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4日星期四

帝皇之尊与山药之神



我在研究中国贡品文化时,知道山药曾是朝贡之物,因其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被视为物美价廉的补虚佳品,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蔬菜,还可以制成糖葫芦之类的小吃。中国栽培的山药主要有普通的山药和田薯两大类。普通的山药块茎较小,其中尤以古怀庆府(今河南焦作境内,含孟州、博爱、沁阳、武陟、温县等县)所产山药名贵,习称“怀山药”,素有“怀参”之称,为全国之冠。
壬辰五月,我曾去了一次河南,并获赠了一箱“怀山药”,也称“铁棍山药”,产自河南焦作。山药再好,我也不可能吃一箱的山药哇。因此除了给亲友们送上一些外,我望着余下的山药又动起了怪脑筋:这山药能否种在自家阳台花圃和屋顶花园里?
想到了就去做。我将一根山药折成了几段,然后就埋进了土里。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我发现自家的阳台和屋顶花园里都长出了一些细细的长藤茎蔓,上面还有对生的叶子,这叶片形状多变化,呈三角状卵形。这到底是什么植物呢?当我扒开它的根,才惊讶地发现,原来这就是山药植株。
原先我也查过有关山药的资料,山药的根长得很深,根茎粗,直生,最长可达1。家中的阳台或屋顶花园里是种不得的。没想到这山药照样能在浅土里生存,活得那么地有模有样。
原来山药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茎蔓生,常带紫色,块根圆柱形,叶子对生,卵形或椭圆形,花乳白色,雌雄异株。
山药具有食疗作用,味甘、性平,不燥不腻,入肺、脾、肾经。《本草纲目》概括五大功用“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具有健脾补肺、益胃补肾、固肾益精、聪耳明目、助五脏、强筋骨、长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便溏腹泻;妇女脾虚带下;肺虚久咳咽干;肾虚遗精。 主治脾胃虚弱、倦怠无力、食欲不振、久泄久痢、肺气虚燥、痰喘咳嗽、肾气亏耗、腰膝酸软、下肢痿弱、消渴尿频、带下白浊、皮肤赤肿、肥胖等病症。据美国《健康》杂志报道,这种特殊的黏性成分,对中老年男性易患的前列腺增生或前列腺增生(容易导致排尿不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而且山药中的黏性成分是由黏蛋白这种糖分和蛋白质的复合体构成的。黏蛋白具有激活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山药是患有前列腺增生男士的美食佳选。
山药块茎常作蔬菜食用,块茎及珠芽还可供药用,但我种山药只是好玩罢了,从没想到要自产自食。但在种植过程中,我发现这山药根本就不用管理,是很好的赏玩植物,在园林中完全可作为攀援栅栏的垂直绿化材料。
令我好奇的是山药别名很多,如怀山药、淮山药、土薯、山薯、玉延。俣山药的真正种名却叫“薯蓣(yù)”;拉丁语学名为:Dioscorea opposita ;英文名字:nagaimo,yamaimo,Chinese yam,Japanese mountain yam,Korean yam
据《本草纲目》记载,“薯蓣”由于唐代宗叫李豫,为避讳而改为“薯药”,又因为宋英宗叫赵曙,为避讳而改为“山药”。中国皇帝的忌讳太多,帝皇之尊剥夺了“薯蓣”名姓,从此中国人只知“山药”而不识“薯蓣”了。不过,山药很神,神就神在毫无忌讳,只要有一方土,就能蔓枝起舞,绿叶迎风,花开人间,根成正果。

我喜欢山药之神韵而小视帝皇之独尊。望着眼前茁壮成长的山药,我特别的兴奋,我的理想和追求,尽显在这绿色的生命之中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