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10月9日星期五

充满爱心的美国敬老志愿者行动


 
敬老是中国传统美德,但这种美德正在被痛苦地撕成碎片。令我感慨地是看到了美国人的敬老行动。
在美国,民间慈善机构与志愿工作者慈善机构、教会和各种民间社团,还有数百万志愿者,每天都在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地为老人提供各种照顾和护理。
一位退休的志愿工作者告诉我,自己退休后数年如一日地为无法自理地老人服务,每天午餐时间,她都有会将热菜热饭送到这些老人手中。那些老人一见到她,就会亲切地聊天。她说自己喜欢这种被人需要的感觉,退休生活充实了,也减少了退休后的那种焦虑。
在美国有一个很受人尊重的组织,那就是“流动餐车协会”。这个协会是美国老人服务行业中最著名的民间慈善组织。最初创建成于二战时期的英国,当时 是为战争 中流离失所、忍饥挨饿的老人送饭。其经费来源于社会各界的捐款,主要赞助商有沃尔玛和美国银行等大公司。
“流动餐车协会”在美国50个州设有5000个社区分支机构,拥有美国最庞大的义工队伍,每天都有80万至120万名义工,将100多万份饮食送到行动困难或者无法自己解决膳食问题的老人家中。
在美国还有一种经过政府认证的老人收容机构,这些机构拥有执照,也拥有工作人员、专业社工和医护人员,还有大量的志愿者。如建立于1907年俄克拉何马州的“阳光家庭服务”收容所,他们免费收容60岁以上无家可归、需要医疗救助的老人。他们为这些老人提供30天的临时住宿、食物和医疗救助。
在美国,这些老人被收容后,老人收容机构会与医院、联邦政府、各种老人社会服务团体、慈善事业机构等密切合作,寻求长期解决老人生活与照顾问题的渠道,然后再将老人送往新的安身之所。
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我情不自禁地常会自问:这就是资本主义的产物吗?我的实地考察与平时书本上的了解,实在相差甚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