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9年11月24日星期日

第19章 寻找童年的足迹


癸已春节,我圆了一个长久以来一直压在心头的梦,去寻找自己童年的足迹。
三年前,我就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退而不休,还在单位里上班。其实,在机关里工作太久,看到了太多的相互撬边的事,也就心灰意冷,做事做人总是抖豁豁。因此听说可以留职停薪时,就申请过,呒没成功。想提早退休,结果吃了空心汤团,还得天天上班下班。七年前,我豁了出去,终于下海了。但老板对我讲:“侬呒没退休的。”我一笑了之,心想这只不过是讲讲而已。老板言而有信,在我办妥了退休手续后,工作照旧、薪酬照发,所有待遇还是老样子,退休金成了额外的奖金了。龙年春节前,我彻底决定不再到单位里去混日脚了,不在其位,不谋其职,也就不好意思去做刮皮生意。老板同意了,但是有一个约定:侬在春节后的主要工作仍是“研究文化”,不用上下班了,平时有空可到单位转转,办公室给你留着,薪金照旧。这是一次煞根的谈话,我当然心里有数。这样的退休待遇,够吃香了。老板还叮嘱了几次:“勿要有思想压力,身体最要紧。”
    我早就没有生活压力了,对这个社会也算看透了,脑子拎得清,不搭界的事不去管,生活中也不会去轧台型、掼浪头。当然也不会变成偎灶猫,让自己心烦,自作自受。
这个蛇年春节如何过?
小年夜与老伴到浦东新场古镇白相了一趟。年初一在屋顶花园又敲敲弄弄,做了些小木工生活,建造了几个微型景观。
年初二,我和老伴一起回到了上海市区,到阿妹屋里去拜年。
兄妹相见,千言万语都是一个话题,到小辰光生活过的老房子去看看,一起寻找童年的足迹。
老房子已经拆了,变成了延中绿地。
延安中路大型公共绿地位于静安区、卢湾区、黄浦区三区交界处,其中静安区段的绿地始建于20002月。经国际招投标,这个绿地是由加拿大蒙特利尔设计的,上海宏城房地产公司和静安绿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施工。整个绿地建设工程历时17个月,于200171日正式对外开放。
延中大绿地布局呈三部分。
南部是展现历史文化的空间,以中共二大会址和平民女子学校为中心,周围种植了规则式的墨西哥落羽杉林,红花继木和龟甲冬青,体现了庄严肃穆的气氛。
我的少年时代和青年时代都是这一区域度过的。当时居住在成都南路4211号,那是一条名叫“巨星里”的石库门弄堂。弄堂与附近的弄堂相通,东南西北都有出口。弄堂正弄口东向成都南路,北弄口朝着巨鹿路。
老屋旧址在哪里?
阿妹比我了解,她带着我登上了绿地的小坡,指着一个红色的消防栓说:“这是灶披间窗口外的消防栓,南向延几米,就是阿拉的老房子了。”
我的心下沉了。太多的辛酸、痛苦日脚,历历在目。自从父亲被错划成右派后,阿拉一家门就从皋兰路的洋房里赶到了这里,过着人不象人,鬼不象鬼的生活。大跃进时,这条弄堂里的铁门被拆掉,用来大炼钢铁了,后弄堂还有炼钢炉。记得后弄堂还建造了很多水泥池子,是养殖小球藻的,据说是用作猪饲料。
回想这些往事,只有苦笑。老百姓难道统统是洋盘,上海大城市的弄堂里也能大炼钢铁,还能养殖猪饲料?中央开大兴,百姓一贴药,其实从上到下都在捣浆糊,没人会感到坍招势的。
我和阿妹在寻找巨鹿路第一小学的旧址,阿妹在这所小学里读过书。这个小学很出名,是全国乒乓球重点学堂,陆元盛、何智丽、井濬泓等一大批世界级乒乓球运动健将都在这个学堂里读过书。阿妹退休了,还每个礼拜要去居委会社区中心去打乒乓球。
延中绿地中部为城市森林空间,地形高低起伏,绿化种植以高大乔木为主,并配植各种花灌木及四季常绿的草坪,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序、层次丰富的美丽景观。特别是绿地内原有的一棵大构树,由于堆地形被深埋了二米多,但采取了开排水沟,做通气管等一系列科学的方法,使这棵大构树生长良好,成为绿地内的一大奇观。
北部为自然山水空间,建有高达10米,长150米黄石堆砌成大型假山、瀑布,栽植名贵花木,东侧毛竹成林,山上松柏茂盛,枫槭辉映,山下水池野趣昂然,辟有樱花路、榉树林荫道。
老宅旧址,如今已变成了壮观美丽的“城市山林”景观,也许为都市的新上海人带来了亲近自然的感受。但是对于我这样的老上海人来说,回忆起在这里度过的童年时代,除了坚持不让自己的眼泪水落下来,还有什么可以称道的?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那些荒唐的岁月,已经统统埋葬在这片绿地之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