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第39章 重读“黑《修养》”


窗外下起了细雨,我闲来无事,便小坐阳台葡萄架下阅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也许有人会对此感到惊讶。其实,我只是在研究那段文革历史,当然不是想成为什么党史专家,党史一直在修改,真正的专家也许得等到下世纪才出现了。我只不过是在寻找自己中学时代和青春岁月中的那份记忆,还有反思自己在信仰追求中曾经的迷茫。
在文革初期,到处可以看到打倒刘少奇的标语口号,还有大字报和漫画。印象很深的就是批判他撰写的黑《修养》,还有就是他鼓吹的“三自一包”。
《修养》到底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又写了些什么?也许在大批黑《修养》的日子里,没几个人会认真阅读过这本书,至少,我也是跟着喊叫大批特批的一个政治小爬虫。
手中的这本《修养》只有4800字,读起来却十分沉重。因为我不只是读,还得去理解,理解的不是刘少奇说了什么,而是为什么要批判这本小册子?
我好读书,也好收藏书,家中的藏书可以超越一个小型的乡村阅览室。我的藏书五花八门,其中不乏政治读物,特别是有争议而影响极大的读物。包括《海瑞罢官》、《海瑞上疏》、《三家村札记》,还有这本《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刘少奇在抗日战争时期的重要著作,曾出过多种版本,19498月间,解放社根据刘少奇修订出版了第一版。1962年经他第二次修订,后又作了校补,同年9月由人民出版社修订第二版。我手中的这本《修养》是19803月由人民出版社根据修订第二版重印的。编辑部经过中共中央批准在此书第3页和第33页作了“细微”的文字变动,在变动的地方,编辑部分别作了注释。
我重读“黑《修养》”,也就是从那“细微”的文字变动中先读起。这些变动的地方,真是编辑部“出版说明”中所说的“细微”文字变动吗?
先看编辑部在第3页作出的注释。
3页中,刘少奇有三处地方说“共产党员要在同反革命进行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这三处的“反革命”一词后面,在1962年版时都加了“和改良派”四字。编辑部注说:“这不是作者本人加的,而是本书的编辑人员加了经过作者同意的。现在这三处仍按1949年版。”
令人费解的是编辑部为什么未经作者同意就删掉了“和改良派”四字?这符合作者生前的原意吗?刘少奇主张“共产党员要在同反革命和改良派进行各方面的斗争中来改造自己”,这“改良派”是指哪些人?现代读者肯定会陷入云里雾里,但可以想象斗争的范围很广。“改良”与“改革”一字之差,其意相差不大。
33页的“细微”文字变动,编辑部的注解说明就更离奇。
刘少奇在书中引用了《列宁选集》第4卷《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文中的一段话:“资产阶级的反抗,因为自己被推翻(哪怕是在一个国家内)而凶猛十倍。它的强大不仅在于国际资本的力量,不仅在于它的国际联系牢固有力,而且还在于习惯的力量,小生产的力量。因为,可惜现在世界上还有很多很多小生产,而小生产是经常地、毎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产生着资本主义和资产阶级的。由于这一切原因,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不进行长期的、顽强的、拼命的、殊死的战争,不进行需要坚持不懈、纪律严明、坚韧不拨和意志统一的战争,便不能战胜资产阶级。
特别说明的是,刘少奇在书中引用这段话时,删除了“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这样的删节,对列宁原话的原意肯定是变化了。文革中批判刘少奇“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出处,就在这里。这也是刘少奇主张“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源头之一。
19803月由人民出版社根据修订第二版重印的《修养》,恢复了“无产阶级专政是必要的”这一段话,并对刘少奇当除删除这段话的原因,作了如此说明:“作者可能因为重点是要说明消灭阶级必须以过非常‘艰难的工作和斗争’,所以作了这种省略”。
编辑部的这种解释,能让读者接受吗?编辑《修养》的人又有多少尊重历史的“修养”呢?
其实,《修养》很值得一看。至少能让我们知道了刘少奇心目中的共产主义是什么?
书中第28页中有这样一段描述:“共产主义世界好不好呢?大家知道,那是很好的。在那种世界里,没有剥削者、压迫者,没有地主、资本家,没有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蒂等,好没有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没有剥削制度造成的黑暗、愚昧、落后等。在那种社会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都有高度的蓬蓬勃勃的发展,能够满足所有社会成员的各方面的需要。那时,人类都成为有高等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的、大公无私的、聪明的共产主义劳动者,人类中彼此充满了互相帮助、互相亲爱,没有尔虞我诈、互相损害、互相残杀和战争等等不合理的事情。那种社会,当然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谁能说这样的社会不好呢?”
正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刘少奇才提出了共产党员的修养目的和要求。
掩卷而思,淡淡一笑。这就是我少年、青年时代接受过的教育,并为之奋斗不息的理想。如今央视经常会有记者举着话筒问行人:“你幸福吗?”我想,能不能同样举着话筒去问行人:“你相信共产主义吗?”
窗外的雨点还在下。也许,《修养》再也不会重版了,我收藏了这本小册子,压在箱底下,那书中有过我曾经的理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