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0月28日星期三

烈火神探 第六十九章 久别重逢



 

1

 

 

在路边一家小面馆里,韩卫东和杨汉威父子正在喝着酒。杨汉威又开始抽烟了:“卫东,你说石国富也负责侦破此案,这是真的吗?“

韩卫东:“是真的,乐晓弟对我说过。乐晓弟现在是消防队的队长。石国富是专门负责调查起火原因的火调处处长。爆炸案当然是他负责调查了。“

杨汉威:“我对石国富印象并不好。你还记得吗?当年他为了入党的事,曾告密整了我俩一下的事?”

韩卫东举起酒杯,白酒在杯中晃动着农场的岁月……

 

2

 

那是农场知青大返城的年代。韩卫东站在公用电话间傍 ,手里拿着电话筒。电话筒里传出的是杨汉威的声音“喂,喂,我是汉威。你是谁?卫东,是你。你在上海好吗?”

 韩卫东:“汉威,你搞假病退的事,处理了吗?没有?为什么?好。祝贺你。我倒霉了。”

 韩卫东和杨汉威打电话时,有几小男孩在旁边玩抽砣缧,鞭子一上一下地挥动着,小木陀螺在地上不停地转动着。

韩卫东依旧在和杨汉威在电话里交谈:“汉威,我病退回上海后,在弄堂里遇到了华民强母亲。华民强母亲说,石国富正在要求入党,他不愿调回上海,希望我能劝劝他,调回上海后也能入党的。于是,我就写了封信给国富,没想到,这小子为了入党,竟出卖了我,他将我写给他的信交给了向爱民。向爱民派人找到了我的新单位,说我是在干扰上山下乡。单位里要我写检查。”

韩卫东仍在给杨汉威打电话:“汉威,你看这事怎么办?”

 此时,杨汉威放下了电话听筒。站在一边的陆天明问道:“汉威,怎么早,谁打来的电话?”

 杨汉威:“是韩卫东。石国富出卖了他。”

陆天明:“你不要担心,我们联合起来教训他一顿。”

 

3

 

杨汉威不再回想过去了,他放下了酒杯突然问韩卫东:“卫东,你跟骆驼联系上了吗?

韩卫东:“接上了,他马上来。他听说找到你了,非常高兴。”

小林这时站了起来:叔叔来了。小林赶紧走到小面馆门外,将我迎了进来。

我笑了:“我在这里转了好几回,谁知道,这里居然有两个天天面馆。”

我走到杨汉威跟前使劲地握着他的手:“汉威,我还以为你驾着三叉机飞到蒙古去了呢。”

杨汉威笑了:“骆驼,你一点没变,还是老样子。”

我耸了耸肩:“比以前更矮啦!”

韩卫东:“这叫低人一头,高人一筹呀!来。坐坐。我们正有事请你出主意呢,你可是个智多星、点子王呀。”

杨汉威:“小林,给叔叔倒酒。

笑着说道“我来我来。”

小林给我洒了满满的一杯酒。我也不客套,举起了酒杯:“来,为老朋友重聚,为汉威、小林父子团圆,干杯!”我一口干了杯中的酒。

杨汉威:“骆驼,你什么时候学会了喝酒?”

我大笑了起来:“官场、商场、情场,场场不离酒。白酒、黄酒加红酒,三种全会。鲍鱼翅、海鲜汤,肠胃扩大会。为公家,吃公家;吃公家,为自家。不用自己化钱的酒精考验,人人不学都会。”

杨汉威父子和韩卫东听了更是哈哈大笑。

我又为自己满满地斟了一杯酒:“卫东,你刚才说有什么事要对我说?”

杨汉威:“是这样的。我听说,关于方芳的命案,石国富也是负责侦案的人之一?”

放下了酒杯“是呀?怎么啦?你一定又想起了他曾经告密的事了。”

杨汉威:“他这个人,你还不清楚?当年为了从你手中夺走成黎明,他什么缺德事没干过?”

我笑了:“这能完全怪他吗?这可是天意呀。我现在已经认命啦。世界上有很多未知的事,想它干什么?不懂的就不懂,懂的也要装不懂。还提这些事干什么?来喝酒!”  

