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6日星期一

投资美国前的自我思考














女儿生活工作在美国波特兰,由此也让我有机会走进了这个国家,并用自己的脚去丈量这个国家的土地,对美国的土地政策作了一次研究,尽管很肤浅,但至少知道了些大慨。比如中国人购房,享受的只是七十年,甚至更短的房屋使用权,使用权到期了怎么办?不得而知。在美国购房,那是买了一块土地,地上所有的附着物全是属于业主的,包括房屋在内的所有建筑、植被、道路等,特别令人吃惊的是业主还拥有地下和天上的所有权,也就是说,任何人不能未经业主同意就在其所有的地下开挖管道、寻找古董、施工作业等等,即使是私人飞机也不得擅自在业主拥有的那片天空上飞行。在美国购房实际上是购得了地面、地下和相应的空中所有权,没有年限,世代相袭。这有多大的区别!
为进一步了解美国的土地制度,在女儿的安排下应美国房地产商的邀请,我和同事们将于今秋九月前往考察。我会将获得的经验和知识,与博友们分享。
为了此行美国,我正在从分析当前的机遇开始,比较中美文化的异同,了解美国各种类型的公司结构,研究投资美国容易出现的错误或者会忽视的一些重要因素。
我读到了一本由美国作者DennisUnkovic先生写的书籍《在美国投资的艺术——成功秘诀》。Dennis Unkovic是美国匹兹堡MeyerUnkovic & Scott法律事务的资深合伙人。Dennis Unkovic曾以优异成绩取得Virginis大学的学士学位,得到匹兹堡大学的法学学位,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和华盛顿特区的法定律师,也是许多专业组织的成员,经常受邀到商务贸易组织、政府和学术机构就公众关注或感兴趣的话题进行讲学。
在过去的25年中,Dennis Unkovic经常出差去中国和亚洲其他地区,对他的个人或公司客户,就投资机会和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指导,例如购买其他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公司业务多样化、公司合并和公司重新组建等。他已撰写出版了5本书,并且在国内外发表了140多篇文章,连续在最近的6全美国最佳律师榜上有名。
《在美国投资的艺术——成功秘诀》始作于这次全球经济危机前,改写于风暴中,又出版在危机的高潮时,具有特殊的意义。正如中文的危机两个字,有危险时也有机遇。在现实生活中,可以这么理解:对一些人的临危状况,恰恰正是另一些人的绝好机会。这次的金融风暴起始于美国,给其经济带来很大的打击;而此时,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世界第三大经济实体。
中国在迅速发展时,也应当考虑多样化的投资,除了金融、房地产业,以及震惊中外的飞天潜海,还应将投资扩展到经济实体、高新技术、创意产业等领域。但是,这些投资也会有风险。
我不是一个经济学者,对经济研究也十分欠缺,但我热衷于好问,凡事都爱寻根究底,而且从不盲从,习惯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并亲身体验。为了走近自然,认识生命,我会在自家屋顶空中花园里种植果蔬草花,研究它们的生长习性和适者生存之道;当夏意染绿了我的屋顶花园后,昆虫们接踵而至,于是我又在观察天牛、蜗牛、蜻蜓和蜘蛛的习性特征及生命起源。闲暇,我会在空中花园雕刻一些树根摆件,于是我又会专研樟树、黄杨、水杉的材质特点。我让文化与知识充实自己,也让艺术与哲理提炼心境。因此,当我研究中美房地产发展的异同时,一定会从自己的文化感悟中去对经济作另类的思考。
《在美国投资的艺术——成功秘诀》集中了作者和相关人员多年来在这个领域里的经验和知识。那么,究竟在投资前应该如何作准备呢?也许得先给自己设下自考题了。
1: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后美国是否还是一个投资的好地方?
2: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前中国投资者在美国主要投资在哪些方面?
3:中国的投资者应当如何重新定位在美国投资的目标?
4:在美国除了政府的债券和证券,还有什么其他的投资机会?
5:在美国购买一个现有的企业会比购买债券更具有吸引力吗?
6:在经济危机后是否存在在美国投资房地产的好机会?
7:对中国投资者而言,目前在美国是否存在购买有价值的财产与设备的机会呢?
8: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在美国设立新的制造工厂或运行一个公司?
9:美国的法律会怎样影响在美国的投资?   
10:美国政府的基本结构是怎样的?
11:美国的司法系统与中国的有什么不同?
12:美国的司法系统对外国投资者有什么影响?
13:外国投资者必须知道的美国地方政府的行政功能有哪些?
14:地方政府对外国投资者的影响权利是什么?
15:美国的分区是什么,以及县级和市级政府对外国投资者可能产生影响?   
16:什么是外国投资者必须知道的美国地方政府学校和学区的事实?
17:外国投资者应当如何有效地与美国地方政府沟通?
18:在美国投资的企业应当由谁来管理:美国公民还是中国公民?
19:应如何聘用美国的CEO和高级经理人员?
20:为什么外国投资者应当聘用美国的CFO(首席财务总裁)
21:为什么应当邀请美国公民担任公司董事会成员?
22:应当如何鉴别称职的美国经理和管理人员?
23:在美国的合资企业以及如何洽谈一个成功的合资企业?
24:在美国建立合资企业的方法是什么?
25:为什么到美国的投资者需要准备一个详细的合资协议?
26:在美国的合资企业的结构是怎样的?
27:在美国组建合资企业有什么好处?
28:在美国成功的中美合资企业有怎样的范例?
29:如何保护自己在美国企业中的商业机密?
30:在合资企业中,具有商业机密的中国公司会面临什么风险?
31:在美国建立合资企业必须知道的关键点是什么?
32:在美国外资的最常见的法律结构是如何构成的?
33:美国企业公司的法律权限有哪些,能够经营怎样的业务?
34:在什么时候外国的投资方会对公司债务承担法律责任?
35:作为一个投资方应当如何拥有公司的所有权?
36:在美国投资注册公司前要做些什么,管理人员和董事会成员各有什么权利与义务?
……
投资美国前需要自问思考的问题太多了,没有充分地准备,不能有效地说服自己,那么一切只是浮云妄想。
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先要弄清在美国的外国投资会否继续强势?现在是投资美国的好机会吗? 

我不是个投资者,也不会做一个精明的商人。我研究这些问题,只是站在地球仪旁去思考这个世界,去解读中美之间的差异,从中长点见识,读懂社会,也读懂人生。好比我们这些普通人也常听气象报告,只是为了出行时有个方便,并不是为了去管理日月风雨。管天管地的事得由专家们去处理。如果知道些东西方文化与经济的差异,对于我这个有机会经常往返太平洋之间的人来说,那是非常重要的必修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