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8日星期五

第一次看到葡萄花



    自家屋顶花园里种植了不少葡萄,这都是自己在摸索中学会的栽培成果,暮春孟夏是葡萄长叶的重要时期。记得,去年刚进入五月下旬,种植在屋顶上的葡萄结出了串串小果实,我还误以为是葡萄呢,但很快就明白了,这是葡萄花蕾。我的猜测很快又证实是对的,花蕾上居然慢慢地又长出了花蕊,也许是花瓣,纤丝五缕,别样情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葡萄开花。
我喜欢葡萄,不是为了贪吃,是企望享受闲坐在葡萄架下读书的那份情趣。但试种几次皆以失望收尾。2012年学会了将葡萄枝在冬季时埋于泥土中,如此收藏了两个月的时间;2013年时,将这此葡萄枝挖出后,大喜,有三分之一的葡萄枝存活并发芽了。
葡萄开始“挂果”了,所以我天天早起进行观察,并适时拍照,记录葡萄的成长过程。那初生的“葡萄胎”很小,最终明白,我拍到的是葡萄开花的照片,难得难见的葡萄花从此定格为我永恒的记忆了。
可能有人说葡萄是不会开花的。我就更为得意了,我的付出值了。
葡萄花型很小,确实不求引人注意。这两天,葡萄开花了,那纤弱的花丝,很有意味。
原来葡萄开花期,时间短而集中,一般是在4月下旬—6月上旬期间。葡萄开花期间消耗营养较多,葡萄的发育完全的花序中有2002000个花蕾。
葡萄花还有三种类型:两性花、雌性花和雄性花,其中,两性花又称完全花。大多数葡萄品种为完全花,能自花授粉;自花结实率为2040%,但异花结实率较高。少数品种为雌性花,必须异花授粉;雄性花的品种不能结实。另外葡萄的部分品种还有单性结实的习性。
葡萄开花需要较高的温度,一般15为起始温度,以2030℃为适温。开花还需要较低的湿度。
葡萄开花的季节,由于品种不同,成熟的时间也不一样。 一般来说,葡萄树在春季温度上升到约10°C时,开始发芽;接下来的八个多星期内开始长叶、开花、结果。五六月份,花瓣形成。到了七、八月份,浆果开始发育。接着就是果实成熟期。葡萄果实在八月底九月初开始成熟,它的采摘收获一般在这时开始。到了九月底十月初,枝叶输送给葡萄的糖份不再增加时,即表示进入采收期。葡萄的采收可延续到十月中旬。
我开始学习葡萄花期管理技术,又长了点知识。
葡萄需要定梢, 定稍一般分2-3次进行。第一次是花前15天左右,结合第三次抹芽把交叉枝、背后枝去掉,第二次是花前5-7天,主要是去掉过密枝。其次是主梢摘心与处理副梢,长势旺盛或座果不稳定的品种在初花期或花前3-5天主梢摘心和处理副梢;再次是疏花序与整花序,在花前结合除梢疏掉弱枝上的花序。
花期土肥水管理,主要是保持排水顺畅,土壤湿润和落果期追肥,中耕除草,避免草荒。还有就是病虫害防治。
也许这一些正规的葡萄花期管理,对种在屋顶花园的自家葡萄栽培,没那么讲究了。我是不会追求屋顶葡萄硕果累累,能种活葡萄就知足了;现在又第一次看到葡萄开花,还有什么比这更乐的?

葡萄开花并不张扬,葡萄奉献给人们的只是串串硕果。我爱葡萄,更爱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重结果而不争花艳娇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