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10月14日星期四

第12章 莫理循的新几内亚探险队失败厄运



瀋陽 著

Shenyang 

1

 

這片讓人望而生卻的危險之境——巴布亞新幾內亞,我一點也不建議你去

新几内亚土著人

 

莫理循的前进道路上,除了有红树、藤丛和浮草丛生的瘴气沼泽外,还有可怕的巍峨的欧文.斯坦利山脉屏障。

724日,他们又出发了,往北方向走,前往戈迪河。

探险队里现有三个白人、两个土著男子和11个莫图人挑夫。

头三天,他们才走了15英里,负责管马的队员内德就开始添麻烦了。

莫理循写道:

 

这个老矿工曾信誓旦旦地表示愿意鞍前马后跟随我到死为止,可是才走了15英里,就打退堂鼓了。探险队只得退回到莫尔兹比港。我只能让惟一还能派得上用场的白人弗兰克.威尔金森来顶替内德。

 

但是这个弗兰克.威尔金森原是莫尔兹比港一家店铺的厨师。在莫理循眼里,他是个没用的新手,笨得一塌糊涂,总是不断给他们带来危险。

 

莫理循写道:

 

我们队的实力非常弱……两名黑人男子无论怎么教还是不会打枪……莱昂斯的表现也谈不上令人满意。我每次去探路时,总担心回来时营地已是一片废墟。

 

一天,莫理循返回营地时,发现两个黑人正在一堆发烫的炭渣上烘烤一些潮湿的子弹,而那个新来的白人则躺在一旁看着。

莫理循后来写道:

 

正如所预见的那样,我的探险肯定会以灾难而告终。

 

更令人头疼的是,莫理循探险队还经常受到当地土著人的骚扰。土著人会在营地周围游荡,找机会偷窃物品。

莫理循对土著人根本就不够了解,丢失一把斧子、一张毛毯或一听茶叶,确实令人恼火,但是就人生安全来说,那些原始的土著食人族和猎取人头的野蛮人的行为,已经是非常克制了。

 

2

 

這片讓人望而生卻的危險之境——巴布亞新幾內亞,我一點也不建議你去

新几内亚土著人

 

莫理循探险队在藤蔓植物和南方悬钩子植物丛中跋涉了整整38天,终于到了分水岭的山脚下。但是随着他们进一步向内陆进发,所到之处,人口变得稠密起来。

莫理循写道:

 

土著人也越变越胆大。有一天,我们正在往最后一匹马上装货时,一个土著人蹑手蹑脚走了过来,飞快地抓起一把斧子,就往灌木丛里跑。

一个探险队员赶上去抓住他,朝他头上狠狠揍了几拳,就放他走了。

这土著人跑了一半又回过身子,把斧头朝追赶他的人扔了过来。

我们决定下次再碰到类似的情形,就用枪来说话。

102日,果然这种情形又发生了。

那一天,我和四个人一起去开道,除开新雇佣的那个队员外,其他队员都在发烧。

我将一把价值不菲的灌木刀交给这几个土著人。

……随着工作的进展,当地土著人越聚越多,最后竟达40个,大多数手里都端着长矛。突然,其中一个当地土著人抓起灌木刀就……

这种方式抢东西也帮不像话了,于是我等到这土著人跑到枪弹不会对他造成很大伤害的距离,朝他背后开了一枪。

 

莫理循说,他绝不想重伤那个土著人,只是想让土著人知道,自己决不会向危及探险使命的偷窃行为屈服。

枪声一响,那个土著人就翻倒在地了。莫理循连忙赶了过去。不过,他刚一走近,那土著人就站起来飞跑,消失在灌木丛中。

莫理循回到三里外的营地,对正在发烧生病的莱昂斯说,我觉得自己是个杀人犯。

他们觉得危险正在迫近,整晚惴惴不安:

 

我们营地四周小山的树木里,到处都是土著人点燃的巨大的篝火。在明亮的火光中,我们可以看见全副武装的土著人的身影在四处闪动。

一些土著人离我们非常近,我们能看见他们涂在脸上的白色条纹。

像白天一样,夜里不断有大批新的土著人赶来,每个人身上都挂着护身符,扛着长矛、大头棒和盾牌……

我信决定第二天一早就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第二天,莫理循在收拾行装时,放眼望去到处都 是一群群手持长矛的土著人武士,高草和长矛混杂在一起,简直难以分辨。

病重的莱昂斯才勉强会走。

莫理循牵着马在前面开路,爬上一道长满灌木的陡峭山崖,上面覆盖着没顶高的草。

莫理循正悄悄地拨草前进时,两根长矛几乎同时朝他飞来。

一根扎进了他的胸腔下侧的腹部,另一根刺进了他右眼窝的鼻梁底部。

 

莫理循写道:

 

我被长矛击中时,正准备抬脚登上一道高几英尺土埂。当长矛朝我飞来时,出于本能的反应,我把头朝后一仰,失去了平衡,摔倒在地。若不是刚好摔了一跤,我肯定已一命呜呼,因为如果没有为了躲避长矛而摔倒,我的头就可能正面撞上矛头而被刺穿。

我刚一摔倒,就连忙拨出还挂在眼角的矛头,血立即从鼻腔里涌了出来。我站了起来,捡起掉在地上的步枪,朝矛头飞来的方向开了一枪……

一阵眩晕之中,我倒在了地上。

这时莱昂斯听到枪声赶了上来,我已躺在血泊之中了。

 

