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烈火神探 第七十六章 春天来了

 


 

1

 

这是个烦燥之夜,我显得坐立不安。更不喜欢听她们的这类谈话。

我从书桌上随手拿起桌上的《福尔摩斯探案集》看了起来。点着烟,身子摇转着转椅。一不小心,转动的转椅碰翻了写字台下的一只大纸袋,纸袋里零乱地放着很多旧照片。旧照片撒了一地。我放下手中的《福尔摩斯探案集》,弯着腰将撒在地上的旧照片放进大纸袋内。

突然,捡起了一张旧照片,仔细地看了起来。这是一张和梅兰在农场时拍的合影照。梅兰留着长到脚踝的辫子。

我陷入了深思之中。

 

2

 

 那是农场田野里一片繁忙的景象。田头到处插着“战三抢”的红旗。

 三抡大忙开始了。

 甘天赐在田头正和我说着话。

 甘天赐通知我 “我,你要认真接待好帮助我们连队耕地的机耕队戴师傅。”

甘天赐用手指了指远处开来的拖拉机。

我朝拖拉机走去。在拖拉机前停住了脚步。

我见到的戴师傅其实就是梅兰。她将辫子盘在头上,头上还戴了顶工作帽。

梅兰用眼冷冷地扫了一下我 “你在拖拉机前引路,见到石头,给我捡起来扔掉。”

我无奈,在她的命令下,四处捡石头。累得头上直冒汗。稍稍慢了点,梅兰就将拖拉机对着他直冲,我被吓得直蹦,梅兰却抿嘴一笑,为她的恶作剧洋洋得意。

梅兰突然停车。我松了口气,想乘机歇一会,梅兰却嚷了起来。

梅兰:“别偷懒!将缠在铧犁上的稻草给我扯掉!”

我瞪了梅兰一眼,只得又去扯掉铧犁上被缠住的稻草。

 

3

 

梅兰将我戏弄够了,终于开恩。

梅兰:“上车吧。”

我上了拖拉机,坐在一旁。梅兰娴熟地驾着拖拉机在刚收割的稻田里,缓缓地向前起伏前进。

梅兰总算客气了:“你是新来的?”

我没好气地回答:“我是六六届的。六八年来的。”

梅兰:“噢,是老三届。对了,现在几点了?”

我:“我没有表。”

梅兰用眼斜了我一眼,不再吱声。

“戴师傅,你休息一会吧,吃完饭再干也可以。”

梅兰:“你说了有什么用?”

“我是班长。”

梅兰笑了:“班长,嗬,还有点权。那么,你准备给我吃什么?”

“你想吃什么?”

梅兰:“我是宁波人,你看着办。不过,我从不带饭菜票去开车犁地。”

拖拉机沿着机耕路朝连队食堂驰骋。

我带着梅兰朝食堂走去。甘天赐已经在餐桌前恭候了。梅兰朝碗里的肉扫了一眼。

甘天赐忙说:“全是瘦肉,戴师傅放心,还为你特意准备了醉螃蜞。我知道,这是你最喜欢的。”

梅兰笑了。她随手脱下了帽子,用手将发夹取下,两根辫子从脑后瀑布似地泻落下来,我的眼光一下子走了神:梅兰的辫子一直垂到她的脚后跟。

梅兰狡猾的对我一笑:“怎么?你喜欢我的辫子?”

“是,不。”

梅兰和甘天赐哈哈大笑了起来。

 

4

 

  我将手上的照片轻轻地放进了大纸袋内。从地上又捡起一张照片,这是在农场知青子弟学校教书时和孩子们拍的照片。看了一眼后将照片也放进了大纸袋。又捡起一张照片,这是孩子们和丁老师的合影。丁老师的脸开始在我面前晃动起来……

农场子弟学校放学了,学生们一下子冲出了教室。

我端着粉笔盒与教科书朝办公室走去,半路上遇到了英语女教师丁文英。

我:“丁老师,下课了。”

丁文英:“骆驼,以后不要叫我丁老师。”

我:“好啊,哪叫你什么?”

