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哥伦比亚河的记忆















当我漫步在美国波特兰的市中心,在23号大街品尝当地著名的冰激棱和甜点时,当我徜徉在位于市中心的那段哥伦比亚河畔时,偶然间在花丛中又发现了一只蜂鸟,这是令我最难忘的一段记忆。
哥伦比亚河Columbia River是北美洲西部大河之一。哥伦比亚河源出加拿大南部落基山脉,西南流经美国,注入太平洋。
哥伦比亚河流域水系复杂,水量丰沛,支流众多,其主要支流有库特内河、斯内克(Snake)河、庞多雷(PendOleille)河、德舒特(Deschutes)河和威拉米特(Willamette)河等。
斯内克河是哥伦比亚河的最大支流,全长1610km,流域面积28.2万平方公里。源出于美国怀俄明州西北黄石国家公园西南角,南流经大特顿国家公园中的杰克逊湖,然后向西流经爱达荷州。此河段多陡削的峡岸和急流险滩,其中有亚美利加瀑布、特温瀑布以及惊险的肖肖尼瀑布,后者从宽达275m的马蹄形岩盘上下跌64m,蔚为奇观。
斯内克河与博伊西(Boise)河汇合后,蜿蜓北流348km,形成爱达荷州与俄勒冈州的界河,在勃朗里坝下游通过赫尔斯峡。该峡为美国最深的河流峡谷,深2407m,长达161km。
哥伦比亚河以1792年来此探险的波士顿商人罗伯特·格雷所乘的船名命名。其中在加拿大境内分别为748公里和10.4平方公里。主要支流包括库特内河、庞多雷河、奥卡诺根河、斯内克河、亚克莫河、考利茨河及威拉米特河。干流多,瀑布多,大部分河段流经深谷,其河水流量在北美洲仅次于密西西比、马更歇和圣劳伦斯三大河流。
但我的个性决定了自己与众不同的一面。我象所有的游客一样,对哥伦比亚河在波特兰市中心的这段景色,也大加赞赏,但我想得最多的却是这段繁华区域地下的那些故事,虽然已被世人忘却或闭口不言了,我却心绪难平。
自1850年始,很多华工曾在这里挖掘出一个个隧道,这些隧道与各著名的酒巴、旅馆相通,最终形成了一个地下中国城。很多人被人贩子绑架或欺骗,成了从波特兰到上海船只上的终身奴隶。这个罪恶的地下中国城又称为“上海隧道”,那些沦为“海上奴隶”的人,却已遗忘了。
20世纪30年代,美国开始对河流进行综合开发,哥伦比亚河沿干、支流建有很多大小水坝,用于灌溉和发电。在主河道上有14个大坝,其中3个在加拿大,11个在美国。
哥伦比亚河为北美洲注入太平洋的第一大河,排水量仅次於密西西比河、圣罗伦斯河和马更些河。哥伦比亚河 Columbia River多急流、瀑布和峡谷,水力资源丰富,为世界最大水电资源之一。其中大古力水坝最著名,水库长达233公里。
电站发电能力196万千瓦,主要为炼铝、造船、原子能联合工厂等与军事有关的工业服务。也使流域内的斯内克河平原、华盛顿州中东部,以及俄冈州中北部和西部的威拉米特河谷等夏季干旱少雨地区,得到了灌溉。

波特兰的发展,也引起了中国人的关注和参与。随着中美贸易的加大,波特兰的华裔还打造了一个中国城,也许这是华裔甚至是中国人的骄傲,尤其是在波特兰甚至全美,到处是中国制造的产品,我却高兴不起来。地下中国城给我留下了太多的心理阴影。这阴影中还有许多无奈,日渐强大的中国已令世界刮目相看,那么中国人游历世界时,又有多少人会关注华工的曾经苦难经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