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3日星期三

蓊菜、牡丹和少妇



蓊菜、牡丹和少妇,这三者之间看上去毫无关联,但我突发奇想,居然将它们串成了冰糖葫芦。那还得先从我的水栽蓊菜说起。
蓊菜又叫蕹菜。我从小到大只知道蓊菜可以吃,是常食蔬菜中的一种。后来在自家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也种了些瓜果蔬菜,才知道原来蓊菜的生命力极强,只要将菜市场买来的蓊菜,插在泥土里就能生根发芽了。才几天时间,新插种的蓊菜就枝叶绿翠了,而且必须及时剪除上半部分的嫩叶,否则叶子还会枯黄哩。越剪越长,这蓊菜还挺神的。
蓊菜是须根系,虽然根浅,再生力却很强。旱生类型茎节短,茎扁圆或近圆,中空,浓绿至浅绿。
蓊菜性喜温暖温润,耐光,耐肥。生长势强,最大特点是耐涝抗高温。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应性广,无论旱地水田,沟边地角都可栽植。夏季炎热高温仍能生长,但不耐寒,遇霜茎叶枯死,高温无地区可终年栽培。
蓊菜在江苏称藤藤菜,在四川大部地区叫空心菜或藤藤菜。湖北人称竹叶菜,贵州人称筒菜。在湖南又叫猪菜或耳朵菜,在隆昌称为过河菜,在台湾称空心菜,在广东称通菜,在上海、长沙、福建称蕹菜。
蓊菜是碱性食物,并含有钾、氯等调节水液平衡的元素,食后可降低肠道的酸度,预防肠道内的菌群失调,对防癌有益。蓊菜所含的烟酸、维生素C等能降低胆固醇、甘油三酯,具有降脂减肥的功效。菜中的叶绿素有“绿色精灵”之称,可洁齿防龋除口臭,健美皮肤,堪称美容佳品。
据说蓊菜还有水生类型的,其节间长,节上易生不定根,适于扦插繁殖。子叶对生,马蹄形,真叶互生,聚伞花序,其完全花,白或浅紫色。出于好奇,我就随手将几枝菜场习来的蓊菜插在小瓶里,灌了些清水。没想到才两天的时间,水栽蓊菜就长出了不少细嫩的白色须根,刹是好看。
蓊菜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却出身清贫,这是何等的可贵。由此我就想到了牡丹。
牡丹原产于中国西部秦岭和大巴山一带山区,为多年生落叶小灌木,生长缓慢,株型小。但牡丹是我国特有的木本名贵花卉,素有“国色天香”、“花中之王”的美称,长期以来被人们当做富贵吉祥、繁荣兴旺的象征。牡丹根皮虽可入药,名曰“丹皮”,但知道这点的人并不多,只是常被人作为盆景植物观赏而已。
牡丹花被拥戴为花中之王,有关文化和绘画作品也很丰富。其花大、形美、色艳、香浓,为历代人们所称颂,不乏其文。牡丹文化学更是成了中华民族文化和民俗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可洞察中华民族文化一般特征的“文化全息”现象。
据说牡丹文化的起源,若从《诗经》牡丹进入诗歌算起,距今约3000年历史。秦汉时代只是以药用植物将牡丹记入《神农本草经》,牡丹始进入药物学。但在南北朝时,北齐杨子华画牡丹,牡丹进入了艺术领域。史书记载,隋炀帝在洛阳建西苑,诏天下进奇石花卉,易州进牡丹二十箱,植于西苑,自此,牡丹进入皇家园林,涉足园艺学。唐代,牡丹诗大量涌现,刘禹锡的“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脍炙人口;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千古绝唱。宋代开始,除牡丹诗词大量问世外,又出现了牡丹专著,诸如欧阳修的《洛阳牡丹记》、陆游的《天彭牡丹谱》、丘浚的《牡丹荣辱志》、张邦基的《陈州牡丹记》等,宋代有十几部。元姚遂有《序牡丹》,明人高濂有《牡丹花谱》、王象晋有《群芳谱》,薛凤翔有《亳州牡丹史》,清人汪灏有《广群芳谱》、苏毓眉有《曹南牡丹谱》、余鹏的有《曹州牡丹谱》等。散见于历代种种杂著、文集中的牡丹诗词文斌,遍布民间花乡的牡丹传说故事,以及雕塑、雕刻、绘画、音乐、戏剧、服饰、起居、食品等方面的牡丹文化现象,数见不鲜。
为何牡丹文化如此丰富多彩?而蓊菜却无人关注和赞扬?牡丹文化也许是一种奢华文化,因为曾得到皇上和文人们的称颂。人们喜欢牡丹,自然是恋其花之富贵者也。相对而言,蓊菜自然落魄多了,充其量只是一种食用蔬菜罢了。贫贱之别,一目了然。
望着夏夜星空下的瓶栽蓊菜,我想起了一则故事。
传说,那也是一个夏天的夜晚,有一美丽的少妇投河自尽,被正在河中划船的白胡子艄公救起。艄公问:“你年轻轻,为何寻短见?”
“我结婚才两年,丈夫富贵发达后就遗弃了我,接着孩子又病死了。您说我活着还有什么乐趣?”少女抱怨说。
艄公听了沉吟有顷。说:“两年前,你是怎样过日子的?”
少妇说:“那时我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呀……”
“那时你有丈夫和孩子吗?”
“没有。”
“那么你不过是被命运之船送回到两年前去。现在你又自由自在无忧无虑了。请上岸去吧……”
话音刚落,少妇恍如作了一个梦,她揉了揉眼睛,想了想,便离岸走了。从此,她没有再寻短见。少妇回心转意了,是因为她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自己,从而看到一种生的曙光。 
如果我们能随时感受到自由自在的力度,那么在很多时候,我们所有的苦难与烦恼都是自己依靠过去生活中所得到“经验”做出的错误判断,这时,我们不妨跳出来,换个角度看自己,就不会为战场失败、商场失手、情场失意而颓唐;也不会为名利加身、赞誉四起而得意忘形。换个角度看待自己,是一种突破、一种解脱、一种超越、一种高层次的淡泊宁静,从而获得自由自在的乐趣。
换个角度看少妇,当人生的理想和追求不能实现时,不妨换个角度来看待人生,换个角度,便会产生另一种哲学,另一种处事为人观。那个少妇正是实现了这种转变,才改变了自己的生活,重新回归到自由自在。
换个角度看牡丹,牡丹虽然代表富贵,但这富贵只属于有钱有权人;
换个角度看蓊菜,蓊菜虽然看似普通,但这普通却象征无艳无乞者。
如果人能象蓊菜那样再生,生生而不息,总是绿叶葱郁。
如果选择牡丹作为再世所托,那么又能够得几日之富贵?
转一个角度看万物,万物无限包容;换一种立场看人世,人世无不轻安。

宁做一棵蓊菜,也不必去争个牡丹艳丽。这就是我从蓊菜、牡丹和少妇三者间得到的些许感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