我举杯又是一饮而尽。接着又往酒杯里斟酒。

我长吁了一口气:“我说汉威那,你说的那件事,其实,我都知道。那是成黎明对我说的。”

我晃动着手上的酒杯,象是在玩弄一件摆件。在手心中不停转动着的酒杯,转出了一幅已经流逝二十年的画面……

 

4

 

  石国富头上、左手臂上裹着纱布。一个人在农场场部小餐馆独自喝酒。

  王淑蓓、成黎明说笑着也走进了小餐馆。

  王淑蓓:“咦,国富,你也在这里。”

  石国富:“一个人心闷,随便喝点。坐坐。”

  王淑蓓、成黎明坐下后,石国富开始点菜。

  成黎明:“石国富,你真的要扎根农场一辈子?”

  石国富:“那是向爱民捣的鬼。”

  王淑蓓:“你不是在大会小会上都作了讲用?你表态扎根,这不是坏事。人各有志嘛。可你不该将韩卫东扯进去。韩卫东写信给你,是他的一片好心,再说,这也是你妈要他写的。你怎么能为了表示自己是扎根派,就让韩卫东成为反对派,为你去填脚?”

 成黎明:“淑蓓,我们能不能不说这些事?”

 王淑蓓:“好好,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了。来,我们喝酒。”

 石国富:“你们也认为是我告的密?我根本就没说过卫东一句坏话。”王淑蓓、成黎明面面相觑,不再吱声。

 石国富:“我收到卫东的信后,思想斗争很激烈,我在日记中写下了当时的想法。没想到,日记本被收上去后,向爱民发现了,她就抓住此事,大做文章,我一下子成了扎根典型,我已经没有了退路。我更没想到,向爱民还要到卫东新单位去追查此事。”

 沉默。喝酒。

 王淑蓓:骆驼他们知道吗?

 石国富:“不知道。我没对他们说。说了又有什么用?杨汉威和陆天明是为了韩卫东才打我的。我是该打,我恨我自己。”

 王淑蓓:“石国富,算了。来,我们喝酒。”

 三人频频举杯。酒醉。

 成黎明:“淑蓓,我们唱支歌吧。”

 王淑蓓:“好。唱什么呢?”

 成黎明:“《送君送到大路上》。”

 三人边喝酒边唱起了《送君送到大路上》。

 

5

 

我突然停止转动手上的酒杯,一饮而尽。他瞪着有点发红的眼睛说道:“第二天,向爱民找我。她对我说,我,我刚才在大会上点了你们班的名,你马上召集全班同志开个会。有人反映,石国富和成黎明、王淑蓓在镇上喝酒时,唱‘送君’歌,这首歌是受批判的。眼下,针对知青返城出现的不稳定情绪,市里要求狠狠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对各种不安稳思想刹一下,你明白吗?我反问她:你要抓反面典型?她回答我,不。我不想抓这事,只是,上面查下来,不好交待。我和甘连长商量了,这事就由你来处理,在班里开个会,批评一下,当然要注意策略,点到为止,不要搞得太紧张。你有办法吗?”  

 韩卫东:“我记得这件事。你马上就召开了全班会议。记得在这次会上,你说,同志们,刚才向指导员在会上宣布了今年上调的名单,我知道大家想法很多,这很正常,没有想法,那是神经有毛病。我们当时听了你说的话都大笑了起来。”

 我笑了:“我立即脸色严肃起来。我说:但是,向指导员也点了我们班的名,我们班有人唱什么黑歌,送君送到大路上!这时,我用眼扫了一下成黎明和王淑蓓。成黎明和王淑蓓低下了头。全班空气紧张。我挥动手臂,操起了崇明口音:啊,还有人唱(哈个)‘喀秋莎,’喀秋莎(是哈)?喀秋莎就是(哈)火箭炮,火箭炮为(哈)一下子变成了小娘子?班里知青又大笑起来。我继续用崇明口音调侃:呒得(哈)好笑,阶级斗争是严肃的!有人还要唱(哈)‘莫斯科的郊外’,黑不隆冬的郊外有(哈)好白相?落到河浜里,命也呒得啦!还有迭个‘梁山伯与祝英台’、‘天仙配’,好好较的人勿去做,要去变成蝴蝶,在坟墩头上飞来飞去,迭个是作(哈)?”

 杨汉威笑得前仰后合:“是这样的。一个火药味浓厚的批判会被你搅得烟消云散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