丁文英:“叫我丁文英。懂嘛,我叫丁文英。”

我和丁文英并排走着。

丁文英:“骆驼,你喜欢音乐吗?”

我:“你是指里拉琴、阿夫洛斯管,还是大鼓、钟、磬?”

丁文英:“原来,你对音乐很在行。我嘛,无论是对古希腊的音乐,还是对中国古代的钟磬乐,都不在意,我只喜欢学校里的那架风琴。只要苦恼了,坐在风琴面前, 苦恼就会随着风琴声流走。我看你好象有心事,我们去弹琴吧,怎么样?”

我:“好吧。让我的烦恼随着琴声流向远方。”

    

5

 

教室一角放着一架风琴。丁文英试音。

丁文英:“骆驼,你唱吧,我来伴奏。”

我:“唱什么呢?对了,唱一首《春天来了》。”

丁文英弹琴,我浑厚的嗓声在教室里回响了起来。

 

            轻柔的波浪推动我们去远方,

            我们坐在青青芦苇堆上,

            歌唱芦苇朴实无华,

            却有着醉人的芳香。

 

            我们的忧伤,

            随着流动的水波浪,

            就象鱼儿在河底躲藏,

            心中不再迷茫。

 

            芦苇呀芦苇,

            不怕雷轰不怕狂风吹,

            春天来了,

            你又挺起腰。

 

            芦苇呀芦苇,

            我把一切托付你,

            包括我的生命,

            包括我所有的爱。

 

歌声中又晃动出我和知青们积青肥时的情景……

     

6

 

春天来了。我、乐晓弟、石国富、韩卫东、杨汉威,在河中边游边推着高如小山的芦苇堆朝前缓缓移动,成黎明和齐抗美、罗敬红、王淑蓓都坐在芦苇堆上,青年人唱着歌十分快乐。

在如诗如油画般的意景中,歌声又起。

 

             微笑的阳光洒在我们身上,

             我们坐在高高的芦苇堆上,

             就象驾驶一叶小舟,

              去天涯海角闯荡。

 

              我们的双脚,

              浸在柔软的河面上,

              就象双浆在河中荡漾,

              脸上喜洋洋。

 

              芦苇呀芦苇,

              不怕水淹不怕野火烧,

              春天来了,

              你又挺起腰。

 

              芦苇呀芦苇,

              我把一切托付给你,

              包括我的生命,

              包括我所有的爱。

 

歌声中,我、乐晓弟和石国富、韩卫东、杨汉威故意将芦苇堆推翻,成黎明、王淑蓓、罗敬红和齐抗美都落入河中,笑声在河面上荡漾……

 

7

 

丁文英弹琴的手指突然停住。

丁文英:“骆驼,你在想什么?”

我从回忆中惊醒。

我:“没、没什么。”

丁文英:“骆驼,你有女朋友吗?”

我:“没有。”

丁文英:“真的没有?”

我:“真的。”

丁文英:“我比你大二岁。小阿弟,今后,你谈恋爱,可要向我报告。不要吃亏了。”

 

8

 

有天傍晚,我在河里游泳。丁文英在小河边洗衣服。丁文英见他游了过来,就用手托起河水,朝泼耍。俩人的笑声荡漾在河面上。到处是一片蛙鸣。

还有一天,我和丁文英在林间散步。

丁文英:“骆驼,我曾有过一个男朋友,他现在在农场当了大官了,架子也大了,他是个无情无意,令人捉摸不透的人。”

我:“他抛弃了你?这人是谁?”

