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12月4日星期五

简说法国名篇《城里人与比利时乡巴佬》


现在的城里人总会瞧不起乡下人,其实翻开中国历史,中国史书上并不存在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的歧视偏见,相反,在民间还流传着很多歌颂农民的传说故事。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的偏见,主要源自于欧洲。例如在欧洲,法国民间创作了许多有关邻居比利时人的故事,处处透着高贵聪明的法国城里人对卑微愚蠢的比利时乡巴佬的嘲弄。
这则故事说的是:
有一位比利时人去巴黎看望在这里念书的表兄,临走时想买一架手风琴东西带回去。
那表兄自告奋勇地说:“我在巴黎时间长了,说话已经是纯粹的巴黎口音。我替你去侃价,省得老板欺生。”
在商店里,那表兄问:“这手风琴多少钱?”
老板盯着买主看了看,反问道:“你是比利时人吧?
那两个比利时人大惑不解:“你怎么知道?”
老板说,我其实很想把这东西卖给你们,只可惜这不是手风琴,而是暖气片。

面对层出不穷的法国“比利时笑话”,比利时人是怎么想的呢?一位比利时朋友耸耸肩膀说:要是法国人没有别的乐趣,那就让他们说去吧!
不过他马上讲了一个比利时关于法国人的笑话:“比利时人发现了一个发财致富的妙方。你去市场上买一个法国人,然后再按这法国人自己对自己的估价把他倒卖出去即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