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烈火神探 第七十七章 雨中惊雷

 


 

1

 

虽然人会老去,但记忆有时却不会忘却。

记得,那个青春年代的一个晚上。

我扭亮了电灯,开始扒在学校宿舍的床上给梅兰写信。与梅兰失去了往日天天见面的联系,这时,才意识到自己已突然又堕入了情网。不知什么时候,丁文英走了过来。

丁文英:“骆驼,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

我:“什么日子?”

丁文英:“情人节。”

我:“这跟我有什么关系?”

丁文英:“真想做光棍一条?”

我:“这事,对我来说,还差远了呢。”

丁文英:“我说的吧,癞蛤蟆就别想去吃天鹅肉了。你还嘴硬,只要你一开口,人家就逃不出你的手。”

我:“算了。不说这事了。”

丁文英:“算了?真算了?”

丁文英将始终放在身后的手伸到他面前,她的手上正握着一封信。

丁文英:“瞧,这是机耕队寄来的,落款是内详。你要不要?”

我倏地站了起来,伸手去夺信。

丁文英笑着走了:“你看吧,我不妨碍你了。”

 

2

 

在焦急的等待中,我接到了梅兰请赴约的邀请。我和梅兰正式坠入情海之中。将信看了一遍又一遍。

梅兰的旁白:“你的信,我收到了。我可写不出你的那些花言巧语,不过,你真还记得我,明天晚上七点,在小树林里等我。”

 

3

 

第二天.在林间,我和梅兰偎依着谈情说爱。

我:“小时候,我与哥哥也在这样的小树林里玩。哥哥捉到了一只小鸟。可是,我看到失去了自由的小鸟抖动着无力的翅膀,十分可怜,就把它放了。”

梅兰:“如果,你现在再捉到一只可怜的小鸟,你会放了它吗?”

我:“当然放了它。”

梅兰:“你不觉得,我就是被你捉住的小鸟?”

我:“啊,那不行。”

丁文英此时却孤独地坐在河边,眼前出现了她用手向河中游泳的我泼水玩耍的情景。丁文英流泪了。

 

4

 

我还记得,有一次下课回到宿舍,见到梅兰等在那里很高兴。

我:“什么风把你给吹来了?”

梅兰:“我正在这里耕地,就乘机来看你,没想到你在上英语课,原来,你还懂英语?”

我笑了:“哪里懂英语?我告诉你一个秘密。本来,英语课都是丁文英老师教的,最近她病了。没人能代课,怎么办?我就滥竽充数了。你知道我的教学方法吗?上英语课前,我先叫男同学念一遍,然后是女同学念一遍;再叫一个同学朗读,全班一起朗读,最后,我在黑板上抄写英语作业,让他们去做习题。我不懂英语,可是我写那些英文字母,绝对写得漂亮,我是会画画的,我还画不出这些字母?”

梅兰笑了。

    

5

 

窗外飘起了小雨。那是我调到了场部业余大学几天后的事。正在擦桌子,甘天赐来了。

甘天赐:“骆驼,你调到业余大学后,工作上有什么困难?”

我没有回答,只是向甘天赐发香烟。

甘天赐:“你抽烟了?”

我:“我终于明白了,你为什么要抽烟。也许,我已经从此加入了为国家烟草事业创收作贡献的行列。”我抽烟越来越多,面前的烟缸里全是烟蒂。我:“甘场长,你想过戒烟吗?”

甘天赐:“从没想过。周总理、朱总司令、毛主席,都先后去见马克思了。我这烟也就更戒不了了。”

沉默。

甘天赐:“马上要开大会,传达文件,我先走了。”

甘天赐临走又回过头来:“骆驼,马上要天晴了!”

甘天赐走了。我抬头看天,乌云翻滚。

 

6

 

雨越下越大了。

场部大礼堂里正在开大会传达文件。我在会场里遇到了丁文英。

丁文英:“骆驼,是你呀?好吗?”

我:“一切按既定方针办。”

丁文英:“今天开会讲什么?”

我:“动员扎根。”

丁文英邀请我坐在一起。两人便开起小差,在会场下交谈了起来。    

丁文英不断地向我询问有关梅兰的事:“你和梅兰怎么样?还来往吗?”

我:“我和她?我早就跟你说过,只要我下了功夫,她准逃不出我的手。”

我用手比划着滔滔不绝地讲述自己的恋爱史。

突然,我感觉到丁文英的脸色很难堪,眼角似乎含着泪,他马上便把到嘴的话止住了。

丁文英满腹心事地用笔在纸上划来划去。

我溜眼一看,纸上写着几行小字。

 

     带着咸味的海风呀,

     吹冷了我火热的心——

     我再也不去爱他!

 

我:“丁文英,你写这些干什么?”

丁文英毫无表情地:“我在随便默写诗句。”

散会时,丁文英在雨中向我无力地挥了挥手,便消失在人流之中。

 

7

 

我走出会场,只见大雨滂沱。这时看到乐晓弟驾着摩托车过来了。

我:“乐晓弟,哪里去?”

乐晓弟:“跑片。陆天明回上海休假了。田光荣到九连和七连放片,我负责跑片。”

我:“放什么电影?”

乐晓弟:“《卖花姑娘》。”

我:“下雨了,路上要小心。”

乐晓弟 “没问题。我已经能独立完成任务了。噢,骆驼,有件重要事对你说。”

乐晓弟环顾四周,没有人影。乐晓弟冒雨朝我跑来。

乐晓弟:“骆驼,我刚听到一条消息:四人帮垮台了!”

我:“四人帮是谁?”

乐晓弟:“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和姚文元!”

我:“真的?”

乐晓弟:“真的!我是听甘场长说的,马上就要传达了。一切都要变了。知青返城,老干部平反,这叫拨乱反正。我们的好日子要来了。“

我和乐晓弟站在雨中,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大雨如注,俩人在雨中旋转,激起地下的水花飞溅。空中响起了一片惊雷声。

在如注的暴雨中,一阵闪电,旷野中响彻着乐晓弟和我的大笑声。

 但是,这些农场往事没能给我带来什么甜甜的回忆,他终于无力地闭上了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