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我为什么长两个发旋


我的自述39  


20世纪50年代末,父亲从一个革命干部被突然打成右派分子了,母亲的失落和对父亲的憎恨,全都发泄到我的身上了。因为,她总是说我长得像父亲,甚至言谈举止也一模一样。经常当着邻居的面扒开我的头发说:“你们看,这小赤佬头上长着两个发旋,脾气倔得要命。”
为什么别人头上只有一个发旋,我却是两个呢?
我开始从书籍中寻找关于头发的答案。外国人的头发,有的是金黄色的波状发,有的则是紧贴在头皮上卷而短的黑发。这又究竟是怎么回事?
其实,发色和肤色一样,都是由黑色素决定的。如果头发皮质内所含的颗粒状黑色素量越多,则头发越黑。如果头发髓质里也含有黑色素,那么头发的颜色就更黑;相反,若黑色素呈溶液状态分布,则常使头发带有红色的色泽;而金黄色的头发,就是含有特别多的溶液状黑色素的缘故。我国各民族的发色,大多是黑褐色和黑色。
人的发色也常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一般来说,人进入中年以后,毛发组织空隙增大,颗粒状黑色素逐渐减少并消失,头发渐渐变黄。当皮质细胞间含有空气时,则头发就变成白颜色了。  
发色除因年龄而变化之外,还受健康状况以及阳光、气候等的影响。比如,严重营养不良和疾病可使头发提早变白;过度的忧虑和精神紧张,同样可使头发变白,甚至白得更快。至于有的人早生白发,则主要与遗传素质或精神状态有关。
由于发色与肤色、眼色一样,都是由黑色素所决定的,因此,三者之间存在密切的相关关系。就全世界范围来说,浅肤色人种常伴以浅的发色和眼色,而深肤色的人种常伴以深的头发和眼色,例如北欧人,皮肤是白色的,头发是金黄色的,眼睛是碧蓝色的。而黑种人,无论肤色、发色或眼色都是黑的。
人的头发,不仅颜色多种多样,而且形状也各不相同。有的是直发,包括硬直发、平直发、微波发;有的是波发,有宽波发、窄波发、卷波发;还有的是卷发,有稀卷发、松卷发、紧卷发、松螺旋形发和紧螺旋形发。中国人以直发最多。尤其是北方人,极少见到波发;但南方人,便可见到少数波发,并且越向南,波发就越多。
这些不同的发形又是如何形成的?原来,发干的形状主要是在皮肤内的毛囊中形成的,即由发根的形状来决定。头发的长短,则与发形有关。
头发在一昼夜内可增长约0.3毫米,这又与种族、年龄、营养、情绪和健康状况,以及季节等多种因素有关。比如,夏天天热,头发生长较快;冬天寒冷,生长较慢。头发的粗细可直接影响到头发的硬度。有人认为,细而软的头发易于脱落,硬而粗的头发容易变白。
至于头发的密度,则又与粗细有关。头发越细就越密。如果以每平方厘米的头发根数表示,在各大人种中,白种人最多,黑种人次之,黄种人最少。有人曾统计,每平方厘米内的头发根数,意大利人平均408根,苏丹236根,日本人是238根,中国人是224根。
那么发旋又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人的头发确有不同的发旋。发旋的差异在于发旋的数目、方向、部位,发旋中心与头顶点的距离,以及头顶点和发旋中心连线与头部正中线所成的角度等。
根据一些著名人类学家的研究结果,发现发旋数目以单个的为多,占8996%,两个的不到10%,三个的仅占0.6%;发旋方向,顺时针方向较多,占5768%,逆时针方向的较少;发旋部位,在头左侧的较多,占5763%,在头右侧的次之,占3342%,在头的中线以上的,仅占14%,在其它部位的极少。
头上长有茂密的头发,是人类的特征之一。头发的毛干和皮肤呈一定的倾斜度。许多毛发的倾斜方向是一致的,称发流或毛流。毛流在头顶可形成一个中心向外,周围头发呈旋涡状的排列,这就是俗称的“发旋”。
通常人都有一个发旋,多位于头顶部,或偏左偏右。少数人有两个或三个发旋,亦有位于头前部的发旋,形成特殊毛流。
按老一辈人的说法,头上有两个发旋的人比较聪明,思想转得比较快,比一个发旋的人要聪明。
记得《神雕侠侣》故事里,周伯通见到瑛姑,问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儿子头上是一个发旋还是两个发旋?”
