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12日星期二

英雄难过美人关(雪域)

 


英雄难过美人关

 

“英雄难过美人关”,这是最具中国特色的传统名言。自古以来,倒在石榴裙下的英雄豪杰数不胜数。即使中国废除了三宫六院,娶妻可纳妾的旧制,实施了一夫一妻制,但小三和二奶们依然随时可以脱裤子。当官的原配夫妻白发到老少之又少,再婚续弦,二婚、三婚、四婚已成常态,离婚潮更是时尚风流。

方时地与阿古登巴、马车夫阿卓闲聊时,方时地说起了自己父亲经历过的那段往事:

李自成的首席文官大臣刘宗敏到达北京之后不久,路遇一个美女,心生喜欢就强夺了去。这个美女不是别人,正是吴三桂的小妾陈圆圆。

吴三桂当时在关外浴血奋战,阻挡清军。但他在关内的老家已经被李自成抄了。吴三桂军成了夹心饼干,有苦难言。

但李自成十分重视吴三桂。崇祯十七年一月,李自成在西安称帝,定都西安,建国号“大顺”,改元永昌。李自成随后开始东进,并于三月中旬抵达京城,三月十九日清晨,兵部尚书张缙彦主动打开正阳门,大顺军队开始进入京城。

因为大明并不是李自成政权唯一的敌人,更加强大的清军在东北虎视眈眈,这才是李自成必须面对的最大威胁。大顺军虽然人多,但吴三桂却不会坐以待毙,南边的军事压力大,他必然倒向北边的清军,届时吴三桂军和清军合兵一处,李自成将面临很大压力。

况且山海关在吴三桂手中,一旦吴三桂降清,李自成无险可守,逃脱不了失败的命运。此时最好的选择应当是承认吴三桂夺取山海关,派人安抚,数次招降,而不是带兵征讨。

李自成认为,只要吴三桂在,关外的清兵就难以南下,而自己也无需直面清军的威胁。

崇祯十七年三月,吴三桂军数万人从关外回撤,到山海关与总兵高第汇合。此时的吴三桂在降清和降顺之间摇摆不定,观望着倒向哪边的好处更大。

对于吴三桂来说,自己的老父亲吴襄在北京,已落入了李自成手中,如果降清则父亲必死。如果降顺,大顺政权是否能坐稳江山还是个未知数。吴三桂十分清楚,江南也并不在李自成手中,如果投降大顺,很可能还是要做夹心饼干:南有明朝残余力量,北有大清正在崛起。

吴三桂明白:大顺政权的所作所为根本不为前明旧官僚们欢迎,这是个合法性不受承认的政权。

可以断定,吴三桂之所以愿意与李自成周旋,正是因为老父亲在李自成手中做了人质。但是他从其他人那里听到了大顺军对待前明旧官僚的所作所为,不得不心生畏惧。因其家庭受到大顺军的侵犯,这使吴三桂根本不可能真心降服李自成。

但这一点似乎直到吴三桂占领山海关之前,李自成都没能意识到。李自成的招降决定似乎并非一招妙棋。

李自成政权不仅不能意识到危机将至,不思安抚吴三桂和其他前明将领,甚至还发生了刘宗敏霸占吴三桂爱妾陈圆圆的事情。

四月二十一日,李自成向吴三桂发出最后通牒,在吴三桂拒绝之后,一面令唐通、白广恩部率领两万人从一片石出边立营,断吴三桂退路,一面以主力分别对西罗、北翼和东罗城猛攻。

双方激战,唐通、白广恩部战败,被迫投降。吴三桂先将山海关交与已经降顺的唐通,然后带兵向北京开拔,不久即杀了个回马枪,打了唐通一个措手不及。吴三桂重新占领了山海关。事情传到北京,李自成意识到局势危急。

山海关之变震惊了大顺政权,打醒了李自成,他不得不重视东北问题,决定亲率大军征讨吴三桂,夺回山海关。

四月二十二日清晨,清军距离山海关城仅二里,吴三桂在大顺军三面包围山海关的的危急形势之下,于是率领少量军队冲出重围,飞奔至清军营垒,彻底投奔多尔衮。

于是,多尔衮突然命令清军从关外发起冲击。此时大顺军已经疲惫,在清军的冲击下败下阵来。李自成的重臣刘宗敏也负了伤。

方时地对阿古登巴、马车夫阿卓说:

的祖父方圆里曾是西域大宛国汗血马饲养场总管。曾负责押送贡马前往大明朝廷,与朝廷马官夏雄很有交往。我的祖父和朝廷马官夏雄都是吐火罗人。祖父一生为大明朝廷效力,却受诬被杀。即便如此,在朝廷马官夏雄劝说下,崇祯同意让我的父亲继续给朝廷运送汗血马。大顺军三面包围山海关时,我的父亲与朝廷马官夏雄正在吴三桂属下,那时主要负责照料关宁铁骑的马匹。

随后,吴三桂联合清军多尔衮,在山海关展开大战。吴三桂率领他的关宁铁骑,和李自成大军激战,李自成因为兵力众多,吴三桂逐渐支持不住,此时,埋伏在附近的数万满清骑兵,趁着李自成大军疲惫之时,突然杀出,李自成的农民军阵脚大乱,溃不成军。

为了照料和治疗受伤的军马,我的父亲和朝廷马官夏雄先后战死于疆场。

说来也巧,天气突然发生了变化,飞沙走石,吹得李自成的大顺军睁不开眼睛,被清军骑兵一冲,落花流水,最终,李自成大顺军惨败,尸横遍野,血流成河,沟水尽赤。

大顺军战败后,吴三桂重掌兵权,我成了吴三桂属下关宁铁骑的马官。

方时地对阿古登巴、马车夫阿卓说:

山海关战役打得大顺军大败,李自成等仓皇撤回北京。

这是李自成军第二次进入北京城,这一次就远不如第一次进北京那般军容严整、军纪严明。入城之后,大顺军毫无军纪,奸淫掳掠无恶不作。出现如此变化,主要原因是先前大顺政权延续追赃助饷的政策,抢钱本来就是他们的老本行。

进入北京之后,勋贵官绅之家累资巨万,也让农民军弟兄们大开了眼界,很快就被金钱的诱惑腐蚀。大顺政权的高官们带头腐化堕落,部下焉能不眼红?李自成似乎已经意识到了北京可能守不住,不如恢复流寇本色,自己不如捞一把就跑,这也就纵容了部下为恶。

四月二十九日,眼看大势不可逆的李自成为了圆皇帝梦,匆匆在北京称帝,在紫禁城武英殿举办了登基大典。李自成一定要在北京举办登基大典,主要是基于合法性的考虑,以免逃走之后其他地方的官员不承认大顺政权,让大顺军变成丧家之犬。李自成草草办完登基仪式,便于次日仓皇逃离京城,向西安撤退。

方时地唱起了一首《军马》歌:

 

汗血宝马,我的战友,

你和我永远战斗在一起,

生死与共地奋力向前进,

涌动你我的热血和朝气。

 

汗血宝马,我的战友,

你和我永远难得有休息,

今天在疆场拼死去杀敌,

明天再奔向战场迎胜利。

 

汗血宝马,我的战友,

全仗着你让我跨越险境,

在腥风血雨中视死如归,

汗血沾满征尘每寸土地。

 

汗血宝马,我的战友,

驰骋沙场时你奋蹄嘶鸣,

凯歌高奏时你意气风雅,

胜利的军旗伴着我和你。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