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白海青(雪域寓言)

 


白海青

 

阿古登巴与阿卓、楚三星正在一起闲聊时,达瓦和楚三星的妻子向奇玛走了过来。

达瓦约15岁左右。达瓦的母亲是印度人与英国人的混血儿。达瓦的母亲是孟加拉国妓女岛的妓女,因为患了性病而无法接客,老鸨就强迫她的女儿达瓦接客。达瓦的母亲不愿自己的女儿重复自己的命运,就劝说自己的女儿逃离妓女岛。达瓦在腊伐尼老人的同居女子白玛帮助下,逃离了妓女岛,成了腊伐尼老人的第二个同居者。为了担心妓女岛的淫贱老鸨会派人捉走达瓦。达瓦的母亲尼玛与白玛和腊伐尼老人商定:让达瓦跟着阿古登巴远走高飞,跟着阿古登巴去西藏,她可以成为阿古登巴的伴侣,既能照顾他,也期望在阿古登巴的帮助下,学到更多的知识,让达瓦有更好的人生。年轻的达瓦姑娘在腊伐尼老人和母亲的撮合下,现在成了阿古登巴的伴侣。

达瓦高兴地说:阿古登巴先生,等会有尊贵的客人要来看望你。

阿古登巴很好奇,我在缅甸没有朋友哇,谁会来看望我?

向奇玛笑着说:你为什么离开孟加拉国后不去西藏,却来到了缅甸?你还记得雅丹女孩吗?

雅丹是妓女岛精通舞蹈和音乐的歌妓,他的父亲是缅甸的著名音乐家,雅丹是在其父亲举办的一场音乐舞蹈演出会时,被劫匪掳走,才送到了妓女岛。雅丹将达瓦视为妹妹,不仅教她歌唱和舞蹈,还对她讲了很多这方面的知识。

阿古登巴想起了达瓦当初对他说的话:雅丹对我有恩,她被拐骗劫持到岛上后成了我最好的朋友,我希望你能救救她。

由于达瓦的恳切请求,阿古登巴才决定先到缅甸,从缅甸再转道去西藏。阿古登巴想先去缅甸,寻找雅丹的父亲,雅丹被拐骗劫持到岛上后就一直与她的父亲失去了联系。雅丹的父亲是缅甸的名流,如果他知道女儿的信息后一定会救她离岛。

这时,在一头大象的领头下,一支马队正朝阿古登巴和达瓦走来。

一个年轻的姑娘赶紧从马背上下来,奔向达瓦,这就是她的闺蜜雅丹。达瓦和雅丹紧紧地拥抱在一起。

雅丹将自己的父亲介绍给达瓦和阿古登巴。

雅丹的父亲对阿古登巴说:“尊敬的智者,感谢你的帮助,让我的女儿雅丹回到了我的身边。我叫白云飞,这是我的汉名。我还有一个蒙古名字,叫多吉。多吉是闪电的意思。”

阿古登巴与阿卓、楚三星都很好奇:你怎么会有两个名字,而且还有一个蒙古名字?

多吉笑着说:我应该是西藏人,多吉这个名字既是藏语,也是汉语。西藏人与蒙古人关系很密切,蒙古人信仰藏传佛教,也常来西藏祈佛学习。由于蒙古族传统上信奉藏传佛教,有些人也常用藏语或经藏语传承的梵文命名,如达尔扎、多吉、道尔吉。另外也有很多人以一周七天中出生日的名称命名,而蒙古语中周一到周日的名称来源于藏语。

多吉指着达瓦说:达瓦在藏语中象征月亮,在蒙古语中则代表“星期一”。

多吉继续说道:

蒙古族在传统上没有严格的姓氏,蒙古人通常会将所属部落的部落名,冠于名字之前用于称呼,但部落名并未与个人的名字直接连在一起当姓氏使用,所以蒙古人通常只有名字,没有姓氏。20世纪以来许多蒙古人为自己取了汉族姓氏,而蒙古国还制定了“取姓法”,规定蒙古国民要选取历史人物或祖先的名号作为姓氏。

中国的部分蒙古人在清末之后开始与汉人混居,有的蒙古人的名字甚至生活习惯彻底汉化。在内蒙古,一些人以部落名称的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音节,或者其他事物为基础,取一个汉族的姓氏,配以蒙古或者汉族的名字。

这时,雅丹高兴地对达瓦和阿古登巴说:

感谢你们救了我,让我回到了父亲的身边。我们现在生活在内比都,内比都位于缅甸中部山区,距离仰光以北400公里。

雅丹指着前来的马队成员,高兴地对达瓦、向奇玛和阿古登巴、阿卓、楚三星说:

这是我父亲创办的内比都歌舞团,主要由蒙古族、藏族、缅族、掸族组成。今天前来这里的演员主要是蒙古族队友。

蒙古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的歌舞也时常与美酒美食相连,这一特点体现在蒙古人喜欢将餐桌上的餐具充当舞蹈的道具,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顶碗舞、盅子舞、筷子舞等等。 蒙古族舞蹈节奏明快,步伐轻盈,热情奔放,比较典型的动作有抖肩、翻腕以及旋转等。 此外,蒙古族舞蹈非常强调手臂与手的变化,以及与肩,腰,小腿,脚下的配合。

在雅丹说话时,她的父亲多吉已指挥内比都歌舞团的队员们在草甸上搭起了的蒙古帐篷。

不一会,队员们便高兴 地跳起了蒙古舞。

雅丹放开歌喉唱起了一首草原之歌《白海青》:

 

翱翔苍穹的勇猛猎鹰,

羽毛就像白色的线条。

北风穿透天空万重云,

白海青俯视着大草原。

 

白鹰睁大明眸的眼睛,

不会放过狡猾的狐狸。

谁想得到草原的食物,

就得躲开锋利的鹰爪。

 

昏暗的天空拂过雨涵,

白鹰追随着天马飞驰。

蒙古人的豪放与豁达,

从古到今没人能否定。

 

有白海青的神灵护佑,

弱者能学会自我拯救,

邪不压正是生命定律,

公道终究会归于民心。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新疆,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缅甸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