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25日星期一

汉人的耻辱(雪域寓言)

 


汉人的耻辱

 

阿古登巴与阿卓、楚三星在一起闲聊起元朝那些事。

楚三星问道:中国人总喜欢赞美秦汉、唐宋、明清,为何对元朝的颂歌几乎是零?

阿卓说道:我也是感到十分好奇。

阿古登巴说:

中国人好说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民族人民智慧的结晶。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碰撞,曾经激起过无数绚丽的火花,为中华文化绵延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他们赞美的是秦汉、唐宋、明清,但对元朝赞颂极少,因为元朝将汉人视为人下人,如今的中国是汉人天下,这是天下人都知道的现实。可以说,元朝是汉人的耻辱年代,这是不争的历史。

元朝是在成吉思汗创立的大蒙古国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大一统国家。蒙古孛儿只斤氏是元朝的实际统治者,公元1271年元世祖忽必烈,在激烈的“争储之战”中艰难胜出,并根据《易经》中“大哉乾元”改国号为“大元”。

从历史角度客观看待元朝,我们不难发现元朝其实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朝代。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通过武力统一蒙古各部,再到忽必烈建立“大元”,前后大约65年左右的时间,当时的蒙古族就由一个部族,走上了统一中国甚至全世界的巅峰。

元朝虽然在历史上非常强大,但由于其受自身政治体制,以及发展方向等诸多因素影响,建国之后在不足100年的时间内就土崩瓦解了。

这样一个强大的国家,居然成了一个“短命”的王朝,这不仅发人深省,同时也十分值得后人深思。

阿古登巴说:

当时的元朝推行的是民族歧视政策,占全国大多数的汉族人民处在社会底层。那时,元朝统治者甚至把人分为了四个等级,最高等级的就是“蒙古人”,第二个等级的是色目人,第三等级的便是汉人,第四个等级的是南人,也就是原来南宋统治地区的汉族人民。

由于元朝是由蒙古人建立的,因此当时元朝的民族歧视政策也是由蒙古人实行的,这个政策使得汉人处于了社会的最底层。

长期以往遭受着不公平的待遇,非人的压迫使得汉人十分的不满,他们对于元朝最终也失去了归属感和依附感。

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元朝是中国历史上比较重要的朝代之一,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元朝的建立,不仅意味少数民族开始崛起。同时元朝作为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朝代,既实现了宋元时期没有完成的民族“统一”大业,也为明朝的建立提供了历史必然因素。

蒙古孛儿只斤氏作为元朝的皇族一脉,他们在祖先四处征战的大背景之下,早已经形成了比较开明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在成吉思汗大蒙古国时期,蒙古族的将士骑着战马不仅踏遍了亚洲,甚至还将领土扩大至多地中海以及多瑙河沿岸。

从这个史实中我们不难发现,大蒙古国时期的蒙古人,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所以蒙古族的习俗与文化,在具有本民族特色的前提下,同时也融和了当时中国其他民族,以及世界范围内其他人种的习俗与文化。

发源于漠北草原的蒙古族,一直都过着“逐草而生,逐水而居”的游牧生活。但由于漠北的自然条件特别恶劣,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更是天寒地冻,在这种生活方式以及居住环境的影响下,蒙古人形成了与汉族截然不同的民族习俗与文化。

蒙元时期的蒙古族,在完全保留了祖先的生活习惯、民风民俗的基础上,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又形成了一种具有“兼容并蓄”的独特风俗与文化。

这既是对祖先习俗文化的传承,同时又可以符合当时元朝蒙古人的生活特点。

阿古登巴说:

从客观角度来讲,元朝其实就是大蒙古国的延续。但由于元朝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商业活动比较发达,所以这也对蒙元时期的,蒙古习俗与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再加上元朝时期的统治者,“兼收并用”、“一视同仁”的统治思想,对元朝的习俗以及文化都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从元世祖忽必烈开始乃至元朝的后世之君,在对待民族习俗以及文化上,基本上都采取了相对宽松的政策,这也是元朝时习俗与文化呈多元化的基础。

元朝统治者在尊重本民族的习俗与文化的同时,还尊重汉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的文化与宗教信仰。这就为元朝统治时期的多民族习俗以及文化,交流与融合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当时的元朝社会甚至还出现了“三教九流,莫不崇奉”的盛景。元朝时期,所形成的的风俗文化“盛宴”,既与当时的统治思想有关系,同时也是历史正处于转折期的表现。

元朝是一个集政治、军事、经济、农业、商业、文化于一体的国家。从公元1271年元朝创立到1368年明朝建国,前后98年的时间里,元朝从意气风发到亡国,虽然给历史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正是在这98年的时间里,元朝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那时候的元朝不但不关心社会阶层的分化,还在不断地发动战争,而战争频发使得国家的战争成本远高于投入成本,因此国力被严重的消耗。虽然在元朝时期经济发展并不如意,但元朝的文化、艺术,以及风俗习惯、民俗文化等方面,却为后人留下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重要文化宝库。尤其是在文化、艺术以及习俗等领域,不仅可以反映出当时元朝的发展水平,同时元朝人所遗留下来的风俗以及文化,直到现在还依然影响着后世之人。

历史上很多典籍和名人,对元朝的评价并不是太高,但即使是这样,也无法抹去元世祖忽必烈与元朝的历史功绩。

虽然元朝时期蒙古人的地位最高,而其他民族被分为“四等人”。尤其是被元朝打败的宋朝汉族子民,被元朝的“四等人”制度中地位最低,这确实是汉人的耻辱。但这也只能说明,由蒙古族建立的元朝具有局限性,但这种局限性在元朝建立之初,对元朝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都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

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大一统政权,元朝的建立和灭亡都有其历史必然性。从公元1206年建立大蒙古国开始,一直到公元1368年元朝灭亡,这两个由蒙古人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国祚一共加起来才162年。但这并不影响元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力,尤其是以蒙古族风俗习惯为基础,而衍生出来的具有蒙古特色的习俗文化,直到现在依然起着比较重要的作用。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民族歌《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的家

我爱我的家

我的家是个大家族

我有五十六个兄弟姐妹

 

我们都说普通话

四海是我家

我爱我的家

 

我们都爱唱一首歌

我们的家在中华

中华兴

合家欢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