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盛开在秋日里的葫芦花


  

每年8月上旬,开始逐渐采收葫芦了。一般说来在8月到9月份,基本上是在9月份时葫芦长成,近似白色,表皮上的毛没有了,但在还是比较沉的时候就可以采摘了。有趣的是,我反季种植在屋顶花园上的葫芦,生长才一个月就开出了美丽的白色花朵。
葫芦属于葫芦科葫芦属的一种植物,它是爬藤植物,其果实也被称为葫芦。葫芦的果实可以在未成熟的时候收割作为蔬菜食用,也可以在成熟后收割加工为容器或者烟斗。新鲜的葫芦皮嫩绿,果肉白色。
葫芦原产旧大陆热带,在温暖地区已栽培数百年。一般在春季播种,不可能在夏天时种植。我却带着一种好奇,将葫芦籽种在了夏日里的泥土中。不久,葫芦叶芽了,藤蔓抽枝了,葫芦枝蔓生长很快,茎上多毛,卷须分叉,有麝香气味。
今天是813,种在屋顶花圃里的葫芦开花了,花朵很大,乳白色,很漂亮。葫芦的叶子也长得很稠密。葫芦是以种子繁殖的,易栽培,但要求有较长的炎热季节,果实才能成熟。我的家栽葫芦开花了,也许结不了果实,但我重视的是过程,能够在收采葫芦的季节里,看到葫芦开花,这已经是一种快乐的享受了。
令我快乐的远不止是葫芦反季种植也能开花,而是得到了一些启示:在生活中不必去循规蹈矩地人云亦云,只要自己喜欢,那么就不妨去尝试一下做别人不会去做的事。反季种葫芦,也许是一种叛逆,这却是我的性格。感谢老天成全了我,让我的叛逆变成了洁白的花朵,无邪、清雅,让我再一次感受到生命的力量。

 2012-8-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