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行走黄浦江两岸


周五,我陪同美国朋友游览了浦东滨江大道,又徜徉于浦西外滩,行走在黄浦江两岸。我成了最牛的中国导游,因为我编辑出版过一本专门写上海的书籍,我对上海历史、文化和名胜古迹,可以说如数家珍。
滔滔的黄浦江,自西向东,浩荡奔入长江,正叙述着一段有关浦江溯源的故事。
黄浦江是大上海水系中的主动脉,古称东江,由斜塘、圆泄泾和泖港三支合成,全长114公里。始见于南宋绍兴二十八年(1158年)碑记,黄浦江其实是吴淞江南岸的一条支流。宋元时期,河面渐宽,并与上海浦合并。
上海浦是古上海河流名。原为吴淞江支流,南接大黄浦,北归吴淞江。宋朝后期因青龙江日益淤浅,船舶无法溯沪渎直上青龙镇,改从江浦合流处南碇于上海浦右,后没入黄浦江。北宋郏檀的《水利书》最早记载了此事。上海的地名也因上海浦而得名。
与上海浦对应,古上海河流中还有一条河叫下海浦。下海浦东流入黄浦,北通杨树浦。位处于今日苏州河以北的虹口地区,与上海县城隔吴淞江(今苏州河)相望。古时候曾修筑“下海庙”,在今提篮桥附近。早在清同治年间,下海浦已填没筑路,今无存。
黄浦江曾传说为春申君黄歇所凿,所以又称黄歇浦,实际上黄浦江是天然河道。但春申君凿河传说流传千年,上海别称“申”,也正是缘于此故。
黄浦江主动脉曾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黄浦江儿女,这条主动脉也创造了一部上海的繁荣发展史。宛如一条金色锦带的黄浦江把整个上海市区一分为二,但是在流逝的岁月中,一水之隔,却使浦西和浦东两岸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繁华的浦西早已崛起,成为东方著名的国际大都市;沉寂的浦东却沉睡了千年,在世界版图上未引起人们的注意。浦东的开发开放,瞬间便使全世界的目光一下子注视到这片热土之上。于是关于浦东的起源、浦东的历史、浦东的经济文化、浦东的崛起和灿烂的明天……已成了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最诱人的话题。
美国朋友目不转睛地望着这长生生不息的江河,他的眼睛紧盯着中国经济发展最具代表的上海焦点。
你了解浦东吗?浦东的开发开放,诞生了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浦东新区。说起浦东,如今无人不知。“浦东”作为一个区域,其名称在明代中叶以后就已有记载。嘉靖、万历两朝《上海县志》都记有:“由闸港而下,若盐铁塘,沈庄塘,若周浦,若三林塘,若杨淄溇,此为浦东之水也。”到了清代,“浦东”名称的使用已经非常普遍。如康熙年间《上海县志》载有“已上(各桥)在二十四保,俱浦东诸桥”。雍正《分建南汇县志》曾说:“浦东鸡,产浦东者,大有‘九斤黄’、‘黑十二’之名”等。
不过“浦东”所指地域范围非常广阔,同时由于所在地区的行政区划经常有变动,因此它在历史上,渐渐就有了广义狭义两种区别。在广义上,它泛指黄浦江以东的大片地区。在狭义上,不同的历史时期,它所包括的范围也就不同了。
明朝初年,范家浜开浚和黄浦江水系基本形成以后,“浦东”的含义只包括上海县高昌乡、长人乡管辖的浦东中、南部,还有嘉定县高桥乡所管辖的浦东北部。到了清代雍正初年,“浦东”广义上只是指上海县、南汇县、宝山县和川沙厅在黄浦江以东的地区。狭义上仍指上海县在黄浦东岸高昌乡的222324保和长人乡的21保等地。
上海开埠以后,浦东沿江地区发生了变化,进入了城市化过程。这时的“浦东”,也就特指这个逐渐兴起的沿江狭长地带了。19588月,曾建制浦东县,浦东县东接川沙县,南领上海县,西临黄浦江,北靠长江口,面积达158.85平方公里。据1959年统计数据,人口约有52万。1961年时,浦东县被撤销。
1990418,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的开发、开放,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浦东新区的范围是指黄浦江以东、长江口西南、川杨河以北,紧靠市区的一块面积约350平方公里的三角形地区,大部分地区都在距现市中心15公里的半径之内,其中有人口110万。如今,南汇区也已并入浦东新区。浦东在变大,浦东在发展。
溯源大浦东,将为你展开一个神奇的世界。如果你是一个浦东人,那你一定会为浦东辉煌的过去而自豪;如果你是一个新浦东的开发者,那你一定会为有幸参与大浦东工程建设而骄傲。

我陪美国朋友行走黄浦江两岸,其实我想得更多更远,我自小生活在浦西,后又长期在浦西工作。浦东开发时,我是最早的参与者;后来返回浦西,如今折回浦东……我一直忙碌于两岸。只有今天,才如此清闲,多看了黄浦江几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