瑛姑说:“是两个发旋。”
周伯通说:“那很好,象我!很聪明!
可见,长着两个发旋的人聪明的理论在中国宋代就已经被证实了!
可是母亲为什么总要拿我头上长着的那两个发旋说事呢?
我曾经问过中学老师:“长两个发旋,不好吗?”
老师告诉我:“我教过的学生中,长两个发旋的学生,思维反应方面真的不比别人差。他们只要读一篇课文三次,大部份都会背出来了。只是他们大都是男孩,也许是长辈的宠爱,他们相对来说都比较懒。所以成绩也不见得比别人好。”
另一位数学老师说:“在一堂数学课中,我看到学生有点累,就说,只要做完黑板上的题目,就可以出去玩了。结果,让我吃惊的是,做得最快的学生是一个头上长两个发旋的学生。但是,他平时不太爱做作业,经常不交作业,上课也不认真……”
老师说的话也许是对的。母亲总骂我“懒”,但也说我很聪明。
可是邻居们说得话,与与老师说的不完全一致。
有的邻居对母亲说:“头上长两个发旋的,将来要娶两个老婆。”
也有的邻居说:“长两个发旋的孩子调皮,不过很聪明,你要好好管住他,说不定将来是个人才啊!”
有一次,弄堂里的一个妇女抱着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很高兴地对邻居们说:“看,我的儿子,头上长两个发旋”。
母亲瞥了我一眼,嘟噜了一声:“这有什么好夸耀的。”
母亲对我总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她说起父亲时,总要骂他为“大赤佬”,而骂我又总是说“小赤佬”。
母亲非常心疼哥哥。哥哥才小学毕业,就弃学当学徒赚钱,为了养活这个家。母亲也喜欢妹妹和弟弟。喜欢妹妹的理由很简单,她生了五个儿子,只生下妹妹这一个女儿。她喜欢弟弟也地理由,他年龄最小,需要照顾。不喜欢我的理由,是总认为父亲在的时候,他对我有偏心。
我已经得不到父爱了,同时所获得的母爱,又相当不足。事实上,我已被这个社会和家庭扭曲成一个“心灵孤儿”。
有时,放学后,我会独自来到这个大教堂前,坐在台阶上,看着自己曾经居住过的家。尤其是当我进了中学,在分校上课时,坐在那个紧挨着我家的教室窗口旁,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正在我居住过的房间里唱唱跳跳,还有看到卫生间那只洁白的大浴缸,我常会如针剌心。
我不明白,父亲为革命流血负伤,出生入死,他为新中国付出了自己的一切。新中国成立了,他却失去了所有,连自己的亲生儿女,也不能再见上一面。
我不明白,母亲为什么要相信那些人的话,参与对父亲的所谓揭发,将父亲逼入死境,这对她自己又带来什么好处呢?
对父亲的思与念,对母亲的爱与恨,始终无法在我的心间抹去。
我常会孤独的漫步在那熟悉的皋兰路上,我会呆呆地望着那圣尼古拉斯大教堂圆圆的拱顶。
如今,这条宁静的小路,到处都是酒吧,到处是灯红酒绿。
酒吧里传来了歌声,那是罗大佑的歌曲:

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象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何你情愿让风尘刻划你的样子
就象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那悲歌总会在梦中惊醒诉说一点哀伤过的往事

那看似满不在乎转过身的是风干泪眼后萧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为何人世间总不能溶解你的样子
是否来迟了明日的渊源早谢了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变的你  伫立在茫茫的尘世中
聪明的孩子  提着易碎的灯笼
潇洒的你  将心事化尽尘缘中
孤独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宠

不变的你  伫立在茫茫的尘世中
聪明的孩子  提着心爱的灯笼
潇洒的你  将心事化尽尘缘中
孤独的孩子  你是造物的恩宠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