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阳台上的盆栽果园


也许不是每个家庭都拥有别墅、花园,但只要用心,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动手创建一个阳台上的盆栽果园。
在万物复苏的季节里,我的盆栽果园已经充满了绿意。
    南瓜、丝瓜、黄瓜、苦瓜秧苗都存活了,刚冒出的嫩芽,水灵灵的绿叶,总给我带来视觉的享受。
    迎春花、吊兰,垂盆的花种有着更好的层次感,插入泥土中的蔷薇干枝条也吐出了绿芽,屋顶植物叶茂枝壮,让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趣味感。
盆栽瓜果能带来十分自然的乡村风味。虽然不考虑是否会结果,但已经领悟到栽种瓜果的乐趣了,其实生活中有更多的乐趣就在过程之中。
为了让这些阳台植物更富有点情趣,可以在盆中衬一圈苔藓,再摆放几颗石子。配上卵石、风化石,效果别致,也将绿色植物映衬得更加美观。
高低错落的植物组合是保证整体美观的前提,我也会注意不定期地修剪枝叶,以保持植物有美观的造型,也能促进植物健康生长。
我挑选了几种不同色系的野花植物,组合种植在阳台花圃中,多了些层次美。野花的生命力很强,无须多照料,只要有阳光、水份和一撮泥土,就知足了。
    最令我动心的是三棵猕猴桃树苗全活得特别有劲,每天在冒芽吐叶,几乎是日长夜大,毛绒绒的球状叶片,逗乐每一刻。
    生命力最强的当数长寿花了,在阳光下长得特别地鲜艳夺目。
在家中种菜果、野花,盆栽不只为家居生活带来别致的野趣,而且能让我学到很多知识。
    只要有3小时光照就可满足蔬菜生长了。大部分蔬菜都喜阳,所以在家种植蔬菜要保证充足的光照。特别喜阳的蔬菜有黄瓜、番茄、菜豆、金针菜、芥菜、青椒、韭菜等,莲藕、荸荠、菱角等水生蔬菜也喜阳。半耐阴蔬菜有洋葱、油麦菜、小油菜、丝瓜、香菜、萝卜等;耐阴蔬菜有莴苣、芦笋、香椿、空心菜等。我家里种植的蔬菜,除了瓜类,还有还有碗豆、芹菜、芋头、香菜、萝卜、莴苣、芦笋、香椿、空心菜和芦荟。洋葱栽在瓶中,水里就会养育出许多洁白的根系,值得把玩欣赏。
    俗语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但我不施肥料,怕腥臭和长虫。一般如果底肥充足,叶菜类可以不追肥,瓜果类等到开花结果时追肥一次就行了。
蔬菜是需要水分较多的家庭种植物,在栽培过程中需常浇水,但也须合理。同一种蔬菜在不同的生长发育时期对水分的需要量是不同的,一般幼苗期要少浇,否则会“徒长”,即枝叶高大但脆弱。夏天要天天浇水,甚至早晚各一次;气温在10摄氏度20摄氏度的天气,两天一次,在晚间浇水;0摄氏度10摄氏度的低温季节,浇水次数可适当减少,或者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在上午10时至下午2时之间浇水。
在植物上喷洒大蒜水或者烟丝水,可防治虫害,对居室的影响也较小。烟丝水的制作方法是将烟草与水按1:40的比例称取,然后将烟叶撕碎,用烧开的水浸泡,并加盖盖好,待水温降至约20摄氏度时,揉搓烟叶,直至再无浓汁流出时将烟草渣捞出,保留原液用以浇菜。不过我还没试过这方法,因为家里还没闹虫灾哇。

没事就找点事干,栽花养草不惹人厌,只要自己乐意就行了,人生就那么回事,也就那么简单。简单的生活其实最不简单,因为要放弃一切欲望实在是很难做到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