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凄美之爱说紫藤



     种植在自家屋顶花园里的紫藤,终于在春分之日冒出绿芽尖了。这株小小的紫藤扦插于龙年520日,夏秋之际也曾有绿叶相染,只是到了冬天时叶子才掉落了。时隔一冬之后,如今显出了生命迹象,当然令我喜悦万分。因为我非常喜爱紫藤的优美。当然还有关于紫藤的花语:为情而生,无爱而亡;醉人的恋情;依依的思念。
     我常面对自家屋顶花园里扦插的那株小小的紫藤沉思,紫藤的花语是“为情而生,无爱而亡”,那么我用自己的爱为它浇灌、培育,它会存活吗?小阳春来了,在春暖花开之季,小紫藤冒出了绿芽尖,这实在是一种爱的回报。
紫腾被列为世界十大凄美之花的末尾。原来,关于紫藤有个古老而凄美的传说:有一个美丽的女孩想要一段情缘,于是她每天祈求天上的红衣月老能成全。终于红衣月老被女孩的虔诚感动了,便托梦对女孩说:“在春天到来的时候,在后山的小树林里,你会遇到一个白衣男子,那就是她想要的的情缘。”
兴奋的痴情女孩在等待心仪白衣男子的时候,不小心地被躲在草丛里的蛇咬伤了脚踝,心里害怕极了。这时,白衣男子出现了,他上前用嘴帮她吸出了脚踝上被蛇咬过的毒血,女孩从此便深深地爱上了他。
可是白衣男子家境贫寒,他们的婚事遭到了女孩父母的反对。最终二个相爱的人双双跳崖徇情。在他们徇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树,那树上居然缠着一棵藤,并开出朵朵花坠,紫中带蓝,灿若云霞。
后人称那藤上开出的花为紫藤花,紫藤花需缠树而生,独自不能存活,便有人说那女孩就是紫藤的化身,树就是白衣男子的化身。这也就是紫藤花语“为情而生,无爱而亡”的来历。

原先只是为了欣赏紫藤的美,我才试着在屋顶花园里自己栽种紫藤。为了知晓和熟悉紫藤的生活习性,结果意外地被紫藤凄美的传说故事吸引了。世界十大凄美之花是荼蘼花、彼岸花、昙花、月桂树、向日葵、双生花、蒲公英、薰衣草、水仙和紫藤。紫藤的凄美在于对爱之执着,更在于人类对爱与自由的渴望。
现在屋顶花园里已存活了好几棵紫藤树,相信总有一天,紫藤树会展现出其特殊的魅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