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9日星期六

吴三桂拒降(雪域寓言)

 


吴三桂拒降

 

方时地与阿古登巴、马车夫阿卓闲聊起汗血宝马那些故事时,说道:我的祖辈都以推销马匹为业,我的祖父方圆里担任西域大宛国汗血马饲养场总管时,曾负责押送前往大明朝廷的贡马。但女真人多尔衮在松锦大战中大败明军,还擒获了大明蓟辽总督洪承畴,既为满清入关奠定了基础,也让多尔衮和明末清初另一位风云人物吴三桂有了交集。

方时地说道:

吴三桂本是将门之后,他的父亲吴襄任明朝锦州总兵,舅舅祖大寿是明朝末年辽东军事集团的主要将领之一,所以他中武举之后就承袭父职,成了明朝一个普普通通的武官。但在崇祯十三年,明朝和皇太极之间的“松锦之战”,才让吴三桂崭露头角,跻身于明末清初的风云人物之列。

1636年,满清的第二位皇帝皇太极正式登基为帝之后出兵朝鲜,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也开始了在宁锦防线上与明朝的争夺。

1638年,清军攻占义州,并在这里驻兵屯田,将锦州围困了起来,其目的自然不言而喻,山海关外的形势立即紧张了起来。

为了应对清军,明朝“剿抚有方”的洪承畴从陕西紧急调来,任命他为蓟辽总督,对他委以重任。

洪承畴是带着陕西兵一起东来的,他来到辽东之后,首先从辽东军各营中抽调了一部分士集中训练,称之为“团练”,由“武艺精湛”的吴三桂任团练总兵官。

方时地说道:

吴三桂任团练总兵官时,我的祖父方圆里担任西域大宛国汗血马饲养场总管,他负责押送前往大明朝廷的汗血贡马,也就直接送往洪承畴的团练。我的祖父由此与团练总兵官吴三桂有了交往。

我的祖父告诉我,洪承畴对吴三桂非常赏识,宁远总兵阵亡后,他就提名吴三桂补宁远总兵官缺,让吴三桂掌握了辽东仅次于锦州的战略要地。我的祖父将送给朝廷的贡马,也就直接送到了宁远。

方时地笑着说:

有一次,我的祖父将送给朝廷的贡马直接送到宁远时,却找不到宁远总兵吴三桂。原来,吴三桂虽然作战勇猛,但是逃跑也迅速。洪承畴兵败锦州时决定突围,大同总兵王朴却不遵将令率先逃遁。此时,吴三桂就是最先追随王朴逃遁的。他们的逃遁,打乱了洪承畴的突围计划,最后明军一败涂地,洪承畴被俘获之后归降清军。我祖父原本送给朝廷的贡马,也为清军所获。当时,我的祖父十分无奈。

方时地继续说道:

事后率先逃遁的王朴被诛杀,追随逃跑的吴三桂只被降了三级,没多久却被擢升为辽东提督。把辽东重镇交给吴三桂,是明朝不得已的选择。

因为明朝后期人才凋零,在和清军的抗衡中,明朝能倚重的,只有以祖大寿为首的祖氏军事集团。“松锦之战”后,明军在蓟辽剩余的势力中,也只有出身于祖氏军事集团,本身又是祖大寿外甥的吴三桂最为勇猛。朝廷认为吴三桂“年方及壮,勇冠三军,北门锁钥,籍无恐”,这才让吴三桂兵败逃亡后升任为辽东提督,从此成了明清战争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洪承畴、祖大寿先后归降清朝后,皇太极就曾多次招降吴三桂。祖大寿归降后,皇太极就派出祖大寿的亲眷前往宁远城招降吴三桂,又以大清皇帝的名义,亲自写了手谕令人投至宁远城内。皇太极还派出一些明朝降官分别致函劝说吴三桂,但是数月之后,仍然没有得到吴三桂的回音。当年十月,皇太极亲笔书信再次招降吴三桂,吴三桂的态度是“答书不从”。后来,皇太极第三次颁敕,招降吴三桂。面对皇太极的第三次招降,吴三桂仍然选择无动于衷死守宁远城。

马车夫阿卓好奇地问剽汉方时地:吴三桂为何胆敢拒绝清军招降?

方时地:我也问过我的祖父。我的祖父告诉我,吴三桂拒绝清军招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因为千百年来形成的“华夷之辩”的传统思想的影响;第二,虽然明王朝已经处于风烛残年之中,但是清朝在他看来,还没有问鼎天下的实力。第三,此时吴三桂正受明朝倚重,身兼提督全辽大将军一职,对他来说与其在局势不明的时候做出选择,不如静观局势变化。

方时地叹息道:皇太极见吴三桂不为所动,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已归降大清的祖大寿便建议清军“发兵中后所,收三桂家族”。只是还未等到清军发兵,皇太极便去世了,清军发兵一事也就被暂时搁置了。

方时地唱起了一首宁远谣《拒降》:

 

宁死不屈是英雄,

屈地下跪是狗熊,

自古英雄被人颂,

叛徒千年遭天谴。

 

面对强敌心不怯,

三思而定需静观。

智者不图一时快,

弱者天生膝盖软。

 

不问英雄何出处,

只知叛将丢魂魄。

盖棺论定终有果,

黄河长江不倒流。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