量一下。不过,此事要绝对保密,不然麻烦就大了。当天晚上,陆天明在为乐晓弟和我讲解制造假病的办法。他的桌子上放满了各种药品。他说,现在病退回城的不少,如果真有病,前前后后办完病退手续,那病非加重一倍不可。其实,这中间假病不少。看,这是麻黄素,只要吃一片,血压就能升到160,低压至100,心跳也明显加快。这基本上够病退标准了。当医生为你量血压时,记住,你用你的脚趾头死命地抠住地皮,就象我现在这个样子,看清楚了?那血压就会更高。我和乐晓弟学着陆天明的样子,赤着脚,用脚趾狠命地抠地。”

韩卫东:“陆天明还对我说过,有个医生为知青透视,那个知青背上贴着块牙膏皮,医生要他取下,那个知青就亮出腰间插着的刀子,吓得医生目瞪口呆。其实,要是能弄到七十岁以上老人胸椎或腰椎的片子也行,那片子上的骨头节都快赶上竹节了,只要加上两张诊断书配着,病退回城十拿九稳。这种‘腰肌劳损’的病是现在中国最大的流行病。我说,要是医生发现了怎么办?陆天明一脸的无所谓,他说:那就要看你的本事了。礼重人情重,当然病也就重啦。不过,要小心,害怕批斗的医生还是占大多数,一般说来,医生不大敢冒这个险。”

杨汉威:“我和乐晓弟对陆天明真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他还有很多办法。比如,只要你敢喝农药,就可以制造胃痉挛、肠痉挛;你喝上百分之一的高效麻醉剂,就能造成心力衰竭。陆天明从桌上拿起一只墨水瓶说,你们谁敢喝了这瓶墨水?保证你变成胃穿孔。至于,制造肝炎、肾炎、心肌炎、血尿……都有办法。再看看现在的电视报纸广告,到处是养生健身的宣传。时代真正的变了。可惜,我们除了拥有这些回忆之外,却一无所有。”

 韩卫东:“小林,你是不会想到的,我是用自己的一个脚趾,换来了一个上海户口。”

韩卫东心酸地喝了一大口酒。

 

5

 

 韩卫东又喝了一大口酒:“我是在开河时砸了脚趾的!到了上海,医生说,我的断趾因为路上耽搁时间过长,已经坏死,不能再接了。”

几个老知青重逢,有着说不完的话。恰在这时,我的的手机响个不停。

 我打开了手机:“喂 ,你是石国富?是的。什么事?好,我马上到。”

 我放下了手机,一脸的沮丧。

 韩卫东:“发生了什么事?”

 我叹了一口气:“田涪陵死了。”

 杨汉威:“他是谁?”

 木呆地说道“成黎明的丈夫。”

 沉默。

 站了起来“你们再聊一会,我马上去医院。”

 韩卫东和杨汉威父子将我一直送到了门口。

 三个人回到座位上后,杨汉威摇了摇头:“骆驼是个性情中人,他的婚姻不会太顺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