莫理循的新几内亚探险之旅,就此失败告终了。他没能因此行而出人头地,甚至什么收获也没有,厄运警告了他。

 

3

 

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布亚新几内亚:部落暴力事件爆发:孕妇、平民等24人死亡

新几内亚土著人

 

《守卫报》组织的阿米特探险队与莫理循探险队一样,也没有获得成功。

714日,阿米特率领的这支包括由50个土著人组成的探险队,离开了莫尔兹比港,朝东北方向行进,前往索盖里。

817日,阿米特探险队到达离莫尔兹比港东南偏南120英里处,离最近的海岸线约60英里。探险队在这里遭到热病的侵袭。

8月底,阿米特探险队活动只得告终。

阿米特探险队的登顿“教授”死于回程途中。在他生病的最后阶段,他拒绝吃任何食物,因为据说吃东西会使病情恶化。

93日,阿米特探险队回到了莫尔兹比港。

阿米特宣称:他的探险队深入新几内亚120英里。

莫理循则宣称:自己的探险队比任何白人都更深入新几内亚人腹地25英里。

18831120日,西太平洋理事会副理事长休.哈斯汀. 罗米利在一篇报告中批评了阿米特与莫理循:

 

这两支所为的探险队干得并不出色,其中一支还不幸遇险。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有关探险的报道……是非常不准确的。

年方21岁的莫理循先生,声称他们的探险队深入到离海岸约100英里之处,但是实际上大约只有15英里。绝对不会超过22英里。

阿米特先生的确到了离海岸40英里之处,不过劳斯夫妇早已到过这些地方。

如果将来还要组织由没有经验的人率领的探险队,造成的损失可能还会更大。

 

《公报》对莫理循的批评更不留情,甚至把他和令人痛恨的帝国主义扩张行径等同起来。还花了一整版篇幅,对莫理循在探险过程中的过失进行冷嘲热讽,并画了整一版漫画来挖苦他。

1884116日宣布把新几内亚的东南部地区纳入了英国的保护地。英国之所以会采取这一行动,原因是德国已宣布对新几内亚的东北地区拥有所有权。1885年,德国正式占领这一地区后,还招募华工去当地种植园做工。

1888年,澳大利亚皇家地理协会主席爱德华.斯特里克兰,在写给悉尼一家报纸的信中指责说:

阿米特与莫理循的探险报道“不严谨到可怜的地步,是荒谬的”,他们对新几内亚地理知识的“无知是十分可悲的”。

4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thumb/7/7f/Papua_New_Guinea_map-zh.png/220px-Papua_New_Guinea_map-zh.png

巴布亚新几内亚地图

 

1889,德国政府接管德属新几内亚的行政管理权。

18955,英国、荷兰缔约,划定英属与荷属新几内亚之间的界线。

1906年,澳大利亚接管英属新几内亚,更名巴布亚。

1909年、英国、德国边界委员会考察巴布亚与新几内亚的边界,树立界标。

第一次世界大战战后, 1921,国际联盟委托澳大利亚托管德属新几内亚。

1932年,第二次世界大战 同年3,日军登陆该岛。

19431944,美澳军队收复巴布亚新几内亚被日本占领的各地。

1946年,联合国委任澳大利亚托管巴布亚新几内亚。

1949年,联邦议会将巴布亚、新几内亚合并为一个行政单位,称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首府为穆尔斯比港。

19635月,印度尼西亚接管原荷属新几内亚。同年,废除原白人控制的巴布亚新几内亚立法会议。

1964,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首次大选,选出以巴布亚新几内亚人为主的议会。

1968年,澳大利亚政府修改巴布亚新几内亚法,给予更多的自治权。1971年,巴布亚新几内亚议会决定,将巴布亚新几内亚领地改称巴布亚新几内亚。197312月起实行内部自治。

1974121,澳大利亚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托管结束。

1975916日巴布亚新几内亚宣告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后来历届政府主张维护民族独立,执行民族化政策。

19828月由巴新联盟党和统一党组成政府。19854月巴新联盟党、民族党、统一党组成新的联合政府。

 

5

 

巴布亚人的祭奠仪式_视野-

巴布亚新几内亚土著人

 

巴布亚新几内亚曾经是澳大利亚的殖民地,从1975年才得以独立,然而独立后的巴布亚新几内亚与今天的澳大利亚之间有一个重要的国际性海峡,可以说不论是战略价值还是航运经济价值都是不可限量的,然而遗憾的是,在托列斯海峡中,几乎全部的岛屿属于澳大利亚,也就是说澳大利亚的领土基本上离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本岛只有1公里的海岸线是属于两国共有的。有很多岛屿,被合称为托雷斯海峡群岛,数量高达274个之多,其中17个有人类永久居住;有些岛屿如博伊古岛、迟乌安岛和赛拜岛等甚至仅距巴布亚新几内亚南部海岸数百米。

巴布亚新几内亚其实是一个苦难的国家,首先是直到今天巴布亚岛西半部仍然在印度尼西亚的统治下,而且由于艾滋病蔓延,人口锐减,然而这里的资源却是顶级的:它的铜矿和金矿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和金矿之一,但是省内居民普遍比较贫困,生活水平低下,跟原始社会几乎无异。

 

巴布亚人吃人_万图壁纸网

巴布亚新几内亚食人族】揭秘巴布亚新几内亚人_23yy

巴布亚新几内亚食人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