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

缠足陋习(雪域寓言)

 


缠足陋习

 

阿古登巴在缅甸时偶遇了一个贩马的商人方时地,他们一路上相谈甚欢。因为有个商人将采购方时地的马匹,他要将这些马匹尽早地交付给商人。方时地向阿古登巴和阿卓告别时,他送给阿古登巴一只神秘的小皮箱,这个小箱子里是方时地以前的收藏品,都是一些民间工艺品。

方时地对阿古登巴说:小皮箱里收藏的每件物品都有故事。你是智者,你可以给你的朋友们讲述各种故事。

方时地正式告别后的那天晚上,阿古登巴、阿卓、达瓦楚三星、向奇玛边喝茶边聊起了神秘小皮箱里的故事。

阿古登巴从箱子里取出了那双精致的绣花弓鞋,笑着说:

我先从这双精致的绣花弓鞋说起吧。

缠足是中国古代一种陋习。是用布将女性双脚紧紧缠裹,使之畸形变小。一般女性开始缠足,直到成年骨骼定型后方将布带解开,也有终身缠裹者。

中国女孩通常从四、五岁起便开始裹小脚。 这个过程从农历中,选择一个吉祥的日子开始。 接下来向小脚女神进行祈祷和供奉; 另一位是佛教观音,是一位菩萨或开悟者,认为可以保护广大女性。 一切准备就绪后,就由家里年长的妇女,或专业缠足者来完成。

大脚趾朝前,四个小脚趾弯曲在脚下。 在这种姿势下,双脚被长布条紧紧地绑住,这限制了未来的生长,并使脚形成明显的足弓。

一个月后,双脚松开,皮肤溃疡得到治疗,脚又反弹了。 此后每个月松开并重新收紧一次束缚,直到女孩长到十几岁。 一个或多个脚趾丢失或足部感染或坏疽的情况并不少见。 即使成年后,妇女仍继续用绑带包裹她畸形的脚,在公共场合和洗澡时始终穿着它们。

最美的小脚被称为“三寸金莲”。“三寸金莲”到底长啥样?“三寸金莲”到底有多大?穿了“三寸金莲”绣花弓鞋还能走路吗?畸形小脚是真美吗?

阿古登巴笑着说:中国古人为何偏爱绣花弓鞋?古代女子以小脚为荣,因为脚比胸重要,即使碰胸也不能碰脚。缠足陋习使上亿中国女孩的双脚残疾,骨骼变形,不忍直视。奇怪的是那些小脚女人即便年老了,她也不后悔曾经缠足的决定。清代禁止女人缠足,为啥女人还要缠?你们想知道答案,让我慢慢地给你们讲述。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缠足》歌:

 

缠足是中国古代一种陋习,

缠足是中国习俗中的耻辱,

读懂中国古代缠足的历史,

那是一段令人痛心的一幕。

 

肮脏的文人赞美三寸金莲,

无耻的男人还在迷恋小脚,

史学家们始终为帝王贴金,

却掩盖了这段残忍的真相。

 

又长又臭的裹脚布是罪孽,

历史的肮脏总被谎言缠裹,

缠足让人性扭曲寸步难行,

这是中华文明史上的耻辱。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