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

宁折不弯的芦粟精神



半个世纪前,童年时代的记忆里吃不起价贵的甘蔗,但有一种长得很象甘蔗的甜芦粟就走进了小百姓的家庭里了。
知青年代里下放到崇明农场劳动,才知道崇明甜芦粟最有特点,在崇明有悠久的种植历史,明正德年间纂修的《崇明县志》上已有记载,是崇明的特产之一。如今崇明岛还举办了芦穄节,芦穄就是甜芦粟。
甜芦粟的学名是糖高粱(学名Sorghum bicolor (L.) Moench,英文sugar sorghum),也叫芦粟、芦穄、芦黍、芦稷,甜秫秸、甜秆、甜高粱和高粱甘蔗,为粒用高粱的一个变种,它同普通高粱一样,每亩地能结出150-500kg的粮食,但它的精华主要在富含糖分的茎秆,其单产可达5,000 10,000kg每亩。甜高粱茎秆可用于制糖、酿酒、制酒精燃料、造纸和饲料等。在巴西还有芦粟酒生产。
我的屋顶上种了两株甜芦粟,原先我还误认为是玉米呢。奇怪的是,这两株甜芦粟种植的屋顶花圃土层还没有20厘米深,照样生长得非常健康,临风舞动,足有2高度了,顶端已开始抽穗了。更令我不解的是,这两株甜芦粟的根系很特别,所有根系由主杆中心向外而下地拓展,共有内外两层,长得十分规矩,就象人工雕刻过一样。
甜芦粟茎青节长,汁多味甜,肉质松脆,食用方便。其品种有青壳、黄壳、黑穗、红穗和糖穄、高梁穄等近10种。
甜芦粟虽不属于高档食物,但也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份;又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小孩在夏令日食3支甜芦粟,就能不生或少生“热疖”。    
近几年来.崇明农民又培育成了一种名为“甘蔗芦穄”的新品种。既有甘蔗枝干粗壮的长处,又有芦粟甜美松脆之特点,堪称岛上一绝。
看到甜芦粟日日在长,这种价廉物美的“天然绿色食品”唤醒了我儿时的记忆,也让我回到了在崇明务农的知青时代。我并不爱吃甜芦粟,但却对这平凡而普通的甜芦粟怀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它朴实无华,毫不张扬,却始终挺身而立,节节向上,宁折不弯。这就是我对甜芦粟的印象。

2012-7-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