丁文英摇了摇头。她的眼里噙着泪:“他曾是我父亲的学生。我父亲是校长,而他那时是体育老师。他是我家的常客。但我从没想过和他谈恋爱,因为他比我大十岁。”

 

9

                        

 这是一张我在学校教室讲台前上课时拍的照片。看着这张照片,我不自主地笑了。

那时,我在上课。这时,一个熟悉的长辫子姑娘梅兰站在窗外,看到我在黑板上写字。他那漂亮的粉笔字在黑板上游动,梅兰瞪大了羡慕的眼。我回头见同学们都在朝窗外看,也转过了头,与梅兰的目光撞上了,他的心头一惊。梅兰却朝他嫣然一笑。我赶紧回过头对学生们训话:“注意看黑板。”

这时,下课铃响了。

我宣布下课。

我走到梅兰面前。

“你好象是戴师傅?”

梅兰笑了起来:“你还认得我?”

我:“因为,你的辫子。”

梅兰:“你只注意我的辫子?”

我:“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梅兰:“前面一排房子,就是机耕队。我就住在那里。你以后,不要再叫我师傅了。我叫梅兰。”

我:“你还开车?”

梅兰:“不开车,干什么?你让我教书?”

我:“不,没这个意思。对了,你能帮我们学校做一件事吗?”

梅兰:“什么事?”

我:“是这样的,这个学校的操场太差了,到处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你如果肯帮忙,开着你的拖拉机,只要平整一下就行了。”

梅兰:“你以为我是巧媳妇?”

我:“我想是的。一般说,我不会看错人。”

梅兰笑了:“好吧。不过,这一次,不要你付饭菜票了。”梅兰笑着走了。

 

10

 

第二天梅兰开在拖拉机在平整操场。我在捡地上的石砖。接着,梅兰开始问我借书。再接着,梅兰常来找我打乒乓球。

丁文英看到我对梅兰显得很热情,便开始取笑他:“骆驼,你最近好象是在想吃天鹅肉?”

我不服气:“你是指梅兰?我如果爱上了她,她准逃不了。”

恰好,梅兰走过来了。丁文英于是又对我取笑打趣:“看到吗?长辫子又来了,就怕你缠不上哩。”

丁文英笑着走了。

梅兰走进我的办公室,在靠窗的椅子上坐了下来。一抹阳光洒在梅兰的身后,打出一个非常美丽的轮廓光。我开始留心观察梅兰,渐渐被梅兰的外貌和活泼所吸引,萌发了爱心。

梅兰:“你为什么不说话?老是盯着我看干什么?”

我笑了:“你怎么知道我盯着你看?莫非,你也在盯着我?”

梅兰:“你有这种想法?”

我:“是的。”

梅兰:“好吧,你爱盯着我看,你就盯着我看吧,不过,今天是最后一次了。”

我:“为什么?”

梅兰:“我们机耕队搬家了。”

我有点急了:“搬到哪里去?”

梅兰:“很远,在农场的最西面。”

“我以后真的见不到你了?”

梅兰笑了:“你真傻。我要是想看你,很容易,因为我有自备车子。你真想要看我,就难了,你得练习你的两条腿。”

这时,骆天跑进书房打断了他的回忆:“老爸,你在整理照片?”

我不置是否:“随便翻翻。”说着,我将一大摞照片统统塞进了那只大纸袋。

骆天在翻信纸:“老爸,你有信封吗?”

我:“在信夹内。”

骆天:“这种信封没用。我要彩色的,印花的。”

我:“派什么用?”

骆天:“你知道明天是什么日子?”

我:“明天?”

骆天:“你老了。跟你说也没用。明天是情人节!懂吗?情人节就是恋爱人的节日。”

我:“你现在将信寄出去,潘振国也收不到呀。”

骆天:“为什么一定要给他写信?我的朋友多着呢。”

我:“潘振国是个傻子!”

骆天:“他才不傻呢。我也不会傻的。我要多找几个情人,万一他敢耍我,我也不怕!”骆天说完就跑出了书房。

我无奈地摇了摇头。又开始吸烟。袅袅烟雾弥漫小小的书房。烟雾中又是一片蒙胧的回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