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5月17日星期日

目睹芝麻开花的奇迹



我在屋顶花园里种植了
芝麻,我目睹了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奇迹。
芝麻原称胡麻。据说可能源于非洲或印度,相传是西汉张骞通西域时引进中国的,但现经科学考证,芝麻原产中国云贵高原。在浙江湖州市钱山漾新石器时代遗址和杭州水田畈史前遗址中,就曾发现古芝麻的种子,证实了中国也是芝麻的故乡。
在这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看到进入成熟期的芝麻,每开花一次,就会拔高一节;接着再开花,再继续拔高。先前开的花,就结成了籽;边开花边结籽。所以,生活中我们常用“芝麻开花节节高”来形容好上加好。
当我看着这芝麻天天在开花结籽时,我的想象力居然丰富了起来。我由芝麻开花想到了为人做事。生活中,年轻人总会畅谈自己正在做的事;老年人则会细诉自己曾经做过的事;愚者却爱高论自己想做的事。芝麻也许懂得:漂亮话是填不饱肚子的。所以无语的芝麻,只知道开花、结籽;再开花,再结籽……天天一个劲地往上长。不为人知的芝麻行为,是最值得尊敬的。
芝麻开花不是为了争艳斗奇,芝麻没有虚荣心,开花只是为结籽。虚荣心在人们心中如此稳固,因此每个人都希望受人羡慕;即使写这句话的我和念这句话的你都不例外。比起芝麻开花来,我突然感觉到自惭。
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不仅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理想追求,更是一种行事做人的准则。开花——结籽——再开花——再结籽……节节向上,开花不是为了炫丽,结籽只是为了延续,向上的精神,生命的力量,奋斗的结果,都能从芝麻开花中找到启迪。

2012-9-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