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讨厌的灰指甲


 我的自述41


母亲除了患有癫痫外,她还常会伸出自己的双手,对我,对我的兄妹及邻居说:“我的指甲都变成了灰指甲,就是肚子里有了这个小赤佬后,才弄成这个样子的。”
每当母亲对着我发牢骚时,我都会噘着嘴离开。这时,她又会在背后唠叨说:“嘴巴上可以挂油瓶了。”
灰指甲,这是一种常见病。一种表现为白甲,常先从甲根开始,甲板表面出现小白点,逐渐扩大,致甲板变软下陷。另一种损害先从甲游离缘和侧壁开始,使甲板出现小凹陷或甲横沟,逐渐发展至甲板变脆,易碎,增厚,呈内褐色。甲下碎屑堆积常易使甲变空,翘起与甲床分离,甲板表面凹凸不平,粗糙无光泽。
其实灰指甲的种类很多:
1、近端甲下型灰指甲:较少见,多数继发于甲沟炎。先是甲板靠近甲皱裂处(即甲板的近心端)发白,尔后渐渐扩大成灰指甲斑,最终局部甲板缺失,扩至全甲。此型仅红色毛癣菌和玫瑰色毛癣菌所致。
2、远侧端甲下型灰指甲:初表现为甲的远端(侧缘)甲板面出现不规则的小片白斑,随后变成无光泽的灰斑,并逐渐变为黄棕色直至黑色。不久甲板变质,甲下角质碎屑堆积、甲床增厚。最后甲板变萎缩,偶有出血。此型常 由红色、石膏样或絮状表皮癣菌引起。
3、白色表浅型灰指甲:常见于指趾甲。表现为甲板表面有白点或白色1毫米直径大小的斑片,病甲呈脆性而刮落。此型仅由石膏样毛癣菌或霉样菌、镰刀菌及曲菌所致。
4、全甲营养不良型灰指甲:这并不多见,常为以上各型最终发展的结果。表现为全甲失去光泽、变质、增厚或碎裂、脱落后留下异常增厚的甲床。
5、慢性皮肤粘膜念珠菌性甲型(或真性念珠菌甲癣)灰指甲:表现为全甲变质、膨起、松脆,表面疣状,凹凸不平。
6、慢性甲沟炎型灰指甲:表现为外侧甲皱襞及近端甲皱、表皮护膜变质或变棕色。最重要的特点是有甲沟炎存在,甲周皱襞肿胀而没有甲下角化过度,可有少量渗液但从不出脓。此型亦多由念珠菌引起。
7、真菌性甲型灰指甲:表现为脚气浓重(俗称“香港脚”)趾沟腐烂、水疹。
医生解读病理时认为,产生灰指甲的原因,在抵有以下几种:
一是环境因素:如气温高、湿度大是癣病多发的重要条件。因此,夏季、雨季的癣病比冬季、旱季多且重。有些耐旱抗寒的癣灰指甲菌,在寒冷、干旱季节照样致病,这在我国北方多见。患者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不可忽视。通风良好的地方比密闭、闷湿的地方发病率低。人员拥挤的地方发病高,相反的地方发病率低。由此可见,职业、工种等对癣病发病率有很大影响。在高温、高湿车间、特别是必须穿着厚重工作服才能生产而通风又差的环境易患癣病,若无洗澡设备或未能及时沐浴,则癣病发病率将明显提高。
还有是个人因素:男女老少都能得癣病。一般来说,青壮年男女更易罹患;爱运动、好活动者也易罹患。癣病不会遗传,现在还不清楚有没有家族易感性。个人卫生习惯与癣病直接有关。勤换衣、常洗澡的人较少患癣病;在公共浴室洗盆塘和在卫生条件差的游泳池游泳的人易传染上癣病。饲养猫、狗等宠物者,易被宠物身上的癣菌感染。出汗多的人易患癣病。某些慢性病如营养不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糖尿病患者的癣病很多见,症状也偏重。一些重症,如艾滋病、晚期癌症患者,不仅真菌性癣病发病率高,而且癣病分布广泛,表现奇特,十分顽固难愈。
遗传可能是真菌性癣病持续不愈的另一个因素。国外报道了一种慢性皮肤癣病综合症,由红色毛癣菌引起。患者同时患手足癣、指()甲癣、股癣、多发性体癣和毛囊性皮癣。病程漫长,顽固难治。据调查与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相关。内裤太厚太紧时易诱发股癣、臀癣。经常坐马桶的人比不坐者易患臀癣。游泳后不及时淋浴者易患体癣和花斑癣(汗斑)。此外,洗澡过频,喜欢搔抓的人也较易患癣病,这是因为过多洗澡,损伤了表皮保护层;经常搔抓不仅造成抓伤,也易将带真菌的皮屑植入患处或传播到别处。
当我逐步了解了有关灰指甲的起因后,心中总会产生疑惑。母亲得了灰指甲,为什么总要责怪我呢?说是生下我后,才有了这讨厌的灰指甲。她经常闲着没事时,就会用小刀去刮厚厚的灰指甲。每当这个时候,我也会知趣地离她远远地,生怕她又骂个不停。
母亲经常用各种中药泡指甲,但并没有十么效果。家庭中没有遗传史,母亲也不是不讲卫生的人。她得了这个讨厌的病症,虽然从医学角度上说,与产下我是没有关系的。但又不得不去接受一个现实,她的得病是生下我之后才有的。
我在她的心目中,也就又多了一份阴影。她骂我,更多的是在骂父亲。她总认为我与父亲太象了。
我们离开了皋兰路,搬到这个小屋后,母亲和妹妹、弟弟挤在一张小床上睡觉,我和哥哥天天打地铺,睡在地上。也不知睡了多少年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