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2日星期二

笑言黄瓜典故



我从菜市场买来的黄瓜秧苗,种在阳台花圃中,已经开花经,还结出了手指粗的小黄瓜了。我天天坐在阳台上观赏这些正在开花结果的小黄瓜,其乐无穷。
黄瓜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并且为主要的温室产品之一。一般来说,没人会将黄瓜种在家里,还当作赏物去把玩一番。朋友闻说我在阳台上种植黄瓜,总会一问:“能吃吗?”我则淡泊一笑,我求的是过程享受,从没考虑种植阳台黄瓜去叫卖。
其实黄瓜原名叫胡瓜,是由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原的。胡瓜更名为黄瓜,始于后赵。   
传说后赵王朝的建立者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在襄国(今河北邢台)登基做皇帝后,对自己国家的人称呼羯族人为胡人大为恼火。因此石勒制定了一条法令:无论说话写文章,一律严禁出现“胡” 字,违者问斩不赦。   
有一天,石勒在单于庭召见地方官员,当他看到襄国郡守樊坦穿着打了补丁的破衣服来见他时,很不满意。他劈头就问:“樊坦,你为何衣冠不整就来朝见?”
樊坦慌乱之中不知如何回答是好,随口答道:“这都怪胡人没道义,把衣物都抢掠去了,害得我只好褴褛来朝。”
他刚说完,就意识到自己犯了禁,急忙叩头请罪;石勒见他知罪,也就不再指责。
等到召见后例行“御赐午膳”时,石勒又指着一盘胡瓜问樊坦:“卿知此物何名”?
樊坦看出这是石勒故意在考问他,便恭恭敬敬地回答道:“紫案佳肴,银杯绿茶,金樽甘露,玉盘黄瓜。”石勒听后,满意地笑了。有趣的是,我们现在吃的黄瓜,其实都是还未真正熟的黄瓜,真正熟的黄瓜是黄色的皮,里头的籽也很硬。当年樊坦看着的一盘黄瓜,那是真正熟了的黄瓜,皮呈黄色,口感较老,看来并不美味。当然后人发现黄瓜在未长成熟时吃更脆更好吃,所以就在黄瓜嫩绿的时候就摘下来信食用了。   
不过自此以后,胡瓜就被称做黄瓜,在朝野之中传开了。也许这是个胡说八道的故事,却也有记载。只是老百姓不要胡说就是了。其实有关石勒改“胡瓜”的典故的真实性并不高,石勒与樊坦都是《晋书》中明确记载的人物,根据《晋书》卷一百五记载中说到过此事。实际上关于“胡瓜”改“黄瓜”的确切年代应该在隋代,隋炀帝杨广的母亲独孤氏是鲜卑人,因此隋炀帝有一半的胡人血统,但是他本人却十分崇尚华夏蔑视胡夷,根据唐代吴兢的《贞观政要》第6卷《慎所好》载:“隋炀帝性好猜防,专信邪道,大忌胡人,乃至谓胡床为交床,胡瓜为黄瓜,筑长城以避胡。”另有唐代杜宝的《大业杂记》载:大业四年“九月,(炀帝)自幕北还至东都,改胡床为交床,胡瓜为白露黄瓜,改茄子为昆仑紫瓜”。
到了唐朝时,黄瓜已成为南北常见的蔬菜。现在黄瓜的种类很多,大致分为春黄瓜、架黄瓜和旱黄瓜。而闻名全国的品种乃是外形美观、皮薄肉厚、瓤小的北京刺瓜和宁阳刺瓜。   
有关黄瓜的诗词,也流传不少。如唐·章怀太子所作《黄台瓜词》:
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
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
三摘犹良可,四摘抱蔓归。
清·黄之隽的《种王瓜篱豆诸蔬》:
终作抱瓮身,五鼎未列筵。
瓜瓠如有知,为我根蔓牵。
蔓则蔽苍野,根则人黄泉。
以告我父母,贫贱子可怜。
