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绣花弓鞋(雪域寓言)

 


绣花弓鞋

 

那是一个难忘的早晨。马贩子方时地对阿古登巴和阿卓说:我将与你们告别了,因为有一个商人将采购我的马匹,我要将这些马匹尽早地交付给他。

阿古登巴既为方时地的马匹交易成功表示祝贺,也显得依依不舍。因为在缅甸偶遇方时地后,他们彼此有很多交流。

方时地祖孙三代经历了明末清初时代,也是“大顺王朝”的亲历者。他的祖父方圆里曾是西域大宛国汗血马饲养场总管。曾负责押送贡马前往大明朝廷,与朝廷马官夏雄很有交往。方时地的祖父和朝廷马官夏雄都是吐火罗人。祖父一生为大明朝廷效力,却受诬被杀。即便如此,在朝廷马官夏雄劝说下,崇祯同意让方时地的父亲继续给朝廷运送汗血马。大顺军三面包围山海关时,方时地父亲与朝廷马官夏雄正在吴三桂属下,那时主要负责照料关宁铁骑的马匹。在山海关展开大战时,为了照料和治疗受伤的军马,方时地的父亲和朝廷马官夏雄先后战死于疆场。

吴三桂叛明投清,由于击败了南明短命王朝, 后来被康熙帝封为平西将军,并被册封为太子。方时地是吴三桂的马官。曾参与蒙古贸易购买军马。

那时的吴三桂俨然有独立王国的架势,三藩遂渐形尾大不掉之势。康熙十二年,康熙皇帝做出了一个决定,那就是他决定裁撤以镇守云南的平西王吴三桂为首的三位异姓藩王,也就是“撤藩”。原本无奈投降大清的吴三桂面对朝廷撤藩,干脆造反了。随即,吴三桂自称“总统天下水陆大元帅”、兴明讨虏大将军。由此,反清复明,引发了三藩之乱。

但大明之腐败,早已失去民意,吴三桂重扯“复明”旗号,响应者甚少。于是在康熙十七年,吴三桂干脆自称为帝,年号昭武。为中华民族又添了个短命汉人皇帝。

面对清军的围剿,吴三桂心情焦虑过重,肝火也过盛,得了“中风噎嗝”的病症,随后又添了“下痢”病症。不久,吴三桂病死,活了六十七岁,从头至尾,吴三桂只做了五个多月的所谓的南下汉人皇帝。方时地失去了马官的职务,由此成了一个贩马商人。

方时地向阿古登巴和阿卓辞行时,达瓦姑娘楚三星、向奇玛夫妇也来话别。

方时地将一只小皮箱送给了阿古登巴,他说道:阿古登巴先生,这个小箱子里是我以前的收藏品,都是一些民间工艺品,每件物品都有故事。你是智者,你可以给你的朋友们讲述各种故事。我的马匹已出售了,带着这小箱子不方便。你收下吧,不必推辞。

方时地打开了小皮箱,从箱子里取出一双精致的绣花鞋,笑着对大家说,这是一双“三寸金莲”所穿的弓鞋,你们就让阿古登巴给你们说说中国女人缠小脚的故事吧,你们一定会涨点知识。

阿古登巴从方时地手里接过了那双精致的绣花弓鞋,笑了:方先生,感谢你的礼物,我会仔细地研究一下,中国的小脚女人们是如何穿着这种脚,走过了一代又一代。

方时地对阿卓、达瓦楚三星、向奇玛夫妇说:

缠足是中国以前的普遍现象。缠足,又称裹脚缠小脚裹小脚, 闽南人叫缚跤 广东人叫扎脚,这是古代汉族人女性的一种陋习。具体始于何时何处,我不知道。仅知道中国北宋时期已有缠足习俗

据说宋代人以女子小脚为美,北宋元丰后是开始流行的时期。宋代的缠足是把脚裹得“纤直”但不弓弯。元代的缠足继续向纤小的方向发展。明代的缠足之风进入兴盛时期,并要求足形弓弯。清代缠足之风蔓延至社会各阶层的女子,还出现了“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要小至三寸。清末民初时期,社会普遍认为缠足是陋习。清廷民国政府亦主张废除此习俗,此风俗至20世纪初逐渐消失。但在

二十一世纪初期,在华人社会仍能看到一些上年纪的缠足老妇。

方时地向阿古登巴、阿卓、达瓦楚三星、向奇玛正式告别了。

楚三星扛起了那只神秘的小皮箱,笑着对阿古登巴说:从现在开始,我就负责扛这个箱子,你负责讲述箱子里的故事。

阿卓和达瓦、向奇玛大笑了起来。

达瓦高兴地唱起了即兴编的歌曲《绣花弓鞋》:

 

鞋头翘首凤头状,

鞋侧绣着吉祥花,

鞋帮高来鞋脸深,

鞋底是用木削制,

外浆白布制鞋面。

 

三寸金蓮稱弓鞋,

鞋有高底和平底,

鞋型功能區分多,

雨鞋睡鞋和棉鞋,

喜鞋喪鞋和套鞋。

 

以帛缠脚套白袜,

纤小弯曲如月牙,

仙子纤丽回旋舞,

三寸金莲若凌云。

 

涂香莫异莲承步,

长悉罗袜凌波去,

莲步半折三寸弓,

柔娃金莲第一娇。

 

布帛缠裹双脚丫,

慢慢坳折足部骨,

女性缠足是陋习,

却被世人称国风。

 

缠足区分贵与贱,

金莲象征丑与美,

登峰造极缠足风,

小脚女人泪一缸。

 

缠足女人多辛酸,

尚未成年脚先残,

三尺布带一生泪,

苟且偷生强欢颜。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