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令人惊讶的美国《老人法》





女儿和我在美国外出时,她常会指着一些漂亮的别墅群告诉我:这里是老人度假区或生活区。她为了解除我的疑虑,总会对我说起美国的老人保障制度和美国的《老人法》。
原来,早在1965年的814日,约翰逊总统就签署了《美国老人法》。《美国老人法》被认为是美国政府老人服务系统诞生的标志。这个法律为维护老年人的尊严和社会福利,提出了具体目标,并增设了老人局,以此来推动法案的实施。
联邦老人局是卫生与公共服务部的下属机构,在全美国设有十个老年服务中心,根据地理因素和文化习惯,每个中心分管数个州,负责州际之间的协调;每个州有老人局,属于州政府管辖,负责管理、规划各种老人服务项目,并维护老人合法权益,许多州老人局还为残障人士服务。
州以下各县市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区域性老人服务中心,属于公共或非营利性质,联邦或州政府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
令我惊讶的是,老人局最大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力维护老人合法权益,而且重点是不分贫富贵贱,让所有老人,特别是低收入和贫困老人得到尊重和照顾。我之所以惊讶,是因为这些政策和措施是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中诞生的,而且无法否认的是这些政策和措施代表了民意,也代表了一种社会的进步。
为了真正体现为民的政策和人人平等的原则,联邦老人局为各地老人服务行政部门、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专项资金,用于为低收入和贫困老人提供协助;州政府老人局还有专业人员协助老人解决住房、老年照顾和医疗护理等问题;还有训练有素的防虐待专业人士接受投诉,并就虐待、忽视和剥削老人的指控开展调查。值得指出的是有关“剥削”的条款。我从小就知道资本主义国家的核心就是“剥削”,“剥削”可以说是资本主义的代名词。但我却不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会将“反对剥削”纳入法律的规定之中。而且,一旦被确认有“剥削行为”,就会受到法律严惩。
联邦和州老人局,都有专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接受各种法律咨询,谁也不会觉得投诉和上告无门。投诉内容包括了政府福利计划、租户权利、消费者权益等等。

面对现实,也只能面对现实去思考,美国的老人保障制度是真正体现关注和保护老人的制度,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能如此重视人权,那么社会主义的老人保障情况又是如何?如果将美国的老人保障制度照搬中国,肯定要受到质疑,一是国情不同,二是西化不行,三是钱不够用……有太多的理由可以否定这个做法。那么,又有什么理由说,进入老年化的中国就不需要制定一个适合国情的《中国老年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