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0年12月29日星期二

烈火神探 编后:写给自己看的小说



 

我历时40余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烈火神探》网络小说的编撰。

我平生喜爱文学创作,也撰写过小说、诗歌、散文。由于年轻时是在文革中的上山下乡时期度过的,青春留在了农场,忆之痛苦,挥之不去,我并不认为上山下乡是一场伟大的知识青年运动,我也不会去违心的歌颂那段时光。这就给自己出了个难题:如何去正确地创作知青文学?

当下中国的知青文学有个巨大的误区,似乎我们的青春献给了伟大的事业,我们也是最值得赞扬的光荣一代。任何违背这一理念的知青作品是无法公开出版的,可以否定文革,却不能否定上山下乡,这就是中国的政治纪律和文学创作定律。

我是六六届初中生,属于“老三届”。回望老三届的经历,除了自己的生活,还有父母和子女,三代人的艰辛故事。我们究竟得到了什么?是痛苦还是快乐?

随着时光的流逝,如今的“老三届”也有成功者,但更多的人是跳街舞、打麻将、游山水、谈吃喝、讲养生,过去的就过去了,活着的只是重在当下。

我与儿童时代的邻居,中学时代的学友,知青时代的农友,仍然保持着交流。但在聚会时,很少有人会“忆苦思甜”,唱红歌、跳忠字舞的人,风采不减当年。

我决定在余下的岁月里重忆过去,于是将积压在书柜里的旧稿翻捡了出来。开始创作知青小说。

经过40多年的反思,我将这部小说取名为《烈火神探》,主人公是消防员和消防侦探,但他们都有过农场生活的经历,讲述的是后知青时代的故事,却永远都留下了前知青时代的影子。小说中也有我的故事,更有我的苦涩。

在我的小说故事中,一次次无情的火灾吞噬了人类美好的梦想,人们不会忘记消防员在烈火中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消防侦探在破解火因时的艰辛付出。小说从一个特殊的角度,展现了小人物们的生活经历,展现了消防战士们的英勇无畏和消防侦探们的智慧才华。这些群体的火红青春都是在上山下乡时弄丢的。我从另一个角度叙述那段历史。

烈火无情人有情。但在缠绵的知青爱情生活故事背后,我的小说结局所给出的答案却令人惊讶和反思。这是我的精心设计和安排。也是我对人生与社会的再次反思。

我的作品无法正式出版,原因是你懂得。于是,我将这部作品定名为“网络小说”。严格地说,这部小说是写给我自己看的,只有自己才能读懂自己的经历,读懂自己的生活。

 

2020年9月13日星期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