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我让茄子长到天上



我能让茄子长到天上,也许没人会相信。但瞧瞧我种的茄子吧,已经开花了。那是种在11层高楼屋顶上的茄子,信不信则由你啦!
半个月前,我在菜市场买了11棵茄子秧苗,才化了二元钱。
我冀望将这些茄子种植在自家的屋顶上。我在屋顶花园里种了些花草,但也有蔬菜,包括南瓜、玉米、青菜、蓊菜和辣椒。屋顶上能不能种茄子?我开始学习有关茄子种植的知识。
原来,茄子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属于茄属,辣椒也是属于茄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既然辣椒能长在屋顶上,那么让茄子长到天上去,也许没问题吧。茄子是热带多年生植物,就不会怕楼顶的干热了。
上海人称茄子为六蔬,广东人则称为矮瓜,其结出的果实可食用,颜色多为紫色或紫黑色,也有淡绿色或白色品种,形状上也有圆形,椭圆,梨形等各种。茄子是一种典型的蔬菜,根据品种的不同,用法多样。
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什么?原来茄子最早产于印度,公元4-5世纪才传入中国,南北朝栽培的茄子为圆形,与野生形状相似;元代则培养出长形茄子;到清朝末年,这种长茄被引入日本。现在主要在北半球种植较多。
茄子是直根系,根深50厘米,横向伸展120厘米,大部分布在30厘米耕作层内。茄子主茎上的果实称“门茄”,一级侧枝的果实称为“对茄”,二级侧枝的果实称为“四门斗”,三级侧枝的果实称为“八面风”,以后侧枝的果实称为“满天星”。茄子的名称原来那么多。
保鲜方法
  茄子的表皮覆盖着一层蜡质,它不仅使茄子发出光泽,而且具有保护茄子的作用,一旦蜡质层被冲刷掉或受机械损害,就容易受微生物侵害而腐烂变质。因此,要保存的茄子绝对不能用水冲洗,还要防雨淋,防磕碰,防受热,并存放在阴凉通风处。
什么样的茄子才算优质的?茄子以果形均匀周正,老嫩适度,无裂口、腐烂、锈皮、斑点。皮薄、子少、肉厚、细嫩的为佳品。嫩茄子颜色发乌暗,皮薄肉松,重量少,子嫩味甜,子肉不易分离,花萼下部有一片绿白色的皮。老茄子颜色光亮发光滑,皮厚而紧,肉坚子实,肉子容易分离,子黄硬,重量大,有的带苦味。
  茄子的营养也较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 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P的含量很高。每100中即含维生素P 750毫克,这是许多蔬菜水果望尘莫及的。维生素P能使血管壁保持弹性和生理功能,防止硬化和破裂,所以经常吃些茄子,有助于防治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和出血性紫癜。
茄子栽培不难,因为茄子喜温作物,较耐高温,结果的适宜温度为2530℃。对光周期长短的反应不敏感,只要温度适宜,从春到秋都能开花、结果,以露地栽培为主。
我的茄子开花了,但我并不会期望吃到自己栽种的茄子。我只是想在种植过程中享受劳动的快乐,也在种植过程中多感受一些茄子文化。
民间传说故事《笑林广记》上记载了这样一则笑话:一位菜馆先生,东家一日三餐供他下饭的都是咸菜,而东家园中许多长得又肥又嫩的茄子,却从来不给他吃一次,天长日久,咸菜委实吃腻了,忍无可忍,终于题诗示意,曰:“东家茄子满园烂,不予先生供一餐”。不想从此以后,天天顿顿吃茄子,连咸菜的影子也不见了,这位先生到底吃怕了,却又有苦说不出,只好续诗告饶:“不料一茄茄到底,惹茄容易退茄难。”可见茄子虽长得好看,味道却是一般。

不过茄子还是有自己的文化欣赏。宋代郑清之的《咏茄》则是代表:
青紫皮肤类宰官,
光圆头脑作僧看,
如何缁俗偏同嗜,
入口元来总一般。   
清代朱彝尊《临江仙引·咏茄》则说:“陇上紫瓜好,黛痕浓抹,露实低悬。趁朝日,畦丁密酒冰泉。桑边,看长蒂剪,垒垒绽叶底光圆。筠篮满、饷白牛萧寺,赤马吴船。筵前,生疏蜀客,犀箸催下茫然。笑千庞万粟,许配芳鲜。蝉娟,爱轻墉染,香衫色,比似花妍。闲无事,写家蔬添个,小蝶新蝉。”   
清代叶申芗在《踏莎行·茄》也说道:“昆味称奇,落苏名俏,五茄久著珍蔬号。自从题做紫膨哼,食单品减知多少。作脯原佳,将糟亦妙,老饕所嗜从吾好。忆并自苋话清操,自惭肉食非同调。”

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吃茄子,茄子现风行全世界却是不争的事实。有据可证:很多爱好照相的人,都要会在摄影师的鼓动下,一起大喊:“茄子!”因为说出“茄子”两字时的口型,会让人觉得是在微笑。这又和老外拍照时常说“Cheese”是同 一个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