我在阳台上种植黄瓜后,才知道黄瓜属于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种植广泛,是世界性蔬菜。黄瓜茎细长,具纵棱,被短刚毛,卷须不分枝,会到处攀爬。我还特意在泥土中插了些攀枝。我的小黄瓜曾开了两朵小黄花,结出了不足两厘米长的小黄瓜,我甚是兴奋。后来只见一朵黄瓜花了,那小黄瓜哪去了?有一天我突然发现那两只小黄瓜延着茎干爬到上面去了。我自逗傻笑了。我每天盯着小黄瓜看,那是在一个固定的地方,没料到黄瓜茎干在生长,小黄瓜也随着长到上面去啦!还好,这故事没人知道,要不然的话,我看黄瓜乐哈哈,黄瓜看我象傻瓜,那才丢脸啦!
黄瓜根系不发达,主要根群分布在25cm根层以内。好气,吸收能力弱,要求土壤疏松肥沃,水分充足,当然再生能力差些。
据说最好的黄瓜品种是黑龙江省产的黄瓜,分旱黄瓜和水黄瓜,其味儿道有润甜,因全世界只有三块黑土地,而中国只有黑龙江全境、吉林少部分是黑土地。黑土地要四亿年才能形成,是动植物的尸骨在经历很长时间才形成的高有机土壤,在这样的黑土地长出来的作物其营养特别丰富,尤其寒冷地带的黑土地冬季土地和植物在大雪的覆盖下进入冬眠,更加使黑土地有生气。
值的一说的是黄瓜盆栽不是我的发明,黄瓜盆栽品种还不少呢。
如碧玉黄瓜就是欧洲光皮水果型黄瓜一代杂种,强雌性,耐热性极强。植株长势强,有侧蔓,主蔓结瓜为主。瓜条直,果肉厚,种子腔小,无刺,瓜色碧绿,口味清香脆嫩。对白粉病有较强的抗耐性。适宜春夏秋季大棚栽培及温室吊绳无限生长栽培。特别适宜夏季高温时节栽培。
又如荷兰小黄瓜也是植株蔓生,果实长约10厘米,果皮无棘,肉质香甜。从种植到收获约60天,结果多。家庭室内四季可播,各地可种植。
再如日本小黄瓜,主蔓结瓜为主,生长势强,抗病、耐热,瓜短棒形,瓜长20cm,粗5cm左右,瓜皮浅绿色,商品性好肉质脆嫩,清香。  
如今还有水果黄瓜,果皮无棘,肉质香甜。从种植到收获约50天,结果多。家庭室内四季可播,各地可种植,抗病、抗热性好,产量高;翠玉黄瓜种子用温水浸种,催芽,冒嘴即种,摘掉侧蔓,早结瓜,从种植到收获约50天,结果多,家庭室内四季可播;小可爱多黄瓜果实长约8厘米,果有毛刺但不刺人,肉质也是香甜,从种植到收获约60天,结果很多,喜凉爽通风良好的环境,在家庭室内也可四季植播;春秋黄瓜植株生长势强,主蔓结瓜为主,瓜条淡绿白色,有光泽,从种植到收获约60天。
黄瓜性味功效不错,呈酸性,性凉,味甘,有小毒;入肺、胃、大肠经。可主治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主治身热烦渴,咽喉肿痛,风热眼疾,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病症。
不过食用黄瓜还得注意七不宜:不宜生食不洁黄瓜;不宜弃汁制馅食用;不宜多食偏食;不宜加碱或高热煮后食用;不宜和辣椒、菠菜、西红柿同食;不宜与花菜、小白菜、柑桔同食;黄瓜不宜与花生同食。比如将黄瓜切成小丁和煮花生米一起调拌,作为一道爽口凉菜,经常被使用。其实,这样搭配不是十分妥当。因为这两种食物搭配可能会引起腹泻。因为黄瓜性味甘寒,常用来生食,而花生米多油脂。一般来讲,如果性寒食物与油脂相遇,会增加其滑利之性,可能导致腹泻。

我在阳台上黄瓜,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就多了一份快乐。我祈愿我的小黄瓜能快乐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